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201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1-03-16 来源:未知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1年 3月2日在禹王台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  良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0年及“十一五”工作回顾
2010年是“十一五”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发展工业、改造旧城、提升三产、建好农村”的工作思路,打基础谋长远、调结构促转型、挖潜力扩优势,抢抓机遇,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和好的气势。
(一)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势头继续巩固。全区生产总值37.24亿元,增长13.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6.92亿元,增长21.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8.85亿元,增长23.9%;城镇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8.72亿元,增长24.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89亿元,增长20.1%;一般预算收入8905万元,增长12.2%;税收收入6653万元,增长9.1%,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比重74.7%;一般预算支出2.38亿元,增长15.5%。
(二)工业发展的基础更加坚实。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生产区“两纵三横”6600米田字型道路建成通车,生活区东五路、北六路机动车道和人行道已经建成;日处理1万吨的污水处理工程已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设备采购;供水、供气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新汪屯中学征地工作基本完成;汪屯新村和丁庄新村修建性详细规划已编制完成;兴化精细化工厂投资3亿元的糖精钠生产线技改项目开始试生产,达产后产能将占国家配额总量的60%;中平能化集团与市政府签署了建设光气化产业园合作协议,正在做规划设计;新大新材上市募集资金15.19亿元,产业扩张和规模效应势头强劲。食品工业园区总体发展规划编制完成,全长2000米的两条道路和近3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已建成,道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正在稳步推进。全年共引进各类项目47个,实际到位资金14.7亿元。其中,500万元—3000万元项目16个,3000万元-亿元项目14个,亿元以上项目9个。列入市重点的9个建设项目,共完成投资8.25亿元,其中5个已建成投产。
(三)城区开发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繁塔·禹王台景区建设项目一期拆迁任务已完成95%,医院后街地块一期已开工建设,槐树院地块的拆迁正在有序推进。强力开展集中整治违法建设活动,共拆除违法建筑6000多平方米。完成了两乡、五个办事处的城建城管中队组建工作。投入100多万元建成了数字化城管指挥中心,为南郊乡和五个办事处分别配备了1台城管执法车辆,统一购置了服装,进一步规范了城管执法工作。以数字化城管平台为抓手,进一步理顺区、乡(办事处)、社区三级城管体制,数字化管理工作逐步进入规范化轨道。坚持旧城开发改造和市场建设相结合,中大义乌商贸城、东京建材港、蔬菜批发、五金电料等专业市场经营状况持续好转。
(四)“三农”工作的力度进一步加大。加大财政支农惠农力度,落实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退耕还林补贴320万元。农业增加值完成2.76亿元,同比增长3.6%。奶牛养殖发展势头良好,纳入了河南省51个重点养殖县区之列。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西柳林新村一期2栋村民住宅楼已经动工;西柳林村安全饮水工程建成并投入使用,2000多村民和小学师生的安全饮水问题得到解决;植树造林800亩,全面完成了林业生态建设任务;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全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展到32家。
(五)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持续推进。以办理为民实事为抓手,通过健全机制,加大投入,狠抓落实,有力促进了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解决。就业再就业工作得到加强。完成“雨露计划”、“阳光工程”培训710人;开办创业培训班11期、再就业培训班24期,累计培训失业人员2060人;新增城镇就业人员7130人,帮助失业和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3570人。社会保障工作不断强化。完成养老保险扩面征缴463人,征缴养老保险金470多万元;累计发放城乡低保金2215.5万元,城乡医疗救助金153万元,农村五保户供养资金8.01万元,救灾扶贫资金24.98万元;建成经济适用房9.2万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补贴资金93.48万元。教育文化科技事业加快发展。发放“两免一补”资金321.64万元;完成了汪屯乡李庄小学等6所学校的校舍加固维修工作;新增义务教育达标学校8所;建成农家书屋6个;放映公益性电影396场。新大新材碳化硅粉体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魁庄菊花种植基地被认定为市级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医疗卫生条件不断改善。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5.37%,参合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50元,累计筹集新农合资金505.7万元,共补偿农民13574人次,补偿金额419.97万元;三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开工建设。同时,积极推进示范社区创建,不断巩固创建成果;以稳定低生育水平为目的,完善利益导向机制,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省、市先进位次;实施环境综合治理,对不符合环境要求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辖区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公众安全感指数全省排名较上年有明显提升;切实加强信访稳定工作,积极排查化解社会矛盾,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过去的一年,我们注重政府自身建设,深入推进“两转两提”,工作效能和工作水平有了新的提高。自觉接受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政协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13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100%。认真开展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活动,不断加强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廉政建设取得了新成效。深化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公开的范围和领域。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大力开展国防教育,扎实做好双拥工作;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的工作。同时,统计、人事、地方志、民族、宗教、残联、人防等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
2010年各项工作目标的实现,标志着“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任务胜利完成。过去的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和发展中出现的困难与问题,我们积极应对,科学决策,努力拼搏,务实奋斗,有效地化解了各种不利因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过去的五年是综合实力跃上新台阶的五年。“十一五”末与“十五”末相比,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翻番。生产总值由17.25亿元增加到37.24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由2.82亿元增加到6.9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11.53亿元增加到23.89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3.32亿元增加到18.85亿元,一般预算收入由3865万元增加到8905万元,财政支出由8079万元增加到2.38亿元。
——过去的五年是工业快速发展、经济结构逐步优化、财源更加稳定的五年。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从无到有,初具规模。先后完成了集聚区总体规划、生产区和生活区控制性规划及区域环评工作,共报批土地3725亩,修建生产区、生活区道路11公里,建成110千伏光明变电站并投入运营,新汪屯中学、污水处理厂、集聚区供水、供气、迁村并居等重点工程正在加快建设。集聚区已入驻企业26家,初步形成了新大新材、兴化、华瑞等具有独特竞争力的骨干企业。特别是新大新材的成功上市,实现了开封市工业企业在国内资本市场上市零的突破。2010年,集聚区企业完成销售收入21亿元,上缴税金1.65亿元,区级收入突破1000万元。启动了食品工业园区建设,积极谋划沿310国道机械制造、食品加工产业带,进一步拓展了工业经济发展空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29家,2010年销售收入达到26.6亿元,全市30家重点工业企业中,位于我区或在我区注册的达到了6家。坚持把做实做大财政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抓好重点财源,着力培育新财源,努力克服税收体制改革对我区造成的不利影响,推动了财税收入持续增长。
——过去的五年是旧城改造打开新局面的五年。通过艰辛努力和不断探索,打破了旧城改造困难局面。完成了菜市街地块拆迁,建成了中大义乌商贸城;完成了南城墙西顺城段拆迁,为古城墙美化、亮化奠定了基础;完成了铁北街和五福路拓宽改造工程,辖区交通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启动了医院后街、槐树院、繁塔·禹王台景区建设项目拆迁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在拆迁过程中,坚持和谐拆迁、依法拆迁,积极破解拆迁难题,千方百计做好安置工作,辖区拆迁改造形势明显好转。
——过去的五年是改革开放取得显著成效的五年。先后完成了公务员登记、工资制度改革和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工作;积极推进企业脱钩改制,区内105家集体企业、挂靠企业实现了与主管部门脱钩;制定了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意见,进一步规范了管理。不断深化城建城管体制改革,初步建立了区、乡(办事处)和社区三级管理体制。积极探索园区建设新模式,鼓励民营企业在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和食品工业园区以BT(建设-移交)、土地置换等形式参与园区建设,突破了以往单一靠政府投资建设园区的模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不断创新招商方式,“十一五”期间,全区共引进各类项目216个,连年被评为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单位。
——过去的五年是民生有较大改善的五年。全面履行财政职能,千方百计为群众谋福利,集中力量逐年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农民人均纯收入由“十五”末的3551元,增加到了6309元,年均增长12.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7220元,增加到了13308元,年均增长13%。
各位代表!
五年的艰辛努力和不懈奋斗让我们记忆深刻,五年的力量积蓄和发展成果让我们信心百倍。这些工作成绩和精神财富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依法监督、区政协民主监督、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精诚团结、务实奋斗、勇于探索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关心、支持禹王台区发展的朋友们、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
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积累的经验弥足珍贵。回顾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第一,必须坚持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发展工业、改造旧城、提升三产、建好农村”的工作思路,是区委、区政府结合我区区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五年来,我们始终围绕这一思路,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认真破解拆迁难题,积极推进三产提升,全面促进农村发展,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取得了明显成效。实践证明,这一思路是正确的、是符合我区实际的,必须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第二,必须坚持产业引领、项目带动、企业支撑。把产业、项目、企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抓手,坚持好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食品工业园区和城区开发的产业定位,始终围绕产业的发展和产业链的延伸,积极谋划项目,不断加快项目进度,通过一个个项目的建设,培育出更多的企业支撑全区的发展。第三,必须坚持转变发展方式、跟上时代发展步伐。高度重视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适应发展形势的需要,把调结构、促转型作为贯穿发展始终的理念,促进经济优质、高效增长。主动融入郑汴一体化和开封复兴的时代潮流,顺势而为、顺势有为,促进禹王台区与全省、全市同步实现跨越。第四,必须坚持抢抓机遇、创新创业、破解难题。机遇难得、机遇可遇不可求。“十一五”期间,我们抓住全省高度重视产业集聚区发展的机遇,举全区之力打造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促进工业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依靠市委、市政府在旧城改造方面给予我们的优惠政策,打开了旧城改造新局面。“十二五”时期,我们面临产业加速转移、郑汴一体化建设步伐加快、郑开城际铁路入城等新的机遇。把这些新机遇转化为新优势,需要统筹谋划、科学布局,创新创业,破解难题,为经济社会全面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第五,必须坚持以民为本。坚持把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的成果。坚持工作在群众中、生活在群众中,以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切实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各位代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经济总量偏小、结构不优、财力薄弱的问题还未根本改变。二是具有战略支撑意义的大项目少、产业集聚度不高,引进和培育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任重道远。三是城市规划滞后,基础设施欠账较多,旧城开发改造任务艰巨。四是由于发展和改革的持续推进,影响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比较多,民生工作任务繁重。五是个别部门和干部的机遇意识不强、工作效率不高、作风还不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十二五”面临的形势、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
“十二五”期间,是我区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区完善产业布局、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增强综合实力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时期,我们将迎来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郑汴一体化深入推进,郑开城际铁路入城、火车站及周边地块改造,老城区开发改造和南区建设列入全市重要议事日程等重大发展机遇。同时,我们也面临发展任务艰巨、竞争压力加大、民生工作繁重等诸多困难。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有利条件多于不利因素。我们必须切实增强机遇意识、拼抢意识、攻坚意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扎实工作、加快发展。
  根据区委一届七次全会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后五年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牢牢把握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实践要领,继续坚持“发展工业、开发旧城、提升三产、建好农村、构建和谐”的基本思路,抓住中原经济区和郑汴一体化建设的历史机遇,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争取高于城区平均水平,到“十二五”末全区生产总值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比“十一五”末翻一番,全面开创禹王台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新局面。
把“一高一争双翻番”作为“十二五”时期的奋斗目标,是跟上省、市发展步伐的需要。“十二五”期间,省委提出,全省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高于中部地区平均水平;市委提出,全市年均经济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保持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走在全省前列的良好态势,到“十二五”末,全市生产总值和一般预算收入分别比“十一五”末翻一番。要跟上省、市跨越式发展的步伐,到2020年同步迈入小康社会,必须实现“一高一争双翻番”。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十一五”期间,我们做了大量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翻番,继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谋划好“十二五”工作,必须提出“一高一争双翻番”。是人民群众和全区干部职工的期盼。“十一五”期间,通过大力发展经济、繁荣社会事业,带动了一大批民生问题的解决,鼓舞了士气,凝聚了力量;新的时期,人民群众对发展的要求更高,改善民生的期盼更强烈。为了不辜负全区干部群众的期盼,我们理应自加压力、奋力拼搏。是抓住新机遇、争创新优势、促进新跨越的需要。现在全市各县区都在明争暗赛、争先恐后,竞争更加激烈,我区如果不保持必要的增速,五年以后就会落后和被边缘化。“十二五”期间,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加快老城区开发改造和南区建设,对我们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郑开城际铁路入城、火车站及周边地块的开发改造给我区产业升级带来了重大机遇。只要我们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就一定能实现“一高一争双翻番”。
“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
——发展水平明显提升。经济保持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显著提高。
——经济结构明显优化。“三化”协调有所进展,城市建设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取得新成效,生态环境有所改善,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改革开放明显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对外开放取得显著成效,承接产业转移效果明显,全民创业的社会氛围基本形成。
——社会事业明显发展。教育文化事业快速发展,旅游资源得到有效整合,公民文明素质明显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比较健全,就业岗位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普遍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明显改善,社会更加安全稳定、民主和谐。
实现上述目标任务,需要方方面面的保障。一是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四大班子的精诚团结。认真贯彻区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尊重人大、政协的意见建议,继续发扬我区政通人和、干事创业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把思想和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上来。二是需要产业支撑、项目带动。坚持产业支撑、项目带动既是长期的战略任务,也是快速提升我区经济总量的有效途径。要积极推进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食品工业园区的项目引进和产业发展,不断膨胀我区的工业经济规模;以增强城区经济活力、提升产业档次为目的,积极谋划旧城开发项目,不断完善城区产业体系;加快产城融合、城乡结合部项目的实施,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三是需要民生改善、群众支持、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更加注重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积极化解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发展好、实现好、维护好,最大限度地争取好群众的支持、参与,为全区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四是需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把工作抓细抓实。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从具体项目抓起、从为企业服务、为群众服务抓起,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断积聚发展能量。
各位代表! 
《禹王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已印发各位代表,请予审议。
我们坚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有全区人民的齐心协力、务实拼搏,我们一定能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如期将 “十二五”发展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三、2011年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全面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综合考虑各种因素,201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1%;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外贸出口增长20%;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
完成上述目标任务,为“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要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推进集聚区建设。一是加快集聚区公用工程建设。建成日处理1万吨污水处理厂并投入使用;建成新汪屯中学并投入使用;尽快实施丁庄、火神庙新村建设,加快丁庄、火神庙村整体搬迁;完成集中供热一期工程建设,启动热电联产项目的可研与设计;完成东三路等道路建设,完成生产区、生活区已建道路的供水、供气管网铺设;启动公共租赁房建设;加快集聚区消防站、派出所、医院等公共设施建设。二是全力推进集聚区重点项目建设。德龙化工年产3万吨癸二酸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产,二期工程开工建设;新大新材年产6万吨废砂浆扩产项目、年产2.5万吨太阳能晶硅片切割刃料项目、年产8000吨半导体晶圆片切割刃料项目建成投产,力争年销售收入突破24亿元;中平能化集团投资1.5亿元钢筋加工项目建成投产;华瑞化工年产2万吨光气及光气化产品项目完成环评、安评相关手续,上半年进行项目基建及设备调试,下半年达产达标。落实市政府与中平能化集团签署的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光气化产业园建设。完成光气化产业园的整体设计,以年产15万吨TDI(甲苯二异氰酸酯)和10万吨氯碱项目为切入点,完成项目可研、立项、设计等工作,为开工建设创造条件。推进华瑞化工与重庆化医的合作,尽快突破光气下游产品PC(聚碳酸酯)连续化生产的技术瓶颈,及时增资扩股,建设大吨位PC项目,为光气化产业园建设提供支撑。积极推进光气化产业园建设五年(2011-2015年)行动计划纲要的实施,争取“十二五”末,实现20万吨光气生产能力,光气及光气化产品年销售收入达到100亿元。三是启动中小企业孵化园建设。按照产品项目一体化的理念,通过招商引资建设集聚区中小企业孵化园,引进市场潜力大、产品链条长、关联性强的项目入驻孵化园,提升集聚区的综合实力。四是努力为企业搞好服务。坚持项目建设例会制度,继续采取区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的措施,完善区级领导和责任单位共同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机制,围绕重点项目建设时间节点要求,全方位为企业搞好服务,促进项目建设加快进度。区发改委、工信局、园区管委会等职能部门,要切实发挥工业管理和经济运行监测分析职能,做好数据分析、运行监测、调查研究等工作,不断深化和拓展为企业服务内容,及时掌握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积极帮助协调解决。
(二)以郑开城际铁路入城为契机,全面提高城区开发建设水平。今年是我区城市开发建设的突破年,任务繁重、工作艰巨,必须抓住当前,谋划长远。一是抓好旧城区的开发改造。继续推进繁塔·禹王台景区项目建设,如期完成二期拆迁任务;围绕郑开城际铁路入城和火车站改造,五、六月份启动铁路沿线地块和火车站广场周边地块的拆迁,确保郑开城际铁路入城和火车站改造工程的顺利实施。继续推进医院后街和槐树院地块拆迁工作。启动“U”字型地块和五福路以南、铁路以北地块开发改造。二是完成两个规划的制定。尽快完成火车站站区及周边地区的控制性详规;6月底前完成西起五一路、北起滨河路、东部和南部至护城大堤范围内的老城区总体规划。三是强化规划和建设管理。出台危房翻建审批管理服务办法,加大违法建筑治理力度,有效遏制、严肃查处违法建房行为。完善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服务职能,在具备条件的小区推行物业管理。开工建设祥和嘉苑三期(机场北路南侧)、金锐花园(金属回收公司院内)等经济适用房和拆迁安置房,年内力争建成10万平方米的保障性住房。四是提升三产水平。充分发挥我区专业市场数量多、形成早的优势,着力解决专业市场规模小、档次低等突出问题,逐步提升专业市场的档次和规模。启动建设水产品二期和汪屯综合集贸市场;结合产业集聚区的发展,积极谋划精细化工物流配送和电子商务平台;适应城区规划和产业升级的要求,推动现代物流业、信息业发展。
(三)以服务群众、依靠群众为着力点,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一是着力解决农民保障问题。高度重视失地农民的就业和生活保障问题,调动农民支持和参与经济发展的积极性。争取和落实迁村并居优惠政策,在集聚区生活区开工建设新型社区。加快城乡结合部的项目建设,启动南郊乡部分村庄的改造。二是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加大支农惠农力度,不断加大财政用于农业农村的增量、增幅。扩大魁庄菊花基地和芦花岗“精品菊园”的种植规模;充分发挥菊花协会、蔬菜协会等专业合作组织的作用,提高农业生产的组织化程度。搞好奶牛养殖小区规划,年内再建2-3家养殖小区。依托集聚区和食品园区,加大对农民的技能培训,实现农民就近就业。积极探索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和宅基地使用权的财产化形式,重点做好丁庄、火神庙等村的土地流转工作。三是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以示范村建设为抓手,加快西柳林和汪屯示范村建设步伐,确保西柳林新村一期2栋村民住宅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完成2个示范村的新型社区建设;继续抓好农田水利建设,不断提高农业抗灾害能力;全面完成林业生态建设任务;继续实施“三清四改”和“六通一气”工程,不断改观村容村貌。
(四)以增加财政收入、规范支出为目标,改进和强化财税工作。确保今年15%的财政收入增长速度,必须把内部挖潜和外部争取结合起来,全面提高聚财、理财能力。一是切实抓好增收工作。围绕我区四个行业的重点税源,切实加大税收征管和服务力度。抓好新大新材、特耐等骨干企业,促进博凯化工、华瑞化工、东祥伟业、德龙化工等企业快速发展,推动工业税收持续增加。抓好元宏房地产、越中房地产在建项目进度和中州机械厂、烟厂、繁塔·禹王台景区等地块的开发,确保按进度纳税,力争上半年完成房地产业税收基数,实现超基数分成。发挥我区交通运输业的独特优势,加强与税务部门、交管部门、保险公司等单位的协调沟通,强化征收管理,堵塞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坚持把建筑业税收作为最活跃的增收税种,对辖区内注册的施工企业和工地,乡、办事处要定期走访,做到心中有数;对大的开发项目和外地的建筑公司,财税部门要加强沟通协作,确保在我区税局进行税务登记。二是完善收入组织机制。继续强化财税目标管理,狠抓序时进度,“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规范并坚持每月的财税调度会制度,定期研究辖区税收情况,解决征收中存在的问题。对部分小税种,研究实行增量分成政策,多收多得,激励先进,鞭策落后。三是规范支出管理,优化支出结构。实行综合财政预算,实现财政“三保一增两改善”,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增加发展投入,改善民生、改善办公条件。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预算管理的规范性和预算分配的科学性;推进财政体制改革,实行乡财区管,提高乡级财政管理水平;深化“收支两条线”改革,抓好执收单位收入分类分项管理;推进非税收入收缴方式改革,建立“以票管收、收缴分离、统一管理”的非税收入管理模式;做好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确保顺利通过省级检查验收。全面取消预算外资金,将全部政府非税收入纳入预算管理,增强政府统筹资金的能力。
(五)以推进产业发展为重点,全面提高招商工作水平。一是积极谋划产业布局、产业升级。坚持招商引资工作服务于产业定位、产业调整和产业升级。围绕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和食品工业园区的产业定位,谋划好精细化工、光伏和食品产业的链条延伸和大项目引进。依托新大新材、华瑞化工、光气化产业园等现有企业和项目,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力争在拉长产业链条、形成产业集聚方面有较大突破。争取引进1-2个食品加工业大项目,实质性启动食品园区建设。以郑开城际铁路入城和火车站改造为契机,按照老城区的总体规划,积极谋划城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二是加大项目的策划、包装和推介力度。做好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光气化产业园、食品工业园区的宣传推介工作,扩大集聚区、园区的知名度、影响力,吸引相关企业入驻。结合城区开发建设、城乡结合部发展,加大旧城开发项目、城乡结合部项目和产业升级项目的策划、包装,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带动产业升级。要尽快围绕光气化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园、火车站周边开发、繁塔·禹王台景区周边开发,精心组织好几个大的招商活动,切实提高招商成效。三是改进招商方式。进一步推行产业招商、规划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等有效的招商形式,重点加强与中平能化、重庆化医等战略伙伴的合作;不断完善招商引资奖惩办法,激发方方面面招商引资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招商专业部门的优势和作用,努力扩大招商成果。
(六)以民为本,全面加强民生和社会事业建设。坚持把民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梳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统筹安排好今年要办的为民实事,千方百计抓好落实。一是积极扩大就业。以发展促就业,全力以赴加快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以创业促就业,积极争取创业扶持配套政策,加快培育创业主体,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依托东京五金建材港、中大义乌商贸城、中小企业孵化园等创业平台,积极提供创业服务。加大务工人员的技能培训,提高待业人员的就业能力。进一步做好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农村富余劳动力、城镇就业困难人员的就业问题,全面完成市下城镇新增就业任务。二是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规范城乡低保操作程序,做到应保尽保;继续改善五保集中供养条件;加大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参保范围,提高参保率。继续扩大新农合保障面和受益面,加大新农合监管力度,使参合农民得到更多实惠;继续完善和加强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努力完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任务。三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继续做好“两免一补”工作,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加快新汪屯中学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办学水平。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4所学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工作。切实抓好校舍安全工程,完成五一路一小两栋教学楼、伞塔小学教学楼拆旧建新工程。加强社区建设,继续巩固并扩大示范社区创建成果,积极推进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认真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确保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省、市先进位次。继续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统筹推进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四是切实提高城区管理水平。完成区数字化城管平台与公安监控系统并网接入工程和乡、办事处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并投入使用;推行两级派遣考核、双线交办落实工作制度;完善城建城管中队考核奖惩办法,充分调动城建城管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加强四级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在城市管理中的作用。探索环卫保洁工作市场化运作机制,不断提高城区的保洁水平;加强与市直有关部门对接,做好背街改造工程。五是着力构建和谐。建立健全矛盾排查化解机制,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应急管理,完善应急机制,及时妥善处置各类重大突发事件;加强食品药品监管力度,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切实加大环境执法检查和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辖区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加强法律援助工作,做到应援尽援,维护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积极推进平安禹王台区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加强基层民主建设,提高村(居)民自治水平;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提高民兵预备役建设质量;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发挥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和参与社会事务管理的作用;继续做好统计、科技、体育、民族、宗教、残联、人防、地方志等各项工作。
四、切实加强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
自觉主动地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努力推进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设,切实增强全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和解决民生突出问题的能力,为实现全区跨越式发展提供思想和能力保障。
(一)全面推进依法行政。深入贯彻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法制政府建设。切实把依法行政作为政府工作的行为准则,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建议。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及时高质量地办理议案、建议和提案。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进一步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积极推进依法治区,认真总结“五五”普法经验,全面启动“六五”普法工作。支持监察、审计等部门依法独立履行职责。认真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
(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继续深化改革,推动办事处职能转变,促进办事处把更多精力用在发展经济、培育财源、服务民生、维护和谐上来;加强社区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在全区发展中的作用。稳妥推进全区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完成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机关应分流人员的安置。推行公示和听证制度,实行阳光政务,提升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和执行能力。 
(三)强化作风建设。认真开展“两转两提”,扎实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政府建设,围绕我区发展认真开展“双创一破解”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创新、创业热情,破解发展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增强决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深入推行“三具两基一抓手”工作法,在做细、做实工作上下功夫,在打基础、管长远、惠民生上下功夫。深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切实降低行政成本,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更多地用在改善民生上。
(四)加强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加快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建设。严格执行反腐倡廉的各项规定,加大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案件。认真梳理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制度缺失,注重排查管人、管事、管钱、管物等单位、岗位廉政风险点,加大监管力度。出台《禹王台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建立政府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政府投资项目的监督管理。
各位代表!
禹王台区的发展已站在新的起点。新的形势令人振奋,新的征程任重道远。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区人民,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励精图治、开拓进取、求实求效,为全面开创禹王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