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

【字体: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2-28 来源:未知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16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6年,禹王台区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统筹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建设完善公开平台和机制,增强公开实效,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现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构
 
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根据人员变动,我区及时调整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常务副区长刘磊任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府办主任翟志友、监察局局长李安华任副组长,区财政、审计、行政效能监察中心及办事处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同时,各乡、办事处,政府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从而在全区上下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使此项工作在全区进行普及与推广。
 
(二)、完善制度,建立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确保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区委、区政府印发了《禹王台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了全区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规范清权确权暂行办法等制度。全区上下已形成了“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区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深入各乡、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就政务公开工作进行督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三)、突出重点,深化内容
 
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时,我区注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以基层单位和群众联系紧密的社保、民政、人事、企业等单位为重点部门,以广大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内容。如区民政局把最低生活保障金的发放工作做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从选择低保对象到发放低保金额,实行民政局、办事处、社区“三级、三榜”公示制度。全区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3710人,累计发放养老金568.54万元,发放人数6801人。城镇居民参加医疗保险达32000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发放城市低保金1382.3万元,累计医疗救助834人次、支出180.79万元。累计为1-6级重点伤残人员和三类涉军人员缴纳医保及大病医疗保险缴费54.1万元。对于未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的救助对象,实行社区、办事处、区民政局“三级复核”,通过局长办公会集体审批。上半年,累计医疗救助262人次、支出61.7万元。就业再就业工作进展顺利实现全区城镇新增就业6526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3021人,帮助就业困难人员103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62%,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农村新增劳动力转移就业376人,农村劳动力技能就业1450人。教育、卫生等其他各项工作均已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四)、拓宽渠道,创新形式
 
我区根据不同政务、不同部门和单位,因地制宜地选择政务公开的形式和载体。一是积极发挥行政服务大厅和行政效能监察中心作用。行政服务大厅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14288件,比去年同期27842件多86446件,今年的服务大厅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的数量急剧增加,充分发挥了为群众办事的作用,办结率和满意度均达100%,;二是利用区网络办,在区内局域网上设立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区一级印发的各种文件,建立信息代码,方便查询使用;三是设立政务公开对外公开栏和对内公开栏,两个专栏将全区重点工作和干部职工以及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工作公布于众,便于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譬如,在对外公开栏和对内公开栏,把政府各部门财政收入和税收完成情况、企业纳税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利用《全区经济运行通报》、《招商引资工作通报》、《督查通报》等不同途径和方式,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公开,取得明显效果。
 
二、主要成效
 
通过实行政务公开,加强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推动了中心的各项工作,主要成效有四个方面。
 
(一)规范了审批权力,保障了审批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政务公开,有效地规范了行政审批权,提高了工作效率,得到了群众的认可。
 
(二)增强了透明度,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通过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处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规范了行政行为,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
 
(三)改进了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通过政务公开,实行服务承诺制和责任追究制,政务中心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得到加强,工作的主动性得以增强,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四)融洽了关系,提升了人民满意度。自推行政务公开以来,政务中心进一步公开了办事程序,拓展了公开项目,把群众普遍关心、反映强烈的事项作为公开重点,详细对外公开,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三、存在不足
 
我区在政务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各单位政务公开发展不平衡;二是政务公开形式单一,网站信息代码更新不及时。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把政务公开工作摆在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在上级和下级、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架设一座宣传政策、沟通信息的桥梁。
 
四、2017年工作思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区将继续深入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一是采取得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逐步建立和完善政务公开的运行机制;二是从实际出发,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并及时更新区内网信息代码;三是积极尝试“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聚人心,以公开促发展”的探索,不断提高政务公开质量,促进全区社会各项事业又快又好的发展。
 
禹王台区政府办公室   
 
2017年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