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17-03-16 来源:未知

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文件之三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7年3月27日在禹王台区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柳 波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本届政府履职以来的五年,是禹王台区发展进程中应对重大挑战、经受重大考验、取得重大成就的五年。五年来,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的发展任务,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区人民,攻坚克难,奋力拼搏,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小康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五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入践行发展新理念,持续快速发展,持续快速突破,确保了“十二五”圆满收官和“十三五”顺利开局。经济实现总量跃升,2016年全区生产总值达到72.4亿元,是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9.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1.73亿元,年均增长13.8%,其中税收占比始终在65%以上。工业支撑显著增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达到20.8亿元,五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9.6%。建设投资突飞猛进,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3亿元,是上个五年的2.7倍,年均增长13.6%。消费水平明显提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2亿元,五年接近翻一番,年均增长13%。居民收入快速增长,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2535元、25101元,均为2011年的1.7倍,年均增长分别为11.1%、10.2%,城乡居民收入始终高于生产总值增幅。

 

五年来,我们坚持不懈抓培育,产业发展明显加快。牢牢抓住项目建设不动摇,通过一个个项目做实产业、提升产业,多点支撑的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强化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的载体作用,华鑫新能源一期、兰博尔化工、易成新能石墨负极及电镀金刚线等一批项目相继入驻投产,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三大产业布局更加明晰。五年来,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新增24家、达到34家;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10亿元、税收突破2亿元;高新技术企业新增4家、达到7家,河南特耐成功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在全省182个产业集聚区排名中,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发展指数提升至86位、总量指数提升至97位。现代服务业繁荣活跃。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一期)建成运营,昌升国际商贸城暨电商产业园项目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商贸物流园区初具雏形。火车站周边区域和机场东路沿线文商旅综合开发开局良好,河南国控等一批战略投资企业相继入驻。农业发展步伐加快。坚持特色发展,魁庄菊花基地、苍楼葡萄基地已具规模。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培育省级农业产业化集群2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不断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发展规模养殖场160个,新增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1个。

 

五年来,我们持之以恒强基础,城乡面貌大为改观。举全区之力攻坚克难,强化规划引领,突出建管并重,城市空间得到有序拓展,城市品位实现新的提升。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力配合推进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开杞路拓宽改造、开尉路拓宽改造等重大交通设施项目建设,着力实施华夏大道拓宽、官坊立交辅道、医院前街改造等市政道路征迁建设,打通魏都路东段、机场东路北段等路段,“六横七纵”的道路网络正在形成。大力推进载体建设,产业集聚区实现道路互联互通、绿化亮化全覆盖,通车里程达40公里,集中供热供气、排污管网、污水处理厂、110KV变电站等一批基础设施工程相继投入使用。“两改一建”扎实推进。按照“征收、建设、兴产”并重方针,累计征收房屋建筑面积185万平方米,相继实施了火车站周边一期、天予粮食购销储运公司和黄河机床厂周边、市商务局仓库和水果批发市场周边等15个地块的房屋征收。其中城墙五期、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项目征收工作创造了“禹王台速度”,成为全市典范。居民安置稳步推进,中州佳苑等6个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元宏锦江等3个商住房项目相继竣工。五年来,累计建成保障性住房29.2万平方米、商住房26.4万平方米。城乡管理水平持续提升。抓牢抓实“四城联创”机遇,圆满完成“创卫”、“创园”、“创标”目标任务,有效整治背街小巷57条,升级改造公厕74座、垃圾中转站4座,完善了信息咨询中心、餐饮酒店等服务设施;新建民生街等3个规范化市场;建成陇海新村、华夏大道等5处绿地。扎实推进“创文”工作,打造了红洋楼西街特色文化景观街,建成3个核心价值观广场。积极开展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成效。大力实施小城镇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深入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创建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环境连片综合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观。

 

五年来,我们一以贯之激活力,改革开放卓有成效。持续深化改革扩开放,聚焦创新求突破,加快了发展方式转变,增强了内生动力。改革纵深推进。不折不扣落实重点领域改革,实施了城建城管、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管、行政审批、督查等领域体制改革,完成了公务用车改革及事业单位全员聘任制度、工资制度和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面完成“村改居”和社区整合,“乡改办”取得阶段性成果。完善了产业集聚区和汪屯乡工作机制。“营改增”等财税体制和PPP等投融资体制改革顺利推进,基本农田和土地规划进行了调整完善,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启动实施。开放全面提升。坚持“高精尖”发展方向,立足产业定位,开展多领域、全方位招商引资,湘江涂料、夸克纳米材料、华盈新材、九泓化工等一批大项目签约落地。五年来,共引进内资106亿元,连续多年荣获市“招商引资优秀单位”。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五年实际利用外资1.22亿美元、出口创汇2.77亿美元,进出口总量始终位居全市第一。创新活力迸发。努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建立了开封第一家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低碳能源新材料研究中心,新增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2家、重点实验室1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建成院士工作站1家,获得市级以上科技成果26个,其中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易成新能成功申报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加强与科研院所合作,组建了开封文化产业研究院。

 

五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惠民生,社会事业显著进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每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五年累计完成民生支出13.1亿元。社会保障不断完善。加强基层就业平台建设,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新增城镇就业3.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始终控制在4%以内,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社会保障实现全覆盖,完成了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项保险整合;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工作进一步加强,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教育发展优质均衡。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探索“一教育两结合”育人模式,教育质量不断提升。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达标创建,顺利完成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五年投入1911 万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改扩建幼儿园5所、小学16所。汪屯中学顺利搬迁并投入使用。健康服务持续加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了基本药物制度。新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3个,三里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获国家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汪屯乡卫生院门诊楼投入使用,成功创建省级综合应急示范区。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全面二孩政策得到有效落实。文化惠民成果显著。实现了“百姓宣讲直通车”社区全覆盖,为群众送戏800场、送电影1900场。积极筹办“喜迎世客欢乐周末”、春耕艺术节和“春满中原”等文化活动,成功举办万村千乡篮球赛、“区长杯”足球赛等健身活动,丰富了群众娱乐生活。顺利完成《南关区志》(1991.1-2005.9)编纂和出版发行工作。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双拥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军民军政关系更加和谐,荣获“全省双拥模范区”。积极实施“明厨亮灶”和“汤锅改造”,群众用餐环境大为改善。持续开展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大检查、信访积案化解、“两抢一盗”大会战等专项行动,平安创建取得实效,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五年来,我们锲而不舍转作风,自身建设有效加强。坚持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政务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保留行政审批事项49项、政务服务事项39项。积极开展行风评议,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不断提高“12345”、效能行风热线、区长信箱等平台办理水平,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提升。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依法行政能力不断提高。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251件、政协提案526件,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圆满完成“六五”普法任务,全面启动“七五”普法,全民法治意识逐渐增强,荣获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先进区。基层群众自治机制逐步完善,顺利完成了社区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勤政廉政水平持续提升。严格履行政府系统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纠正“四风”,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和长效化。持续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治理,深化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干部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廉政勤政意识明显增强。

 

五年来,我们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圆满完成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开展工作;民族宗教、对台、侨务、残联、档案、人防等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

 

五年接续奋斗,历程极不平凡。这些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历届政府打下的坚实基础,靠的是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倾注着全区人民的心血汗水,汇聚了社会各界的贡献付出。在此,我代表本届政府,向全区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区企业和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禹王台区建设的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五年接续奋斗,经验弥足珍贵。做好政府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必须牢牢把握区域功能定位。五年来,我们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和郑汴一体化等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到开封发展大战略格局中,发挥和厚植区位优势,积极对接重大项目,不断丰富发展内涵、优化发展思路、破解发展瓶颈,实现了区域竞争力的整体提升。必须始终坚持创新发展路径。五年来,我们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坚持高端取向、创新驱动,强化项目抓手,推动特色优势产业加快集聚,经济发展质效有力提升。必须时刻强化执政为民理念。五年来,我们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发展创造幸福、用幸福考量发展,以改善民生福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集全区之力办成了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使广大群众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把作风建设永远抓在手上。五年来,我们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着力锻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队伍,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断凝聚发展合力。

 

五年接续奋斗,问题认识更深。通过五年的不懈探索,我们对推动禹王台区的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综合实力不强,基础差、底子薄、总量小的基本区情尚未得到根本改变。二是经济结构不优,三次产业发展不均衡,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的任务还十分繁重。三是资金、土地、交通、人才、环境等制约因素逐渐显现,经济发展瓶颈亟待破解。四是因土地、房屋征收、劳资纠纷、非法集资、居民回楼安置等引发的不稳定因素较多,一些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好。五是个别部门职能和作风转变还不到位,政府自身建设仍需继续加强。对于这些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加强研究,在今后工作中努力予以突破和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

 

未来五年,是我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尽管国内外经济发展形势复杂多变,但综合分析研判,我们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新的活力正在迸发,新的动力加速聚集。随着中原城市群、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东部新城”,强力推进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等重大交通项目,使我们的综合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经过多年发展积淀,我区相继建成投用了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大项目,精细化工产业正夯实基础、化茧为蝶,现代物流业也在率先突破、蓄势待发,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日益完善、更加趋优,各项社会事业协调推进、提质增效,为我们发挥比较优势,全面提升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在历任班子的共同努力下,我区广大干部群众心气足、热情高、作风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最大底气。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起点上,抓住和用好难得机遇,勇立开封发展的桥头堡,站稳和融入全市发展,既是市委、市政府给予我们的期望,也是禹王台区发展的时代要求,我们必须认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乘势而上,奋勇争先,主动作为,不断开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面对机遇和挑战,区第三次党代会规划了全区今后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这是做好新一届政府工作的行动纲领。我们要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体目标,抢抓全市建设新型工业化城市、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打造东部新城三大机遇,大力实施产业立区、开放活区、人才强区、交通兴区、民生安区、和谐稳区六大战略,致力推进工业强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建设现代农业、提升完善城区交通、改善和保障民生、社会管理创新六大工程,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实力更加夯实。提升发展层次、质量和效益,扩大经济总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20亿元,年均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3亿元,年均增长10%左右,经济实力步入全市第一方阵。强化“双轮”驱动,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新引擎,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明显增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实现同步增长,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产业培育迈向高端。培育壮大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三大产业,打造创新带动、高端引领的“百千”亿级产业集群,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晋升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立足综合交通枢纽优势,植入新兴业态,基本建成商贸物流园区,力争主营业务收入突破百亿,成为开封市乃至豫东地区模式新颖、辐射较强的商贸物流集散地。积极实施“文化+”战略,以火车站周边地区综合开发为依托,以清明上河城项目建设为突破,规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实现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占比大幅提升。

 

——发展环境全面改善。加快交通枢纽建设,实现火车、轻轨、长途汽车、公交、出租等交通方式零换乘,基本形成交通综合体(TOD)。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造“三带两园”绿色生态空间,持续推进“四城联创”,使禹王台区的天更蓝、水更清、路更畅,城市功能更优、质态更好。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效能,进一步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

 

——社会民生统筹进步。持续加大民生支出,基本形成全覆盖、多层次、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社会事业发展更加均衡,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全面提升。民生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覆盖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格局初步形成,公共卫生计生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全面进步,社会更加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

 

禹王台区发展新征程已经开启。我们坚信,只要全区上下团结一心、真抓实干、久久为功,就一定能把全区人民共同期盼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一定能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子迈的铿锵有力!

 

三、2017年的主要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深化之年,也是新一届政府履职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工作,关键要坚持“1366”总体发展思路,坚持“稳中求快”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打基础管长远,着力抓产业促提升,着力抓保障重实效,着力抓民生增和谐,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建议2017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 %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增长7%;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先抓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综合承载能力

 

牢固树立“基础设施先行”理念,加快实施城建重点工程,切实增强人口吸纳、要素集聚和产业支撑能力。加快推进交通建设。全力配合310国道升级改造为市政道路,完善地下管网,打造高标准景观大道,扎实推进开尉路北段(五一路南段华夏大道至310国道)、开杞路(禹王台公园至汪屯乡政府)、开通路(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至郑民高速)及高速下路口、机场东路互通口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机场东路(华夏大道至310国道)、机场东路北段(铁北街至滨河路),实现区内主干道路整体提升。积极推动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魏都路东延、华夏大道东延等项目建设,确保如期建成通车。开工建设大河柳苑中路、中州新城一路和二路、金荣苑中街。加快推进平台建设。产业集聚区开工建设纬一路、西环路,实现区内道路互联互通、亮化绿化整体提升。启动丁庄村整体搬迁,为集聚区发展拓展更大空间。商贸物流园区在完善水、电等设施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昌升国际商贸城项目周边道路建设。全力推进商贸物流园区公交车场站建设,争取年内投入使用。加快推进城市品质提升。以市“两改两治双提双修”为契机,全面提升城市建设水平,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扎实推进市“一渠六河”综合治理工程所涉及我区的征迁工作。全面完成大河柳苑A区保障房、华夏大道拓宽改造、火车站周边棚户区改造一期、槐树院等房屋征收(拆迁)遗留项目的清零,启动实施火车站周边二期、U型地块、开封钢厂周边、开封钢材市场周边、开高西侧、机场东路北段周边等棚户区改造,年内完成棚户区改造896套(户),其中货币化安置率100%。认真做好大河柳苑B区、中州佳苑等小区被征收户回楼,启动大河柳苑A区、中州机械厂高层等小区被征收户回楼。扎实推进储运公司仓库经济适用房二期建设,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

 

(二)更高水平做好工业,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坚持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为重点,培育增量,盘活存量,提高质量,加快构建工业新体系。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家以上,产业集聚区主营业务收入达180亿元以上。精心谋划建设“园中园”。坚持高端、高效的产业发展方向,以提升产业素质为核心,科学布局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探索建立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大力推进湘江涂料、华盈新材、夸克纳米材料等重点项目,尽快形成产业链条完善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做大做强新材料产业园。积极承接生物医药等高端企业,争取生物医药产业园初步形成规模。加快新能源上下游配套企业培育和引进,争取节能环保产业园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力以赴扩大工业投资。完善项目推进机制,强化进度调度,争取东大化工技改搬迁、湘江涂料、五一新材料、中融德汇防腐保温管道、华鑫新能源二期、兰博尔化工二期、金万德福生物酶制剂等在建项目按序时进度推进。提前做好中岳助剂、盛宏丰甲醛、夸克纳米材料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尽快开工建设。千方百计培育培优企业。强化“双50”企业培育,积极争取市产业基金支持,引导企业拉长产业链条,帮扶困难企业正常运营。加强企业上市指导服务,支持誉彩包装、九泓化工等企业做好上市准备。大力实施名牌带动战略,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长质量奖。激活企业自主创新,鼓励企业建设工程技术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争取新增省级研发中心1家、培育年营销额超亿元的“科技小巨人”1家。

 

(三)全面提升服务业水平,繁荣活跃地区经济

 

坚持以“一圈两园”为重点,着力提升传统商贸,大力发展新兴经济业态,加快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力打造火车站周边新商圈。持续推进火车站周边商业综合体开发项目,尽早实现莱茵万象项目主体完工,争取万达广场开工建设。启动实施布匹等传统专业市场搬迁和东京建材港改扩建项目。积极发展火车站周围的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加快建设商贸物流园区。在做大宏进农贸物流体量的基础上,推动宏进二期冷链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冷链物流、仓储物流企业,提升农副产品市场业态。依托谷登农批网,积极构建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延伸配送服务链条。加快昌升国际商贸城暨电商产业园项目建设,推动相国寺市场等全市商业主体向昌升国际商贸城搬迁,尽快形成功能完善、品样齐全的综合型大市场。积极推进“文化+”工程。充分利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向南转移的趋势,做好做实清明上河城项目,探索培育繁塔、禹王台公园为核心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区,打造“文化+”示范高地。按照“产业主导、企业主体、创新驱动、产城融合、项目支撑、生态共享”原则,启动特色小镇建设。

 

(四)深入推进特色发展,做优现代农业

 

坚持示范引领,更加注重特色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强化示范基地建设。在稳定农业生产的基础上,依托菊花、葡萄等种植,加快推进华鑫农业项目建设,建设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区。支持包公食品、禹王乳业等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加快经营主体培育。严格落实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切实做好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权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引导经营土地依法有序流转,鼓励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行源头治理,确保农畜产品质量安全。加强农产品流通设施建设,打造完善的农产品电商服务、配送服务双体系。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推进农田水利重点工程建设,加大农村公路改造和养护力度,持续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生活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治理长效机制。按照“科学规划布局美、村容整洁环境美、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的要求,深入开展“清洁家园·美丽乡村”创建活动。

 

(五)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努力提升城市品位

 

创新城市管理服务,提升软硬件水平,着力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长效化。着力强化规划引领。突出重点区块规划编制,认真编制3.2平方公里的商贸物流园区、22.6平方公里的文化产业创意园区规划,精准规划产业布局和基础设施。启动火车站周边4平方公里修建性城市设计,统筹推进商贸设施环境和服务业态提档升级。重点编制交通专项规划,实现交通体系综合提升;进一步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优化用地布局。持续巩固“四城联创”成果。对中山路南段(大南门至火车站)、五福路进行整治提升,打造景观示范路。完成民享街雨水泵站建设。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小街巷规范”要求,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信息平台作用,强化网格化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全力保证顺利通过“创卫”复检、“创文”测评。提高城市管理执法能力。以违法占用土地、占压城市“五线”、景区周边私搭乱建等为重点,强力推进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综合治理,确保全年违法占地“零增长”,实现违法建设新增“零容忍”。稳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制定城市管理权责清单,整合归并执法队伍,逐步建立“1+8”一体化城市执法管理平台。

 

(六)强化要素保障,服务经济发展

 

坚持目标导向,创新机制,完善制度,以科学思维升级领导力,以更大的力度强化推动力,保障落实。加强项目招引。按照“大小结合”、“高精结合”的工作思路,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强、税收贡献大的项目,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的质量和水平。继续实行县级领导带队招商机制,注重与商会协会、现有企业、科研院所合作,精选招商对象,搞好点对点对接,推进招商目标化、项目化、责任化。年内争取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10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7个、10亿元以上项目1个。破解要素瓶颈。强化资金保障,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完善奖励机制,努力实现财政收入持续稳步增长。拓宽融资渠道,充分发挥禹通城投等投融资平台作用,大力推广PPP模式,为重大项目提供资金保障。优化配置土地资源,强化土地储备和节约集约利用,严格实行净地出让招标制度,提高供地率。积极探索引才新模式,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创新合作,聚集优势资源,打造有吸引力的引才载体。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开展服务提升行动,实行“专班服务”、“一对一”服务制度。认真落实好上级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提升项目审批服务水平,积极打造优质营商环境。依法依规治理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强买强卖行为,切实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偷排偷放行为,持续优化自然环境。

 

(七)着力改善民生,提高居民幸福指数

 

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重要位置,确保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0%以上用于民生、保障民生,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好蓝天保卫战,严格执行“六控”工作措施,力争大气优良天数不低于230天;全面落实国务院“水十条”、“土十条”,积极推进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实施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健全社会保障体系。落实促进就业创业各项政策措施,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创业带动就业。抓好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医疗救助和临时救助等工作,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稳妥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整合,提升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建设五福爱心护理院,整合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为居家老人提供更加丰富、便捷的助老护老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稳步推进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完成18所学校的仪器设备达标任务;开工建设中山路一小和民享街幼儿园新校。积极开展文化下乡、文化进社区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强化文化领域意识形态管控,大力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确保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积极推进全国“武术之乡”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加强重大疾病防控,巩固基本药物制度实施成果,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落实全面二孩政策,提高人口计生服务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持续加强安全生产,完善责任体系,健全安全监管网络,全面排查治理企业生产、消防、建筑施工、食品药品等领域的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健全基层矛盾纠纷预防和化解工作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抓好三级技防平台建设,稳步推进平安创建活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

 

继续加强国防动员、国防教育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注重发挥工商联等社会团体作用。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加强统计、督查工作。继续做好对台、人防、地方志、残联、机关事务、编制、档案等各项工作。

 

四、全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为确保政府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新一届政府必须牢固树立“四种意识”,强化依法行政,持续转变作风,营造清廉氛围,努力打造法治、高效、为民、廉洁的人民满意政府。

 

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落实和完善“三张清单”制度,切实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实施“七五”普法,加强法治宣传,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主动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和政协委员的提案。广泛听取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水平。深化政务公开,践行政府承诺,努力增强政府工作的规范性、透明度和公信力。

 

转变作风,建设效能政府。以践行“四种形态”为突破口,深入持久地推进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两单”工作,严格落实服务承诺、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严查为政不为、慵懒散拖等问题,不断提高行政效率。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跟踪问效、督查督办,狠抓政府执行力建设,确保政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持求真务实工作导向,立足实际,注重调研,发现并解决一批困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实际问题,用实话、实事、实绩取信于民。

 

执政为民,建设服务政府。加强行政服务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夯实基层服务保障,努力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问题。抓好网络舆情、市(区)长专线电话等办理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呼声、受理群众诉求,保持政府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完善落实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企业经营遇到的问题,打造一流的投资兴业环境。

 

严守纪律,建设廉洁政府。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把从严治党融入到政府各项工作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保持清廉本色,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把更多财力用在发展和改善民生上。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项目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坚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新的起点上,让我们携起手来,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奋勇争先,开拓进取,为开启禹王台区更加灿烂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禹王台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秘书处          2017年3月25日

 

                                           (共印45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