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2014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4-03-16 来源:未知
政府工作报告
 
2014年2月17日在禹王台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汤 超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3年工作回顾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发展工业、开发旧城、提升三产、建好农村、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工作思路,牢牢把握“持续快速发展,持续快速突破”总体工作要求,凝心聚力,奋力拼搏,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挑战,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发展的好态势、好气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实现持续较快增长。2013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55.29亿元,同比增长10.8%;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完成11.92亿元,同比增长19.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78亿元,同比增长22.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6.4亿元,同比增长12.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6707万元,同比增长21.24%;其中,税收完成11882万元,同比增长23%;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为71.1%;农民人均纯收入9510元,同比增长12.7%。
 
(二)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坚持规划引领、集中连片、以民为本、安置在先理念,全力推进“两改一建”工作。房屋征收快速推进。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改造一期、天予粮食购销储运公司和黄河机床厂周边地块的房屋征收工作基本完成;槐树院、豫泰机械厂道北棚户区、果品公司和市商务局仓库等地块的房屋征收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2013年是近年来启动房屋征收地块和动迁征收户数最多、房屋征收面积最大、形象进度最明显的一年。全年累计征收房屋建筑面积达到65.02万平方米,为市下任务的108.37%,房屋征收工作始终位居全市先进行列,先后两次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通报表彰。保障房建设成效显著。始终把保障房建设作为提高辖区居民生活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的幸福工程、惠民工程来抓。机场北路大河柳苑A区地块、中州机械厂地块共开工建设保障房1655套,为市下任务的161.3%;全年共建成保障房1004套,为市下任务的100%。新型社区建设进展顺利。汪屯社区1309套、柳林社区396套住宅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抓紧配套设施建设,新型社区建设规模和进度全部完成市下任务,位居五区前列。积极开展城乡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对土地“卫片”执法查出的违法占地、“两改一建”范围内的违法建设进行了重点整治、依法处理,收到了明显成效。
 
(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初见成效。积极调整集聚区主导产业,“新材料”作为集聚区的又一主导产业,通过了省发改委批复,为平煤神马集团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四方达超硬材料产业园、富国电器等一批转型升级项目的入驻提供了平台,为集聚区的多元、快速发展和深度推进创造了条件。支持集聚区企业成立研发中心,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明显增强。新大新材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获省级重大专项科研资金1000万元,晶圆实业“新型铝镁尖晶石砖”被列为省级自主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项目,获省级科研经费130万元;华瑞化工、博凯生化成功申报市级工程技术中心。全年共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市级科研项目7项,经费总额达1802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投资5000万元的新汪屯中学建成并投入使用,彻底结束了异地办学局面;日处理5000吨的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已投入试运营,二期项目已启动实施,7公里长的污水外管网已全线贯通,实现了集聚区除兴化精细化工厂以外所有企业污水的全收集、全处理;1.6公里长的金山路西延工程已建成通车。重点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投资6.8亿元的树脂金刚线一期项目已建成投产;投资5.8亿元的晶圆实业项目、投资5000万元的河南鑫铝项目已基本建成;投资13.2亿元的兰博尔农用化工项目、投资1.5亿美元的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项目、投资3.68亿元的浩丰天门冬氨酸项目、投资3.5亿元的中原瑞度石材产业园一期项目、投资3.08亿元的银河日化项目、投资2.4亿元的金万德福香菇多糖项目、投资1.5亿元的盛宏丰甲醇纳项目、投资1.3亿元的中科新材催化剂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投资27.5亿元的平煤神马集团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12亿元的四方达超硬材料产业园项目、投资3.6亿元的富国电器项目正在抓紧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13个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41.96亿元,为市下目标的106.1%。
 
(四)对外开放迈入新阶段。以“三区”建设和“两改一建”为平台,以拉长产业链条、促进转型升级和改善居民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城市品位为重点,开展针对性招商活动。平煤神马集团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中原瑞度石材产业园、四方达超硬材料产业园、文商旅综合开发等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工业和棚户区改造项目相继签约。全年共引进各类项目2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4个,实际到位资金46.46亿元。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900万美元,为市下任务的101.4%。完成出口创汇4496万美元,为市下任务的128%。
 
(五)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观。从解决辖区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入手,以“创卫”为重点,强力推进“三城联创”工作。背街小巷整治进展顺利。57条背街小巷、59个居民小区完成了整治任务。环卫设施升级改造明显加快。完成旱公厕改水冲式公厕67座,升级改造水冲式公厕7座、垃圾中转站4座,更新配置果皮箱354个。市场建设取得重要突破。采取疏堵结合方式,对原民生街、医院前街、演武厅街、繁塔南街农贸市场和三里堡街、东闸口街解困市场的乱搭乱建、占道经营进行了拆除和整治,共拆除违章搭建1273处、19380多平方米;开工建设了民生街、三里堡街、演武厅街三个规范化新市场,新建便民服务店8个。其它“创卫”工作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督促整改各类“五小”门店746家,封闭垃圾通道927个,取缔废品收购站点12个,整治城乡结合部城中村6个。数字化城管中心共处置市、区两级派遣案件26996件,处置率99.7%,按期结案率96.8%。“创园”工作稳步推进。陇海新村绿地建设工程已经竣工;机场北路、铁北街东口、花园街桥南岸绿地已完成方案设计,即将开工建设。
 
(六)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公共财政向民生领域倾斜。全年投入资金2.49亿元用于民生事业,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1%,是历年来最多的一年。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城镇新增就业819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加强基层就业平台建设,文环社区被评为“全省就业充分星级社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全面落实“两免一补”政策,投资837万元用于学前教育发展,投资126.1万元用于12所学校的义务教育达标工作,投资129万元用于城乡薄弱学校的改造,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全面落实各项支农惠农和减轻农民负担政策,共发放退耕还林补贴、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畜禽养殖补贴168.78万元。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投资325万元的官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项目已建成;投资155万元的汪屯乡卫生院改扩建项目已投入使用;全面完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任务;继续实施扩大免疫规划,累计免费接种44508人次。社会保障体系更趋完善。累计发放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优抚和救灾资金3204.7万元。全区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2808人;城镇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33018人;企业职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1269人,扩面新增1437人。新农合参合36314人,参合率99.97%。做好低收入家庭住房保障工作,对2125户符合条件的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219.86万元。计生惠民政策得到落实。共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227.33万元,落实奖扶、特扶资金69.28万元,全面完成了各项计生目标任务,计划生育工作继续保持省、市先进位次。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成功举办了“欢乐中原· 和谐禹王台”广场系列文化活动,义务为农民播放电影402场。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正确对待和妥善处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强化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健全领导接访、包案、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及矛盾纠纷排查联调机制,信访案件按期结案率达100%,满意率达88%。坚持不懈地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全年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深入开展平安、法治禹王台区建设,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社会环境和谐稳定。
 
(八)政府自身建设继续加强。坚持依法行政,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认真办理市、区人大代表建议49件、政协委员提案100件,办结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主动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及社会各界人士的联系,政府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完善。积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完成了“乡改办”、“村改居”任务,成立了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环保安监管理服务中心,实施了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全员聘任制度。大力推行政务公开,政府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反腐倡廉工作扎实开展。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效能监察,政府服务效能和工作水平明显提升。深入开展“效能建设年”活动,机关工作作风持续改进。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新增省级文明村镇2个、文明示范窗口3个、文明诚信企业2个;大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认真做好武装、优抚工作,被评为“全省双拥模范区”;完成了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单位核查和第二届《开封市南关区志(征求意见稿)》的编修及评审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信息化、残联、人防、民族、宗教、对台、侨务、档案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回顾过去一年,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成绩。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审时度势、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和各界人士有效监督、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结晶。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向全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及社会各界人士,向所有关心、支持禹王台区建设和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区基础差、限制多、底子薄的基本区情还没有根本改变,发展道路上还有许多困难和障碍。经济总量仍然偏小,产业结构矛盾仍较突出,土地、环境、资金等制约因素日益凸显,民生诉求日趋多元,社会管理任务仍然繁重,个别干部工作作风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政府自身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4年工作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打好“两改一建”攻坚战、推动“三区”建设、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刻调整中,国内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社会转型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区域竞争更为激烈,我区“三区”建设和“两改一建”尽管进展较快,但也存在诸多困难。这些都给我们加快发展带来了挑战。但也要看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制定的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必将激发更大更多的市场活力和动力;省委九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开封向全省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必将助推各类发展要素向我市集聚;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加速向内地转移,为我们加快转型升级、提高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水平带来了机遇;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汴一体化快速推进,为我们借力发展提供了机遇;我区综合实力逐年提升,生产总值突破50亿元大关,税收收入突破亿元大关,支撑经济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全区上下政通人和、风清气正,已经形成浓厚的干事创业氛围。总体上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既是我区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更是我区实现新跨越、迈向新台阶的黄金发展期,只要我们把握机遇,坚定信心,勇于突破,敢于担当,就一定能够赢得发展的主动,竞争的主动,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2014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好中求快”为总基调,抢抓中原经济区战略实施、郑汴一体化发展和开封向全省新兴副中心城市迈进历史机遇,把握打好“五大攻坚战”有利时机,坚持“发展工业、开发旧城、提升三产、建好农村、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基本工作思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更大的勇气和魄力推动我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推动发展瓶颈和弱项持续快速突破,为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2014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在转型升级、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效益的基础上,生产总值增长11%左右;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引进市外、省外资金增长20%,外贸出口总额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实际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城镇新增就业和节能减排完成市下目标任务。
 
贯彻“好中求快”总基调,必须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转型升级为主线,以“三区”建设和“四路突破”为重点,努力打造“五大板块”升级版。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就是把各项工作细化、量化为一个个可操作的项目,做好项目的包装、推介、洽谈、引进、落实工作,以项目的持续快速推进支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以转型升级为主线,就是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可持续发展要求,现有企业必须加快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能,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步伐,提高自主创新、自主研发能力,走资源节约型、环境保护型和生态友好型可持续发展的路子。以“三区”建设和“四路突破”为重点,就是围绕主导产业的转型升级,突出抓好产业集聚区、特色商业区和商务中心区项目建设;围绕郑开城际铁路入城、魏都路东延、机场北路和机场东路拓宽改造项目的启动实施,着力做好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住房建设。打造“五大板块”升级版,就是在更大规模、更高层次上打造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集群为核心的集聚区建设板块;以商贸物流为核心的特色商业区建设板块;以现代、高端服务业为核心的火车站周边商务中心区建设板块;以旅游景观带为核心的清明上河城建设板块和以文商旅综合开发为核心的机场东路周边建设板块。
 
围绕上述目标和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九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强力推进集聚区和物流园区发展。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实现集聚区各项经济指标的持续快速增长和特色商业区的实质性运行。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集聚区要围绕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两个主导产业,谋划和推进项目建设。兰博尔农用化工、晶圆实业、浩丰天门冬氨酸、银河日化、盛宏丰甲醇钠、中科新材催化剂、金万德福香菇多糖等项目要按照时间节点,切实加快进度,确保如期建成投产;平煤神马集团精细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四方达超硬材料产业园、富国电器等签约项目,要抓紧完善相关手续,尽快开工建设。物流园区一方面要加快特色商业区建设,一方面要同步推进其他项目建设。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一期项目要加快施工进度,加大招商、招租力度,确保上半年建成运营,二期项目同步跟进,并谋划做好相关仓储、物流、冷库等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中原瑞度石材产业园一期项目上半年要有形象进度,并形成示范效应;包公食品改扩建项目年内要建成投产;公园路金属公司、钢材市场整合搬迁项目要加快启动。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集聚区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上半年主体完工,湘潭街、东八路年底建成通车,适时启动东三路建设,完成道路两侧绿化补植任务;物流园区污水外管网项目春节后开工建设。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坚持项目建设例会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个指挥部、一包到底。明确分包领导和分包部门职责,强化督导,跟踪问效。提高企业服务水平。对入驻项目采取全程保姆式服务,及时帮助项目单位简化办理各种手续,解决水、电、路、气、用工、融资、注册等实际问题,严厉打击各种“阻工”行为,为项目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对建成投产企业做好后续跟踪服务,及时发现和解决其遇到的各种困难。鼓励企业开展院企合作,引进高新技术人才,成立研发中心,争取研发资金,加快科技创新;支持企业膨胀发展,包装上市,创建高成长型、高新技术型企业;指导企业调结构、强管理,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对项目谋划和推进、企业运行和管理等情况进行分析调度,对相关数据报表进行统计研判,促进其加快建设进度,指导其搞好生产经营、产销对接和银企对接,努力把握经济运行态势,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二)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和竞争力。2014年是奠定我区城市新格局的关键一年,要坚持把“两改一建”作为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做好房屋征收工作。抢抓郑开城际铁路入城、魏都路东延、机场北路和机场东路拓宽改造机遇,做好涉及范围的房屋征收,以“四路突破”奠定南部城区交通新格局,提升区位优势、带动周边开发建设。围绕香港迪臣集团文商旅综合开发和河南国控集团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改造项目,启动市蔬菜研究所、南郊乡政府周边、城南粮食储备库、双鱼面粉厂及铁北街以南地块的房屋征收和长途汽车中心站临时过渡站房建设,争取年内完成长途汽车中心站房屋征收和搬迁工作,适时启动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改造二期房屋征收。加快实施官坊东街立交辅道及排水工程、医院前街道路拓宽改造工程,完成涉及范围的房屋征收任务,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加快推进槐树院、豫泰机械厂道北棚户区、果品公司和市商务局仓库地块的房屋征收;继续做好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改造一期、天予粮食购销储运公司和黄河机床厂周边地块的房屋征收扫尾工作;尽快实施市第二玻璃厂、开柳铁路家属院、钢材市场等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房屋征收;积极谋划开封钢厂周边、五福路北侧及规划五福路东延北侧地块的开发改造工作,稳妥做好中山路一小、三里堡小学、民享街幼儿园新校区的规划选址和迁建工作。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清明上河城项目的实施工作。确保全年房屋征收面积不低于100万平方米。加快保障房建设。大河柳苑、中州机械厂、天予粮食购销储运公司等地块安置房项目要倒排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如期竣工;果品公司和市商务局仓库、帆布雨具厂和电瓷开关厂地块安置房项目上半年要开工建设;市蔬菜研究所、钢材市场、第二玻璃厂、南郊窑厂、金属公司地块安置房要尽快完善手续,尽早启动实施。全年新开工建设安置房不低于3000套。继续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尽快完成汪屯、柳林两个新型社区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建设,确保“建得起、搬得出、住得下”。持续开展违法建设整治活动。巩固违法建设整治成效,加强常态化管理,为“两改一建”工作营造良好环境。突出抓好商务中心区建设。以火车站地区综合改造提升为引领,加快魏都路商业街、五福路商务中心项目的规划和建设,力争早出形象。狠抓深度开发和广度招商,吸引一批金融、商贸、酒店等大型高档服务项目入驻,做到征收一片、开发一片,建成一片、繁荣一片,努力提升辖区城市品位和竞争力。
 
(三)转变发展理念,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工作。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逐步提高项目入驻门槛,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转变。注重招大引强。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民营500强企业、央企、上市公司和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对我区经济发展有战略支撑作用的大项目、大企业。注重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招商。立足我区产业定位,围绕“三区建设”和“两改一建”,成立化工新材料、超硬材料、农副产品物流、高档石材加工和棚户区改造专项招商小组,开展重点招商、针对性招商,引进一批竞争力强、成长性好、关联度高的重大项目,加快形成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推动我区产业转型升级。注重招商方式创新。灵活运用节会招商、驻点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以情招商等多种方式,不断扩大招商引资成果。注重招商引资实效。着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在谈项目要主动出击,加快洽谈进程,力争早日签约;签约项目要帮助做好规划、设计、环评、安评、征地、拆迁等各项准备工作,力争早日落地;落地项目要按照时间节点,解决好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力争早日建成投产;建成投产项目要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努力营造重商、亲商、安商良好氛围。
 
(四)做好“三农”工作,推进新型农业产业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调整农业生产结构,稳定粮食生产,提升菊花、蔬菜、奶牛等特色农业发展水平;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支持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包公食品、禹王乳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抓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政策,坚决打击挖沙取土、违法占地、乱搭乱建等各种破坏耕地行为。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大力发展劳务经济,拓展非农就业渠道,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农村务工人员素质,增加务工人员收入。
 
(五)强化财税征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财力支撑。狠抓税源建设。积极支持辖区规模以上企业、重点税源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加快引进税收贡献率高的项目和企业,努力培育新的税收增长点。狠抓税收征管。围绕重点行业、项目、税种,深入挖掘增长潜力,依法加大征管力度,严厉打击各种“偷、逃”行为,杜绝“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狠抓收支调控。完善部门预算制度,强化预算刚性约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全区干部职工工资、津补贴按时足额发放,力争有限的财力更多地投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事业和重点建设领域。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健全项目投资评审制度,最大限度节约财政资金。
 
(六)狠抓“三城联创”,努力打造美丽禹王台区。突出抓好“创卫”、“创园”工作,广泛动员辖区群众参与和支持创建活动,让群众切实感受到环境的改观,享受到创建的成果。加快“创卫”“创园”工程进度。对市场、道路、环卫设施等“创卫”工程要倒排工期,加大督导,确保如期竣工并投入使用;要抓住春节前后绿化有利时机,加快实施街心、庭院等绿化工程,确保三月底前圆满完成“创园”绿化任务。打好四场攻坚战。根据全市“创卫”工作要求,集中力量和时间,打好垃圾治理、“十乱”治理、“五小”行业和早夜市整治攻坚战,尽快改变辖区脏、乱、差现状。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办事处负责市场、居民小区及楼院的日常管理;区环卫局负责大街小巷的卫生保洁;区联合执法队负责大街干线市容市貌的综合整治。积极探索新的“创卫”管理模式,巩固“创卫”成果。实施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在集聚区、南郊乡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占道经营等“六项整治”,着力抓好示范街道、集贸市场等“六项建设”,实现小城镇清洁化、秩序化、优美化、长效化总体目标。
 
(七)加强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环保工作作为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稳定的大事来抓,确保完成年度环保和节能减排目标任务。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政策。今后洽谈的项目,如果能耗高、污染重,就不签约引进;签约项目如果满足不了环保“三同时”要求,就不开工建设;入驻企业如果废水、废气、噪声不能达标排放,必须停产整改。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施“蓝天工程”,加快淘汰或改造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督促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巩固秸秆禁烧和露天烧烤整治成果,努力提高辖区空气质量。实施“碧水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作为集聚区发展的首要任务,必须加快建设、如期竣工,污水外管网建设要同步跟进,努力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达标排放,坚决杜绝水体污染事件发生。实施“清洁工程”,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工作,完成畜禽养殖整治和生态村创建任务,巩固林业生态建设成果,做好城市绿化和绿地保护工作,切实提高城乡环境质量。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健全环保执法机构,充实环保执法队伍,确保环保工作有人管、依法管、管得住。对达不到环保要求的单位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的要坚决关停;对乱排、乱放现象要坚决予以重罚,对偷排、偷放违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
 
(八)坚持以人为本,继续改善民生和发展各项社会事业。进一步加大公共财政倾斜力度,办好为民实事,着力解决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让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坚持就业优先战略,继续把促进就业作为保障民生的头等大事,把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和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摆在同等重要位置,着力推动就业政策落实,充分发挥政策对稳定和扩大就业的效力。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逐年提高养老、医疗等各类社会保险参保率。推进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维护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加强老龄工作,积极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落实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规范操作程序,确保困难群众得到有效保障。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解困等工作,维护残疾人权益。抓好基层卫生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官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半年要确保投入使用。加大教育事业投入,继续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完成4所义务教育学校均衡发展达标工作;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力度,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在汪屯马头村改扩建1所幼儿园。认真落实计生利益导向政策,确保计生工作继续保持省市先进位次。积极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高群众身体素质。
 
(九)推进管理创新,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深刻把握社会转型期矛盾纠纷的特点和规律,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提升社会管理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增加和谐因素。强化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深入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隐患排查,加大执法工作力度,有效防范、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提高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围绕种植、养殖、生产、流通、餐饮环节食品安全突出问题,认真开展专项和综合整治,加强日常监管,确保辖区食品安全。抓好信访和维稳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信访基层基础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包案、领导接访和干部下访制度,拓宽诉求渠道,依法依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强化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有效预防和化解各类矛盾纠纷。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维护社会政治安定。推进法治禹王台区建设。落实“六五”普法依法治理规划,提高法律援助覆盖面,提升社区矫正和刑满释放人员安置帮教水平。加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坚持打防结合,完善“网格化”社会治安管理模式,健全人防、技防、物防互为补充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军民共建活动,巩固“全省双拥模范区”创建成果。深入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做好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完成第二届《开封市南关区志》编纂工作。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对台、侨务、人防、编制、档案等工作。
 
三、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推动转型升级,实现跨越发展,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政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高驾驭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
 
(一)坚持民主法治,提高科学决策能力。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支持区政协履行职能,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虚心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和建议。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完善政府重大事项集体决策、专家咨询等制度,确保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行政行为的规范和监督,做到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二)坚持务实高效,提高工作落实能力。要完善奖惩机制,加强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以及重要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效能监察,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行为,要坚决纠正,严肃问责。加大奖优罚劣、治庸治懒力度,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提高效率、提升效能。进一步完善目标管理考评体系和行政效能监察体系,加强督查考核,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坚持转变作风,提高为民服务能力。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二十条意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弘扬求真务实之风,把更多的精力和时间放在谋发展、干实事上,放在解决薄弱环节和关键问题上,放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倡导开拓创新之风,善于学习调研,善于借鉴运用,不断提高谋发展、破难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群众路线,凝聚群众力量,形成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强大合力。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制度,推动政府权力阳光运行,保持政府与群众的密切联系。
 
(四)坚持勤俭节约,提高廉洁从政能力。认真落实“一岗双责”,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强经济责任和专项资金审计,从严控制“三公”支出和一般性支出,坚决遏制各种铺张浪费行为,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违纪行为,努力塑造廉洁勤政形象。
 
各位代表!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新期盼,我们唯有心无旁骛才能抢抓机遇,唯有全力以赴才能战胜困难,唯有矢志不移才能加快发展。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务实重干,为开创禹王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禹王台区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秘书处       2014年2月13日  
 
                                  (共印4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