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字体: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25 来源:未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禹王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等主要内容。我区政府网站www.yuwangtaiqu.gov.cn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禹王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0371—23911558。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4年,我区坚持以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指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以国家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加大治本力度,推行依法行政和提高政府工作效率为目的,以公正、便民和廉政、勤政为基本要求,以便于群众、企业和事业单位办事、利于群众监督为重点,通过各种形式的政府信息公开,极大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方便了群众办事和单位办公,提高了政府部门的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
    二、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1、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我区将此项工作列入政府重要工作议程,充分认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是促进政府部门依法行政、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政府形象的有效途径。通过区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2次,共计190余人次),各乡、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为我区推动此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加强领导,完善机制。一是完善工作机构。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我区及时调整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二是加强督查。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深入乡、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就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察,对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3、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全面梳理政府信息,监督指导相关单位上网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各部门根据实际,针对不同政务,选择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对外公开,对机关各种无密级的通知、通报、报告、批复、意见、信息等文件及时录入区政府网站,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上报及网站更新维护。全年共收集各类信息400余条,修改、完善上报政府信息科信息40余条,被采用25余条;区网络办通过网站动态管理更新栏目内容200余次1300多条,及时完成了区政府领导公务活动安排和政府大事记的网上的发布工作。三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4年,各乡、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务公告栏、文件、简报等形式共发布信息712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56件;政府公报信息210条;政府网站公开信息586条;其他方式公开64条;通过市长专线电话办理210余条、转办件500余条;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和电子触摸屏公开192条。
    4、公开形式和载体。工作中,我区根据不同政务、不同部门和单位,因地制宜地选择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和载体。一是利用区网络办,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依申请公开栏,按照保密审查机制,公开区委、区政府及各级部门印发的各种文件,方便查询使用;二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对外公开栏和对内公开栏,两个专栏将全区重点工作和干部职工以及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公布于众,便于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三是积极发挥行政服务大厅和行政效能监察投诉中心作用。目前,共有9个部门大厅办理有关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较好的发挥了窗口服务作用,电子显示屏等一些设备运行良好。
    5、强化监督,狠抓落实。工作中,我区依据先前制定的《禹王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追究办法和处罚措施》,从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入手,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一方面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地到政府各部门督导公开工作,另一方面,把建立健全监督机制贯穿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各个环节,加大了对政府部门单项工作的监督力度。如区政府坚持实行政府工程集中采购制度,凡是涉及政府大宗采购任务,我区抽调纪检、监察、财政、审计、机关行政管理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政府集体采购工作组,实行集体采购,阳光操作。区政府即时将集体采购情况在全区公开,主动接受监督,在节约资金的同时,堵塞了漏洞,提高促进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
    6、深化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
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提高财政预决算的公开性和透明度。主动接受社会各层面的监督,每月初、每季度通过公开栏公开月度及季度政府收支预算、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并切实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促进政府财政行为的程序化、规范化、法制化。
    7、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及收费减免情况
本区2014年度未收到信息公开申请。对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其他形式公布的信息免费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
    8、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4年度,全区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
    三、存在问题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主要体现在一下三个方面:
    一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面对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仍不够了解。
    二是由于目前我区缺乏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和专职人员,仍需进一步完善。
    三是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还不够完善等问题。
    四、2015年工作重点
    下一步我区将紧紧围绕全区大局和中心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宣传和学习、指导,提高区各级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法治江干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二是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严格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的功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网络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