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禹王台 > 禹王台旅游

【字体:

禹王台区成功打造10个小微博物馆

时间:2021-07-01 来源:美丽禹王台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红色教育基地作用,禹王台区深入挖掘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成功打造10个小微博物馆,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小微博物馆使红色文化进一步形象化、概念化,党员干部来到这里,追寻革命先辈的足迹,触摸历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传承红色基因,不断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伞塔国防教育基地

    依托国保文物伞塔,强力建设集开放性、社会性、公益性于一体的国防教育基地。重点建设“一塔一馆一区”,一塔:保护修缮利用好国保文物伞塔;一馆:建设1000平米的伞塔印记馆;一区:武器装备展示区,目前运-8飞机已到位,其中伞塔印记馆通过文字、影像、模型、实物等丰富形式布展,将成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培育爱国精神的新阵地。伞塔国防教育基地于2021年6月29日举行揭牌仪式,献礼建党100周年。

车头厂党支部纪念馆

    中共河南省第一个党支部——开封车头厂党支部成立于1922年冬,陇海铁路总工会执行委员凌必应任支部书记。开封车头厂 党支部纪念馆于2020年底开始筹建,选址在原开封车头厂旧址附近的官坊街道铁路社区三楼,2021年6月全面建成,展览面积共180平方米,共东西两个展厅,展览共分七个单元。第一单元:汴洛铁路与近代开封工业;第二单元:新文化运动与马克思主义在开封的传播;第三单元:中国共产党在开封车头厂建立河南省第一个党支部;第四单元: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蓬勃发展的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第五单元:交通护送与地下情报人员;第六单元:战火洗礼中迎来胜利曙光;第七单元:日新月异快速发展的禹王台。

扶轮小学校史馆

    开封市禹王台区扶轮小学校史馆暨开封扶轮小学孩子剧团纪念馆建成于2021年6月,占地面积200平方米,分为“扶轮小学 的创立时代背景”“扶轮小学成为中共地下组织秘密基地”“抗日救亡热潮中组建开封孩子剧团”“红色文艺中原行 孩子抗战是先锋”“开封孩子剧团部分成员介绍”“薪火相传 扶轮大雅”六个单元,以详尽的历史资料和实物讲述了中国抗日战争时期活跃在中州大地上著名的开封孩子剧团宣传抗日的事迹和现代开封扶轮小学以校园足球为特色的校园文化,使参观者从中得到启迪,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认清历史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汪屯乡大李庄非遗展示馆

    大李庄非遗展示馆地处开封市城南310国道旁,通过利用改建现任大李庄盘鼓艺术团团长王现和的自有住房,在禹王台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区文旅局的推动落实下,顺利建设完成。该馆面积约180平方米,陈列展品20件,主要以展演的形式展示盘鼓、独杆轿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其中“开封盘鼓”和“打铁花”被确立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独杆跳”被确立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二鬼摔跤”被确立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通过充分利用非遗馆,不断挖掘与创新,大李庄盘鼓艺术团探索和改进了许多民间表演形式,并在区文旅局的支持引导下,培养了很多民俗文化表演人才。大李庄非遗展示馆的建设,一方面传承了非遗技艺,培养了非遗传承人,另一方面将尽最大努力发挥非遗馆在人文旅游、乡村振兴、促进经济、解决就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南郊乡芦花岗家风馆

    芦花岗家风馆位于禹王台区南郊乡芦花岗社区,于2021年4月全面建成,建筑面积约200㎡,以“清风传家”为主题,包括庭院、主题馆、家风书屋、休息区4个区域。主题馆由家国情怀、经世师表厅、古代圣贤厅、时代伟人厅、家风人物馆、楷模典范厅5个展厅构成,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家风馆现已陈列包括留声机、电话、缝纫机、家书等展品50余件,藏书300余本。芦花岗家风馆的建立初衷就是让党员、群众能够时时都接受核心价值观教育。今后,芦花岗社区将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抓手,努力将家风馆打造为集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市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于一体的重要基地,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弘扬乡风文明。

南郊乡孟坟村史馆

    孟坟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凝聚人心、激励初心建成了开封市区第一个村史馆,将乡愁“装”进历史。孟坟村史馆位于孟坟村党群服务中心办公楼三楼,全馆共分为展览厅、图书阅读室、公共服务区域3个部分,展览厅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为界线共分为新、旧两馆,设置“历史渊源、榜样力量、艰苦奋斗、改革致富、建设家乡、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关心民生、疫情防控、党的建设”等十个模块内容。如今,孟坟村史馆已成为了禹王台区党建工作的典范标杆,作为开封市中共党史宣传教育示范点,孟坟村史馆会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为推动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东惠社区党史纪念馆

    东惠社区二楼有一间独具禹王台特色的党史纪念馆,将本辖区内10余处红色革命遗址进行展示,如红洋楼、夏理逊小学、党校旧址、孩子剧团、车头厂等。墙壁上写有河南的“四种精神”:焦裕禄精神、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和大别山精神。收集老党员的先进事迹,不同语言、不同时期的各类党章,党徽等老旧物件32件,让党员群众就近学习党史。

东惠社区城市记忆馆

    建立城市记忆馆,着力讲好家门口的故事,以社区名人楷模事迹、社区历史变迁、老旧物件等为支撑,将社区精神代代延续。其中的各类老旧物件均为辖区居民无偿捐赠。东惠社区曾经四次易址,现在的位置在贡庄街39号,在“一渠六河”改造之前,位置在新政北街167号。记忆馆内简要介绍了一渠六河、开封城墙、汴梁八景、新门、菜市街道发展时间轴、时代记忆、社区楷模等。

雷锋纪念馆

    雷锋纪念馆,2017年8月15日建成试展,2018年3月,正式开馆。雷锋纪念馆是由禹王台区文化馆与退休干部王业文联合开办的全省唯一一家雷锋纪念馆,免费对外开放,义务讲解。3年间,参观者达5万余人,网络浏览量达100多万人次。藏品有国家领导人题词的宣传画、雷锋照片、日记本、作业本、火花、邮票、瓷器、门票纪念封、幻灯片唱片光碟、电影胶片、剪纸、油画等3000多件。为宣传雷锋精神,成立了“流动雷锋纪念馆” 进部队、到社区、敬老院、儿童村、中小学及公园、市委党校。雷锋纪念馆被评为“开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南省终身教育品牌项目、河南省雷锋精神项目品牌、中国关工委雷锋种子基地。

夏理逊烈士陈列馆

    夏理逊烈士陈列馆始建于1994年,占地约100平方,2014年5月,禹王台区民政局对夏理逊烈士陈列馆和纪念广场进行了修缮,并在夏理逊大夫安葬遗址上重新修建的夏理逊纪念广场,广场占地面积约400平方。2017年,夏理逊小学的“夏理逊烈士陈列馆”及“夏理逊大夫纪念广场”被命名为“开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夏理逊大夫是著名的外科医生、伟大的国际和平战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不朽的功绩,并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夏理逊烈士陈列馆的设立,不仅让更多人认识、学习、铭记夏理逊大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的不朽功勋,也将他无私奉献、勇于献身、自由平等博爱的国际主义精神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