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22 来源:未知
(在禹王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陶毓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外部环境和困难挑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和开封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统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狠抓工作落实,攻坚克难,锐意奋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态势。全年实现生产总值87.2亿元,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1亿元,其中,税收完成1.63亿元,增长9%,税收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达77.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29707.9元、14696.3元,分别增长8.1%、8%。
 
(一)产业培育提质增效。坚持把产业优化升级作为推动发展的强劲动力,主攻项目建设,突出创新引领,不断塑造区域竞争新优势。在全市转型升级重点项目观摩评比活动中,我区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工业转型加快。发挥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的承载作用,泰德化工二期、夸克纳米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东大搬迁技改、盛宏丰甲醛、翱图土壤改良剂等项目加快推进。罗卡耐火材料工程研究所成立并投入运营。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4.75平方公里,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3家、总数达到39家;累计主营业务收入99.4亿元,增长17%;实现全口径税收1.91亿元,增长23%;固定资产投资19亿元,增长16.7%;从业人员累计达到1.25万人。服务业集聚加快。持续推进商贸物流园区建设,昌升商贸城一期16万平方米商铺全部建成,并交付投运,商户入住率达90%以上;物流仓储区规划已通过审核;宏进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正在承接搬迁市场的商户,商户签约率达60%以上。农业提质加快。积极发展都市农业,果蔬面积突破6万亩,花卉种植突破千亩,加速使传统农业由增产转向增效。积极探索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扎实推进农业集群化、现代化,发展省级产业化集群2个、省级农业产业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产品市场2家。
 
(二)发展动能全面增强。持续强化措施,扩充增量,盘活存量,发展内生动力进一步迸发。招商引资成果显著。立足产业定位,开展多领域、全方位招商引资,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等重大活动招商成果丰硕,金不换制药、海客迈斯生物制剂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8个,实际到位资金47.1亿元,引进外资4680万美元,荣获市招商引资优秀单位、市利用外资优秀单位。项目建设推进扎实。积极推进项目入库,列入年度省重点项目6个、市重点项目13个,均为历年来最多。认真落实重大项目“六项机制”,项目建设始终保持快节奏、高效率,累计完成重点项目投资64.7亿元,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房屋征收攻坚有效。全面实现了火车站周边一期等7个遗留项目房屋征收清零,顺利完成了机场东路、“一渠六河”、开尉路等新开工项目征迁任务,加快推进了第二玻璃厂安置房建设及周边棚改项目的房屋征收,全年征收工作位居全市前列,城市发展空间得到有序拓展。深化改革多点发力。全面深化了五大类27大项141小项重点改革。按照“六个一”政务服务规范,高标准完成了区行政服务中心搬迁改造,全面对接省政务服务网,“放管服”改革走在了全市前列。土地综合利用改革扎实推进,全区共收储土地855亩,挂牌出让601亩,收缴土地出让金2.35亿元,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得到有效保障。机构改革进展顺利,政府系统新组建和优化职责机构13个,更名调整和保留机构10个。农村承包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通过数据库初检,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展开。普惠制金融改革启动实施,教育、卫生等领域的改革取得新成效。
 
(三)城区品质持续提升。突出“建、治、管”集中发力,城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城区面貌大幅改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加快推进“路网”建设,魏都路东延、中山路南延、机场东路北段建成通车,中州一路进入扫尾阶段,机场东路南段、开尉路初具通车条件。改造背街小巷15条,新建和改建公厕83座。不断完善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奉贤街、环园西路、纬一路建成通车,自来水管道续建工程完工,220千伏虹桥变电站正在建设。“五城联创”大力开展。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抓实文明单位、绿色单位、健康单位等系列评选活动,形成了全面创建、全域创建、全民创建新格局。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清扫保洁实行市场化运作,集中力量治理“堵、污、脏、差”,全年5次获得市数字化管理嘉奖。积极推动食品安全示范街、示范点创建,打造了中山路南段、华夏大道两条示范街,建成“互联网+透明厨房”59家。国土绿化强力推进。以今冬明春五项绿化工程为抓手,创新运作模式,积极整合资源,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乡村振兴绿化工程全面完成,重要廊道建设工程完成任务量的80%,着力打造了3家花园式企业、4个绿化示范村、11家绿化示范校园。生态环境持续优化。狠抓燃煤散烧管控、错峰生产、扬尘治理、清洁行动、油烟治理等措施,大气污染防治形成常态化,圆满完成了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整改工作和省生态环境审计工作。积极推进水污染防治,大力开展城市河流清洁行动,整治南干渠、空降师周边沟渠、药厂沟黑臭水体6500米,拆除马家河两侧养殖户44家,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四)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坚持发展为民,聚焦民生“八需八难”,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着力弥补民生短板。全年公共财政民生支出3.4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1%。社会保障体系逐步加强。持续扩大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460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2051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26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45人,新增农民工返乡创业98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8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2.5万人,累计发放基本养老金857万元。认真落实城乡居民低保政策,及时发放临时救助资金、残疾人两项补贴,全年发放低保金等资金1165万元。累计组织1547户被征收群众回迁中州新城、大河柳苑B区等安置房。教育文体事业繁荣发展。稳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了铁北街幼儿园。积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投入480万元改善办学条件,高标准建成了汪屯中学操场。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站)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认真筹办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全年开展各类文化艺术下基层活动20余场,组织参加了省第十届万村千乡农民篮球总决赛、郑开国际小马拉松5公里跑等活动,丰富了群众娱乐生活。公共健康事业不断优化。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两乡卫生院分别与市人民医院、市第二中医院建立了医疗联合体。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11.5万份。认真开展“两癌、两筛”工作,圆满完成省定目标任务。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建成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1家,“老有所养”更有保障。疫苗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扎实有效,投资100余万元购置了快速检测车,切实为群众的饮食用药安全保驾护航。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推进。畅通群众沟通渠道,配齐配强基层法律顾问团队,实现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全覆盖、零距离。加快“一中心四平台”建设,区级和试点街道完成了基础建设和设备安装,首批全科网格员已全部上岗。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年未发生较大安全事故。认真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扫黑除恶”等专项行动,健全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系,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五)自身建设不断加强。一年来,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政府系统的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积极推进“双联双创”、“5+N”主题党日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聚焦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问效,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逐项整改销号。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累计办理人大代表建议63件、政协提案137件,做到了“零超期”、“全答复”。加强了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强化审计监督,开展了民生资金、违章建筑、土地征收等重点领域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政府自身建设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加强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双拥工作持续深化。民族宗教工作扎实推进。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事业健康发展。统计、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政府工作取得的每一份成绩,都是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人民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团结一心、务实拼搏的结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战胜各种困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我们取得各项成绩的根本所在。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禹王台区建设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发展优势仍需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于城市发展,仍有很多棚户区需要改造;创新基础相对薄弱,高层次人才相对不足,土地、资金、环境等资源要素制约仍然存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民生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政府服务还要进一步优化等等。对此,我们一定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解决,决不辜负人民重托!
 
 
 
2019年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面对大可作为的新时代要求,面对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我们有扎实的产业基础、有明显的区位优势、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只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紧紧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拼搏勇气,努力追求发展高质量,就能够在全市“建设两城、打造两都一支点”战略发展中实现新作为,为禹王台区更加出彩做出更大贡献,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发展成果。
 
今年政府工作要认真落实区委三届七次全会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六次、八次全会和市委十一届六次、八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的方针,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打造高品质城区进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继续保持“三个同步”“三个高于”,生产总值增长7.5-8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全员劳动生产率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税收占公共预算收入比重7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更加突出创新发展。推动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3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家。更加突出协调发展。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更加突出绿色发展。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3%以上,PM2.5、PM10平均浓度、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等环保指标完成市下目标。更加突出开放发展。进出口总额增长10%,实际利用外资增长3%,实际利用市外资金增长5%,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更加突出共享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以上目标,更加凸显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有利于把工作重点放在高质量发展上来。
 
为实现上述目标任务,将突出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聚焦四大片区,培育发展新优势
 
抢抓开封市“建设两城、打造两都一支点”的重大机遇,主动融入,积极作为,定好位、谋好局,做强做大做优做精载体平台,努力提升区域竞争优势。
 
做强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坚持把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作为打造新型工业城市先行区的重要载体,突出抓好创新驱动、规模拓展、品位提升“三大发展”任务,争创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突出创新驱动。依托新材料产业园建设,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团队3家,打造以科技研发为主的专业化“园中园”。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争取培育创新型龙头企业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专业化众创空间1家。持续深化与科研院所战略合作,充分发挥好平煤化工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作用,新增新型研发机构3家。加速规模拓展。突出上下游延链,立足优势资源整合,持续推进“三大改造”,推动产业链、创新链、金融链、政策链高效融合,年内争取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家,培育税收超3000万元企业3家。积极推进九泓化工、东大化工等重点企业生产向苯酐、氯碱等产品链下游延伸。支持特耐股份、九泓化工、夸克纳米材料主板上市。紧抓长江流域生态治理的机遇,按照“优商选商”的原则,加快上下游配套优质企业的引进,努力推动集群效益加速形成。提升品质品位。进一步改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公共管廊建设,加快推进220千伏虹桥变电站,全力推进丁庄整体搬迁。推进园区智能化、绿色化,加快“一企一管一池”建设,构建安全、环保在线监测综合平台,改造花园式的智能化企业3家。启动实施产业集聚区周边生态隔离林带建设,为企业入驻提供良好的环境。
 
做大现代商贸物流园区。围绕独特便捷的交通区位优势,抢抓郑州和开封规划区内专业市场向外搬迁的重大机遇,明晰功能定位,按照布局集中、用地集约、产业集聚的要求,不断整合优化资源,做好总体规划和布局设计,推进项目建设,突出引进承接,努力形成集聚发展态势。持续抓增量积聚,开工建设5.5万平方米的昌升商贸城物流信息港,争取年内投入使用。积极推进宏进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接市场搬迁,努力做大规模。启动南部公交场站建设,做优周边基础设施,持续聚集客流。围绕冷链、快递、电商、仓储等新业态,突出医药、花卉等重点,大力招引“独角兽”企业,推进物流业总部经济入驻,将现代物流业打造成我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做优“两河”生态宜居区。坚持以马家河和惠济河两大水体为依托,激活政府、市场、社会“三方力量”,加强片区经营,建设生态宜居魅力古都的承载区。将马家河生态宜居区融入“两区”建设中,突出绿色、宜居、融合理念,启动片区整体城市设计,构筑一流生态环境、生活环境、科研环境的产城融合样板区。合理布局业态,发展适度规模果蔬生态农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黑臭水体的综合治理,增加立体绿化绿量,同步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幼儿园、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配套功能,不断提升产业集聚力、人口吸附力。将惠济河生态宜居区纳入棚户区改造中,突出创新理念,建设生态廊道、文化街区,配合做好“一渠六河”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环境优美、文化彰显、生活便捷的宜居家园。
 
做精繁塔·禹王台景区。充分利用开封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的重大机遇,深度挖掘繁塔、禹王台、清明上河城遗址、东水门大运河遗址等历史古迹,注重功能承接,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外延区。突出整体提升,以清明上河城项目为重点,积极与开封文投公司对接,编制繁塔·禹王台概念性规划,改善景区基础设施和周边环境,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开发。做足“彩”的文章,依托樱花园、牡丹园、芳春园、石榴园、科普园五大植物园,提升禹王大庙会、樱花文化节等主题节会,全新打造北方特色园林,让千年古园再放异彩。深挖“古”的韵味,依托古吹台等历史文化,充分彰显音乐、戏曲、诗赋等三大景区特色,围绕历史故事演绎、老城记忆和书香禹王台三大重点,谋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协同推进城市更新与老城文化保护。
 
(二)聚焦五大短板,打牢发展新支撑
 
坚持不懈地扭住突出问题和发展弱项,强化项目带动,全面攻坚发力,做实落细,多点突破,加快构筑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撑,持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更多动力。
 
着力补基础设施短板。加快“路网”建设,确保机场东路南段拓宽改造项目建成通车,完成开尉路北段(华夏大道至310国道)、开通路(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段)等项目建设,全力配合310国道升级改造为市政道路;积极向市对接,争取早日打通官坊立交向南延伸至华夏大道、机场东路北段至滨河路等断头路,提高城区交通便捷指数。加快“绿网”建设,坚持廊道建设和重点点位相结合,集中对辖区河渠、主干道路补植增绿,年内完成国土绿化造林610亩、生态建设造林550亩。重点完成机场东路、魏都路等道路绿化。进一步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着力推进背街小巷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改善环卫、如厕等功能设施。
 
着力补棚户区改造短板。全面梳理我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实行新旧交叉、滚动推进,争取用两年时间,推动棚户区改造攻坚行动取得更大实质性进展。全力做好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改造,适时启动火车站站前广场改造,积极做好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项目二期征收工作。加快推进南郊乡政府周边城中村改造。提前做好U形地块和五福路北侧、开封高中周边等重点区域的棚户区前期摸排工作,适时启动房屋征收。继续做好遗留问题的处置,启动实施金荣苑A区、B区保障房项目,开工建设二玻上景城、蔬菜研究所保障房。认真做好大河柳苑A区和广宇春天小区被征收户回楼。
 
着力补产业转型短板。坚持以提高产业竞争力为核心,集中力量在观念、方式、创新等方面实施突破,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把工业企业培育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抓手,重点培育龙头企业5家、“双高”企业5家、动态入库企业5家,帮扶困难企业5家,做大产业体量。加快落后企业的“关、停、并、转”,通过兼并重组、产品合作、技术改造等方式,推动企业提质增效。推进九泓化工兼并越宫化工、泰德化工和江苏新港医药合作发展,争取当年实现盈利。争取东大搬迁技改、五一油漆、盛宏丰甲醛、翱图土壤改良剂等项目年内投产。开工建设双塔涂料、金和染料中间体、金不换制药等项目。严格招商门槛,对不符合产业定位的、安全环保条件、“三高”企业标准的,亩产税收低于10万元的一律不得入驻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借助火车站站前广场提升改造,认真布局新兴业态,培育和打造火车站新商圈,推动服务业对焦对标高端。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城市近郊优势,加快推进土地流转,大力发展花卉、特色果蔬等都市农业,培育壮大休闲农业、冷链物流等村集体经济,加快田园综合体建设,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5个以上。
 
着力补环境保护短板。坚持精准施策、标本兼治,大力实施污染防治攻坚战“三年行动计划”,坚决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着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扎实做好扬尘治理,严格全域禁煤,深入开展油烟治理,落实错峰生产,推进清洁取暖,突出抓好重点区域治理、重点时段管控、重污染天气应对。着力打好碧水保卫战,系统推进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开展全域清洁河流整治行动,强力推进马家河综合治理,巩固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以一河一策为抓手,实现管水治水常态化长效化。加强饮用水备用水源地保护,升级改造污水处理厂。着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强化土壤污染源头管控,有序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
 
着力补市场建管短板。坚持 “科学谋划、集中布局、集聚发展、市场运作”的原则,整合市场资源,优化市场业态布局,促进市场集聚发展,形成更为合理的市场发展格局。认真摸排陇海铁路以南区域商品交易市场,结合市场业态做好分类实施方案,适时有序推进外迁工作。提升承接能力,做好昌升商贸城和宏进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承接市场搬迁工作,引导出台优惠政策,建立沟通衔接机制,推动外迁商户有序入驻。按照治散治乱的要求,整合辖区内夜市,引入市场运作,提升管理质量。
 
(三)聚焦要素要件,做强发展新保障
 
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集中要素资源,激发能级潜力,全力做好各项保障。
 
注重规划引领。牢固树立规划先行的理念,抢抓开封市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的机遇,全力对接做好重点片区城市设计。提前谋划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扩容,认真抓好商贸物流园区发展规划,完成两乡总体规划审批、修规工作,启动实施村庄规划。
 
持续深化改革。加快土地利用综合改革,积极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着力破解占补平衡难题,有效做好土地储备,全力保障土地供给。大力推进普惠金融改革,选择重点商贸企业、重点群体做试点,为中小微企业、工商个体、普通市民等群体提供多元化金融支持。推进人才体制改革,重点引进高科技人才和团队,提供人才保障。持续深化机构改革,3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
 
提升招商水平。深入开展“精准招商服务年”活动,坚持“门槛要高、条件要优”的原则,围绕主导产业、核心短板和新产业新业态,突出规划招商、商会招商、以商招商,重点招引能够带来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理念,能够形成上下游带动的龙头型、骨干型企业和重大项目。落实好招商引资“六项机制”和“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争取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
 
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巩固“一网通办”下“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6月底前实现乡(街道)便民服务规范化。严格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十条”政策措施,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和重点企业首席服务员制度,深入开展“干部进万企”活动,定期召开政企座谈会,加快问题收集、解决和反馈节奏,为企业当好随叫随到的“店小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和干扰市场正常秩序行为。
 
(四)聚焦民生福祉,巩固发展新成果
 
围绕民生“八需八难”,多办民生之事、多谋民生之需,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
 
注重城乡规范管理。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大力开展“五城联创”,优化街景街貌,进一步提升城区品质。加快“书香驿站”建设,积极倡导全民阅读,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作用,有效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探索餐厨垃圾生态化处置,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积极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全力确保“舌尖上安全”。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行市场化保洁模式,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覆盖。全面完成农村“双供暖”工作。
 
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做好城镇居民和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工作,努力实现全区居民参保全覆盖。持续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做好残疾人康复服务和“三关爱”服务工作,打造省市级生育关怀基地各1个,使困难群众遇急有助、遇困有帮。全面提升社区物业管理水平,逐步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全覆盖。启动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做实“一病两方”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继续做好“两癌、两筛”工作。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使更多群众享受文化带来的快乐。
 
推进社会治理创新。加快建设“一中心四平台”,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按照“一有八中心”标准,创建规范化社区8个。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完善责任体系,全面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全面排查治理企业生产、交通、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责任事故。强化信访稳定、网络信息安全等底线工作。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和宗教和睦。全力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注重发挥人民团体和社会团体作用。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将大力实施10项民生实事工程。1.促进就业创业。城镇新增就业64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00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0人。建立昌升商贸城创业孵化园,促进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多渠道就业创业。2.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推进民享街幼儿园、中山路一小建设,确保主体完工。完成新征幼儿园和医院前街幼儿园综合楼建设,争取投入使用。3.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官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运行,提升南郊乡、汪屯乡卫生院中医馆。4.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开展文化艺术下基层、快乐星期天等活动12场以上,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场馆。5.加快发展养老事业。建设12349智慧养老网络平台,打造乐龄家园;完成汪屯乡敬老院综合提升改造,建成城市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5家。6.着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制定全区老旧小区三年改造计划,做好化轻小区、祥通嘉园两个小区改造试点工作。7.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积极推进国土绿化,打造街头游园3个,高标准绿化背街小巷5处、社区10个。8.改善居民出行条件。推进背街小巷整体提升,改造38条背街小巷。加快城区路灯照明设施改造,完成中山路南段、烟厂路路灯改造。9.确保“舌尖上的安全”。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四有两责”要求,加强餐饮、疫苗等食品药品监管。推动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中型以上社会餐饮场所实现“互联网+明厨亮灶”。10.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农村户用厕所全部改造完成。
 
推进政府自身建设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我们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职能转变,加快建设顺应人民群众期待、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新时代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政府工作的全过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积极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强化理想信念,自觉将中央方针政策、省市工作部署转化为禹王台区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认真履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履行职责,深入实施“七五”普法规划,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舆情应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
 
恪守初心本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动扛起接续奋斗、闯关夺隘的责任担当,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根本追求,落实为具体行动,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和“一岗双责”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廉洁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责任。全面加强审计监督、巡察监督,持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
 
持续转变作风。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注重新时代的历史思考和格局谋划,加强学习,淬炼本领,着力增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能力。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大力倡导沉下去发现问题、静下来研究政策、扑下身破解难题。涵养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勇气,对看准的事、决定的事,迅速落实,一抓到底。运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积极营造见贤思齐、积极作为的干事创业氛围。
 
各位代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是最鲜明的底色,实干是最嘹亮的号角。让我们团结一心,携手共进,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以善谋新篇的智慧、勇于争先的锐气、雷厉风行的作风,勇毅笃行,锐意进取,书写禹王台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禹王台区在新时代征程中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