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字体:

【创文速递】消除街道栓塞 通畅城市脉络 提升文明形象——禹王台区委政法委组织力量开展联合交通整治

时间:2021-11-09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创文创卫”攻坚战打响以来,禹王台区委政法委全面贯彻区委决策部署,狠抓工作落实,结合平安建设工作,下沉基层一线,积极发现问题,有序推进创建工作开展。近期,禹王台区委政法委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问题,组织多方联合执法,开展交通综合整治,全力以赴推进创建工作。

  还道路以通畅。区委政法委组织禹王台区城管执法大队、交警大队、巡防大队联合执法,对辖区内主要道路、重点区域乱堆乱放、店外经营、违停车辆开展集中整治行动。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方式,有序开展街面整治工作,提醒沿街商户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明确沿街单位、商铺的管理责任。对乱停乱放的非机动车且驾驶人在场的,责令其立即驶离,驾驶人不在场的,依法实施非现场治理。

  还市场以整洁。汪屯绠会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在方便周边群众日常生活同时,也衍生出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堵的老大难问题,绠会过后垃圾遍地更是让周边群众心里堵得慌。为此,区委政法委组织汪屯乡政府、交警大队、巡防大队、城管执法大队开展联合整治行动。行动中先晓之以理,通过张贴公告、悬挂宣传条幅、播放宣传录音、深入临街商户发放宣传页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广泛争取群众和商户的理解与支持。随后执法人员统一行动,分组实施,对汪屯绠会市场占道经营现象进行持续的集中整治。截至目前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取得了良好的整治效果。为进一步巩固汪屯绠会市场占道经营乱象整治效果,我区将加大宣传和巡查力度,确保问题不反弹不回潮。

  还市民以方便。演武厅早市商贩违规占道经营导致交通拥堵问题也是居民反应比较强烈的问题。为解决问题,执法人员不辞辛苦,每日早上5:00上岗,采取说服教育和疏堵结合的方式,限定时间、限定区域进行经营,在“不影响市容、不影响交通、方便群众生活”的前提下,将限定时间、限定区域进行经营管理。对占道经营和店外经营的商贩进行集中清理,细化责任,提高巡查和整治频次,形成常态化管理,确保整治成效。同时,设置居民投诉电话,接受群众监督,加大宣传力度,使商贩自觉养成合法经营习惯,共创优美、和谐、文明的城市环境。

  还师生以安全。针对校园及周边区域在上下学时段因车辆穿行混乱、乱停乱放而造成的交通拥堵、影响学生出行安全的问题,区委政法委发挥“牵头”作用,统一协调,充分发挥公安、巡防、司法、综合执法等部门职能作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力量,提升应急联动处置能力。组织巡防队员与交警大队交警建立重点时段“高峰勤务”制度,在学校门口设立“护学岗”,在周边区域增设警示提示标志、人行横道、信号灯、减速带等,确保学生上下学安全。优先布设视频监控系统,依法查处校门两侧乱停乱放机动车、非机动车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大对接送学生车辆的路面执法力度,切实减轻校园及周边交通拥堵压力。加强校园及校园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消除各种安全隐患,给学校师生营造一个安全、和谐、舒适的学习环境。

  通过联合行动,进一步规范了道路交通秩序,提高市民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有效净化了辖区市容环境,提升了城市文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