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策解读

【字体:

关于《禹王台区财政投资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的起草说明

时间:2020-08-25 来源:区政府办

    为规范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强化预算约束,提高资金使用绩效,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出台了《禹王台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
    一、制定办法的必要性和依据
    2014年,开封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开封市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汴政办【2014】89号),以规章制度形式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提出了新的严格要求。对照我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现状和我区政府投资领域资金管理出现的问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有必要出台覆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的规范性文件,堵塞制度漏洞,明确项目资金管理内容和职责,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二、制定过程
    办法起草过程中,我们认真学习了《政府投资条例》(国务院令712号)、《开封市财政投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汴政办【2014】89号)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办法》草案形成后,按程序征求了区级相关部门意见,最终形成了一致意见,提请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讨论通过,并于2020年8月由区政府办公室印发,要求贯彻执行。
    三、文件主要内容
   《办法》共4章18条。分别为总则、财政投资项目的审批、财政投资项目的设计和变更、财政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
    四、解决的主要问题
    通过《办法》的实施,重点解决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项目实施随意性大、年度投资计划和预算管理不严格、项目资金拨付不规范等问题,强化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资金管理,提高政府投资资金使用效益。

    点击浏览:关于印发《禹王台区财政投资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