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

【字体: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30 来源:未知

禹王台区政府

2019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19年以来,我区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正确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政务公开有关规定,坚持把公开透明作为政府工作的基本制度,拓展深化公开领域,提高公开质量和实效。以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为重点,认真开展了各项的工作,不断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年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900余条,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新媒体主动公开当政府信息共计305篇1347条。通过网站互动留言、市长热线等方式回应舆情850余件,区行政服务中心共纳入行政权利事项551个,公共服务事项165个,推送省系统办件数19964件。
    2019年,禹王台区严格按照《条例》及市政府的相关规定、有关文件精神,采取切实可行工作方法,推进禹王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结合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做到信息公开及时、真实,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工作情况有以下几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一是为了有序、有效的推进禹王台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9年,我区完善了《禹王台区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上报公开信息,让群众能够及时了解、知晓政府工作情况、进程。二是根据人员变动,我区及时调整了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同时,各乡、办事处,政府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从而在全区上下形成了一个完善的政务公开工作网络,使此项工作在全区进行普及与推广。   
    2.严格制度管理,做到信息公开常态化。2019年,为进一步规范我区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确保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区政府印发了《禹王台区人民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同时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进一步健全了全区政务公开责任制度、政务公开督促检查制度、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规范清权确权暂行办法等制度。逐步制定《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工作台账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相关工作制度,有效推动政府信息准确及时公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运行。
    3.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开展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技能的培训,完善政府网站安全保障机制,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高效开展。积极推进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工作转变,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质量。对照《条例》内容,我区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公开重点更加突出。不断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建设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
    4.用好载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我区在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通用载体的基础上,认真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载体,使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一是充分利用区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目录管理系统网站,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重要途径,对我区的各项事业活动及时上网发布。二是积极利用各级媒体、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平台的宣传作用,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5.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方面:一是2019年我区主动公开社保、民政、人事、企业等重要事项,以广大居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重点内容。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900余条。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没有发生公开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二是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络新媒体等途径实时主动公开当前重要工作、活动等政府信息共计305篇1347条。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0件,已按时办结。三是定期检查信息更新情况,按公开目录指南分类上传各种信息,及时回复公众信息,全年满意度100%。
    6.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出行政诉讼、出现举报投诉的情况方面:我区2019年度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实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举报投诉事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 5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84 减4
 
2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3 增97 24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48 减260 188
行政强制
 
23  减23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无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4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            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1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1.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专业素质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足,政府信息公开的尺度难以把握等问题。三是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2.改进措施。一是配强队伍,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业务水平。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会,增强全区干部的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二是进一步加强对乡办、区直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健全有关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反馈制度,确保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