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字体:

汴禹政办〔2020〕23号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0-2021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20 来源:区政府办

 
 

汴禹政办〔2020〕23号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0-2021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管委会,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禹王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0-2021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10月20日      
 

禹王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0-2021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森林河南”生态建设部署,全面推进我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要求,坚持“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总体思路,紧密对照禹王台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和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目标,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进一步扩展绿化覆盖面,提升绿化景观效果,持续完善区域森林体系,全面补齐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短板,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为我区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有效生态支撑。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站位全局,统筹推进。将国家森林城市建设作为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重要抓手,有效融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污染防治、环境整治等工作,统筹协同推进,实现绿化建设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全面提升。
    (二)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按属地和职责分工,乡政府、办事处及有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主动作为,积极融入创森绿化建设工作,资源规划、财政、农林等部门要统筹联动,从政策、资金、技术上组织好、协调好、支持好、落实好国土绿化计划任务。
    (三)坚持市场运作,创新机制。探索多渠道筹资,多形式发展、多主体参与绿化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创新国土绿化建设和运行管护机制,借助社会资本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四)坚持全面建设,注重质量。全面落实省国土绿化提速行动目标任务和我区创森总体规划既定目标,通盘谋划,合理布局,全区域、全方位开展绿化建设,全面补齐创森短板。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高标准谋划、高标准施工,实现绿量和质量双提升。
    三、目标任务
    根据《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2018-2027)》和《开封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要求,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目标,围绕“森林生态体系、森林产业体系、森林服务体系、生态文明体系、森林支撑体系”建设,全面落实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任务。今冬明春国土绿化总任务2790亩,2021年3月底之前全面完成。
    (一)道路绿廊全面覆盖贯通
    规划绿化总面积230亩。
    1.区主道路绿化
    规划绿化面积50亩。新建道路绿化,因地制宜、易宽则宽、乔灌花结合高标准绿化。已完成绿化的道路,做好对现有廊道的断档补植和绿化效果提升。精细化工园区上海路(杭州街至开通路)打造绿色廊道一条。
    2.乡村道路
    规划新增造林面积180
    乡与乡之间、乡与村之间至少打造一条绿化示范道路。乡道每侧绿化带宽度不少于10米,村道每侧不少于5米,以乡土乔木树种为主,常绿、落叶、花灌木搭配种植。已完成绿化的乡村道路,做好对现有廊道的断档补植和绿化效果提升,打造连续完整乡村道路绿化景观。南郊乡进一步谋划在马家河两岸绿化,扩展长度、加大宽度、提高标准、加强管护,建成亮点工程,绿化形象工程。汪屯乡在马家河南岸园区北侧区域主动极谋划,积极推动绿道建设。南郊乡打造6公里绿化示范道路,折合造林90亩。汪屯乡打造6公里绿化示范道路,折合造林90亩
    (二)建成区绿化全面提质
     规划新增绿化面积100亩。
    1.主城区绿化
    新增街头游园绿地50亩。合理布局绿地游园,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城区80%以上。对主要城市道路进行景观绿化提升,见缝插绿开展背街小巷绿化。依据《开封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0-2021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要求,建成区范围内所有已征地但短期内难以开工的建设项目,全部实行临时绿化。
    2.休闲绿道
    休闲绿道折合造林30亩。今年,市下我区休闲绿道建设5千米。区城管局要因地制宜,认真谋划,加快休闲绿道建设。
    3.庭院绿化
    继续开展庭院和居住区绿化提升,改善办公和居住环境,推进拆墙透绿、屋顶绿化、见空插绿,推广立体绿化,进一步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新搬迁单位和新建小区绿地率达35%以上,目前未达标的单位继续提升。
    4.老旧小区绿化
    老旧小区绿化20亩。结合“百城提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等工作,推进背街小巷、三无小区、老旧小区绿化美化,应绿尽绿,房前屋后不得有裸露土壤。绿化工程与综合整治方案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同步验收。对绿化条件较好的老旧小区在资金分配上适当给予倾斜。
    (三)乡村绿化全面提升
    规划造林绿化面积1960亩。
    1.行政村绿化提升新增绿化面积400亩。
    对全区31个行政村进行绿化提升,在去冬今春绿化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绿化水平,充分利用空心院落,边闲废地,推动公共绿地、休闲绿地建设。推进果树进村,实现乡村林果化。积极开展废弃坑塘整治,凡没有明确其它用途的集体用地全部绿化。每村必须至少有一个连片或基本连片面积不小于3亩的公共休闲绿地或景观带。继续开展庭院绿化美化提升,引导拆墙透绿、屋顶绿化、见空插绿,推广立体绿化,进一步拓展乡村绿色空间。南郊乡乡村绿化提升折合绿化100亩;汪屯乡乡村绿化提升折合绿化300亩。
    2.乡镇公园新增造林60亩
    在原有乡镇公园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绿化质量,推进拆墙透绿、开放共享,拓展绿化空间,南郊乡乡镇公园提升绿化面积30亩;汪屯乡乡镇公园提升绿化面积30亩。
    3.积极推动森林乡村和森林特色小镇建设
    森林乡村和特色小镇建设新增绿化面积200亩。
    全区建设不少于6个森林乡村,其中国家级2个、省级达到4个以上。汪屯乡重点打造以林业产业为主体的森林特色小镇1个,建设森林乡村2个。南郊乡重点打造森林乡村2个。有乡村振兴融资项目的行政村,全部按照森林乡村标准进行绿化。
    4.完善农田防护林建设,新建和完善农田防护林500亩
    积极引导不断完善农田防护林建设。在基本农田规划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基础,配套林网、林带、片林,即防护农田又生产木材等林产品,完善农田防护林500亩。
    5.特色经济林发展特色经济林500亩。
    结合全市“五优四化”要求,发展优质黄桃、红提葡萄等特色林业产业。汪屯乡要打造一个特色经济林产业示范基地。凡森林乡村创建村,因村制宜,一村一品,按照乡村林果化要求,开展果树进村活动,将特色林果发展与村庄绿化、农户庭院绿化有机结合,逐步形成特色产业民俗村。
    6.花卉苗木基地
    完善提升花卉种植基地300亩。进一步巩固我区开封菊花生产核心区地位,完善菊花种植基地300亩。重点推进五色草、观赏菊、造型菊等种植,扶持引导植物塑形产业发展壮大。结合我区生态建设需要,提倡引导绿化公司委托村集体、农户代培花草、苗木,不断巩固以南郊乡为中心的花卉种植。
    (四)林业生态建设全面增效
    依托国储林基地建设一个面积500亩森林公园。
    参照兰考模式,继续优化国储林基地森林结构,积极探索林下种植新模式,综合开发休闲、娱乐、观光、生态农业等产业,以政府专项责项目为依托,推动森林公园建设。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年10月31日前)。9月30日前,区各绿化牵头部门制定各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督导方案,召开专门会议全面部署我区国土绿化工作。10月底前,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土地流转、施工设计、苗木选订、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并出台具体实施方案,完成国土绿化全面动员。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11月1日—2021年3月31日)。抓住冬春造林有利时机,全面实施,全力推进,掀起国土绿化工作高潮,全面完成国土绿化造林任务。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70%,2021年3月底前,完成全部造林任务。
    (三)评比验收阶段(2020年4月底前)。依据开封市国土绿化考核验收办法,区国土绿化指挥部根据推进情况统筹实施考核验收工作,结果由区创森和国土绿化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区委、区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10月,区委区政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黄腾和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毓敏为总指挥长的国土绿化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4个专项指挥部,分别负责统筹协调全区国土绿化工作,组织实施区主干道路、建城区绿化、乡村绿化、林业生态建设等以及宣传引导、督导检查等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解决绿化用地、资金保障等关键问题。推动国土绿化工作顺利、高效开展。
    (二)明确工作职责。专项工作指挥部实行指挥长负责制,指挥长由相关区级领导担任,副指挥长由牵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各专项工作指挥部分别负责制定专项实施方案和验收考评奖惩办法,确定绿化标准,分解细化任务,协调工作实施。督导专项绿化工作开展,实施专项验收和考评奖惩。
    (三)落实要素保障。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区政府与乡政府、乡政府与村(社区)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自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区国土绿化工作指挥部将从10月起至次年3月,每月至少召开推进会或观摩评比1次。区财政将继续落实国土绿化相关奖补政策,并根据各专项工作推进情况给予奖补政策倾斜。区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的同时,积极科学合理调整优化可供国土绿化使用的土地。
    (四)营造浓厚氛围。国土绿化是系统工程,需要动员全区上下合力攻坚。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作用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意识、环境保护意识、绿色发展意识,引导群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增强群众爱护环境、热爱城市、植绿、护绿、爱绿的主动性和责任感。引领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国土绿化工作。乡、办及有关单位,要组织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生态科普等活动。通过加强宣传、组织群众活动等方式,在全区上下营造人人关心、支持、参与造林绿化,共建绿色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020日印发
 

    点击浏览:《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2020-2021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起草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