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组织机构

【字体:

禹王台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时间:2023-11-16 来源:未知

  一、机构概况:

  办公地址:禹王台区东拐街50号

  联系电话:0371—23386921

  邮政编码:475003

  邮箱:ywtqgxj@126.com

  办公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周末及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冬 季(10月1日至次年4月30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4:30至18:00

  夏 季(5月1日至9月30日):上午8:30至12:00;下午15:00至18:30

  二、领导班子及分工:

  局长王盼:负责局全面工作。

  副局长李青:组织、宣传、纪检等工作。

  副局长张子恒:分管经济运行、5G产业发展、企业服务、科技创新等工作。

  三、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新型工业化和非公有制经济、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制订全区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和实施办法,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科技发展、工业经济、信息化建设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政策、措施、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协调解决全区工业、信息化建设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推动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科技动员工作的有关规章制度。

  (二)指导全区中小企业开展科技进步、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调整,培育重点企业,推进中小企业向集群化发展。推进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优化升级,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指导集体工业企业的改革。

  (三)组织研究我区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确定科技优先发展目标;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工业经济、非公有制经济规划、计划和产业政策,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的政策建议。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技术规范和标准,指导行业质量管理工作,提高行业综合竞争力和核心竞争力,淘汰工业行业高耗能和落后产能,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推进全区科学技术、工业经济和信息化建设的管理创新。研究制定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管好用好科学技术专项经费、发展基金等。

  (四)监测分析全区工业经济运行态势,做好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的监测与监督,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协调解决行业运行发展中的有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有关工作。

  (五)负责提出全区工业、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含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提出国家、省市和本区对口部门用于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的意见,按照省市政府和区政府规定权限推荐省市、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

  (六)负责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科技攻关计划、科技创新工程和社会发展科技计划的申报与组织实施;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及产品认定的初审、推荐工作;负责火炬计划、星火计划、成果推广计划、社会科技发展计划、软科学计划、专利开发计划等科技开发计划的申报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高技术产业中涉及生物医药、新材料、信息产业等行业的规划和标准,指导行业技术创新和技术进步,以先进适用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推动软件业、信息服务业和新兴产业发展。

  (七)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对外科技合作与交流的方针政策;受区政府委托,负责全区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培训等出国推荐工作;指导协调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创新工作;开展对外科技宣传。研究全区科技人才资源的合理配置,提出充分发挥科技人员积极性、创造性的意见;组织协调科技培训工作。

  (八)组织管理全区软科学研究;负责管理全区科技成果、科技奖励、科技保密、科技档案、科技信息发布、技术市场建设与管理等工作;制定全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规划,配合开展全区的科学技术普及工作;促进科技咨询、评估等社会中介组织的发展,推进科技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全区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织制定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促进电信、广播电视和计算机网络融合,指导协调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发展,推动跨行业、跨部门的互联互通和重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共享。

  (九)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负责协调维护全区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协调和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科技工作、重要信息系统和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信息安全重大事件。

  (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促进民营科技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负责民营科技企业推荐;负责专利登记、科技信息、科技统计的管理工作;推荐科研机构的组建。

  (十一)贯彻执行国家、省防震减灾的法律、法规;指导全区地防震减灾工作;研究制订地震应急预案;负责地震异常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区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设置1个内设机构、1个二级机构:

  (一)内设机构

  综合办公室:负责机关的主要职责;处理机关日常党务、政务工作;搞好党工委工作、退休人员管理、服务工作;组织协调对外宣传、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管理制度;负责文电、会务、财务、机要、档案等机关日常工作;承担信息、安全、保密、政务公开等工作;负责人事管理、学习培训等工作;起草重要文稿;负责本系统的普法工作;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议案提案的有关工作。

  (二)二级机构

  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服务中心: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宣传、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科技政策,服务工业企业经济向好发展;为科学技术工作提供综合服务保障。承担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推动服务工作、承担科技创新的推进及有关服务工作、为科技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服务;贯彻落实促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落实联动服务机制,为全区中小企业提供综合协调服务;贯彻落实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政策;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电子信息领域交流合作活动;承担全区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及运行管理工作;承担全区科技创新发展交流合作、技术咨询、业务培训等工作;负责制造业项目管理事务性工作;负责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推广应用工作;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