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字体:

【废止】汴禹政办(2021)15号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国家森林城市建设2021-2022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9-28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汴禹政202115

 

 

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2021-2022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禹王台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2021-2022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928     

 

 

 

禹王台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2021-2022

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完善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大力涵养绿色生态,有效增强绿色低碳发展生态支撑能力,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学绿化的重大决策部署,以满足人民良好生态环境需求、支撑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保障和增强生态安全为建设方向,以扩绿提质增效为基本要求,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顺应自然、立足实际、尊重民意,科学、务实、深入推动国土绿化,厚植生态优势,完善创森短板,促进绿富同兴,努力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二、工作目标

2021-2022年冬春创森国土绿化,坚持规划建绿,见缝插绿,提质优绿,协力植绿的总体思路,围绕市政府规划的一带、两区、三网、四园、五推进、一完善建设重点。着重提升城区和乡村居住区绿化水平;加快市域路网、河网、农田林网生态体系建设;推进乡镇公园、城郊森林公园、生态科普园、湿地公园建设;持续推进防护林建设、特色林业产业发展、古树名木保护、创森示范建设活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等。全区共规划绿化任务1400亩(市下1320亩)。

三、建设任务

)两区:城区和乡村居住区绿化

推动城区增绿提质,乡村居住区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提升城市品位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城区绿化50

坚持以人为本,进一步完善城市绿地布局,重点推进老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绿化,提升现有重要绿地的生态景观和服务效能,提升完善城市道路绿化,打造精品街景,构建道路游园景观体系,推动我绿化档次和品位再上一个新台阶。

主城区绿化街头游园绿地进一步完善提升。合理布局绿地游园,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城区90%以上。对主要城市道路进行景观绿化提升见缝插绿开展背街小巷绿化。同时积极谋划火车站周边铁路以南区域闲散空地建园绿提质。做好禹王台公园门口、禹王路两侧的绿化提升。

牵头单位:区城管局、区住建局

实施主体:街道办事处

城市庭院绿化切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全面推进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绿化,鼓励实行拆墙透绿、拆硬还绿、屋顶绿化、立体绿化。推进老居住区、老旧小区见缝插绿,绿尽绿。建立责任追究机制,旧城改造,城市更新过程强化对原有绿化成果的保护,对原有绿化造成严重破坏而无合理原因的,要严肃追究责任,确保更新改造完成后,绿化水平不降低并有明显提升。

牵头单位:区直机关工委、区城管局、区住建局

实施主体:各街道办事处,区教体局、区卫健委、区工信局

2.乡村居住区绿化80

推进乡村居住区绿化美化提升,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完善乡村休闲游园绿地建设。

对全31行政村绿化再完善提升,在今年乡村绿化的基础上,继续提升绿化水平,完善绿化布局和树种结构。充分利用空心院落,边闲废地,推公共绿地、休闲绿地建设。推进果树进,实现乡村林果化。积极开展废弃坑塘整治凡没有明确其它用途的集体用地全部绿化。

两乡要认真谋划,整合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森林乡村建设资金,重点打造一批生态美丽乡村示范村,原则每个示范村数量不少于3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

(二)三网:路网、河网、田网绿化

全面补齐重要道路、河流生态廊道绿化空档,继续加强农田防护林网建设,推动联结城乡的生态林体系不断完善。

1.重要道路生态廊道网络建设(280

310国道扩建提升,做到基建和绿化一体推进,同时谋划好国道两侧绿化和景点绿地建设。计划完成造林绿化200亩。

开杞路杨正门社区至汪屯社区段绿化提升,补植与新建结合,环境整治与绿化美化结合,科学设计,扎实推进,实现绿化贯通,景观一致的效果。计划完成造林绿化50亩。

进一步提升乡村道路绿化水平,乡与乡之间、乡与村之间,做好对现有廊道的断档补植和绿化效果提升,打造连续完整乡村绿化景观。南郊乡进一步谋划实施西柳林到杨庄村(杨柳路)、大李庄到杨庄村(杨路)、小魁路南段等道路绿化提升。汪屯乡要按照高楼、横船湾村的绿化标准做好几个重点村村内绿化和乡村道路绿化提升。预计新增绿化面积30亩。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

2.完善提升河渠生态林网建设(200

结合河道整治,继续完善马家河、惠济河、南干渠等河渠堤岸绿化,计划完成造林绿化200亩。

3.完善农田防护林建设,新建和完善农田防护林200

积极引导不断完善农田防护林建设在基本农田规划区,以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为抓手,配套林网、林带、片林,消除林网空档,打造标准网格林,实现农田防护林网控制率100%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

“四园”建设

1.乡镇公园新增造林60

原有乡镇公园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绿化质量,推进拆墙透绿、开放共享,拓展绿化空间。南郊乡做好开杞路与华夏大道之间公园扩建及周边的绿化提升;汪屯乡做好310国道与开通路交汇处周边的绿地游园建设。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

2.推进城郊森林公园提升行动

加快推进森林生态体系建设,完善提升横船湾城郊森林公园绿化水平,保护区域生态多样性。加大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周边环境质量,尽快形成人们可去、可游的大型生态休闲场所。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

3.“生态科普园”建设

落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要求,每个乡依托现有花卉苗木基地,乡村公园(森林公园、乡镇公园等),至少打造一个参与式、体验式生态科普园,增设科普宣传设施,完善生态导向标识、生态科普标识、森林城市形象标识等,开展生态科普活动,持续增强民众生态意识。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科协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4.积极探索湿地公园建设

在马家河与惠济河交汇处,结合“河道整治、洪涝治理、四水同治”等工作,做好规划,探索湿地公园建设。加强马家河沿岸废弃坑塘湿地治理,做好马家河沿岸汪屯村段坑塘治理及周边绿化。

(四)五推进

1.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100

    结合我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要求,按照生态公益林建设技术规程。继续优化国储林基地森林结构,积极探索林下种植新模式,综合开发休闲、娱乐、观光、生态农业等产业,培育结构合理、物种丰富、生态效益良好的生态公益林。

2.推进特色林业产业科学发展400

围绕乡村振兴战略, 立足本地自然资源优势,尊重农民意愿,进一步调整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引导和培育壮大特色鲜明、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林果、花卉苗木产业。我区计划新增特色经济林200花卉苗木200亩。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

3.推进古树名木保护管理

对市域内所有古树名木实行统一化、规范化管理,完成所有古树名木“二维码”信息牌和保护设施的设立,确立管养单位或管养人,一树一档建立全市统一古树名木信息化动态管理数据库系统。对衰弱古树名木进行抢救复壮。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4.推进创森示范建设活动

全区建设不少于2个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2市级森林乡村示范村。组织开展森林单位、森林社区评选活动,全评出2-3个森林单位、3-5个森林社区。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5.推进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30

建立全民义务植树网站,每个至少建立1个全民义务植树基地,为群众义务植树尽责提供线上线下便利条件。推进“巾帼林”“青年林”“双拥林”“企业林”等群众性植树活动开展,有效提升民众义务植树尽责率和生态意识水平。

牵头单位:区农业农村局、区妇联、团区委、区人民武装部、区民政局、区工信局

实施主体:南郊乡人民政府、汪屯乡人民政府

(五)完善提升重要工程绿化效果

2019年以来实施的重要绿化工程进行完善,提质增效。重要生态廊道没有绿化的路段全面补齐,原有廊道林带内的空档、低质林块全部进行补植提升,其它工程中苗木死亡、残次、缺株断档的要全部更换、补植到位。要选用与现有林木规格相近的苗木,保持景观的协调性。积极推进城区、乡村居住区现有绿地游园扩容、添彩、提质、增效,提升美化、改善环境效果,完善科普宣传、游憩休闲功能。

牵头单位:各绿化专项工作指挥部牵头部门

实施主体: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9前)。各绿化牵头部门制定各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和工作督导方案,各乡(街道)、各有关单位完成工作部署,并做好土地调整、地面清理、施工设计、苗木选订、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出台具体实施方案。

(二)全面实施阶段(202110-20223月底)。抓住冬春造林有利时机,全面实施,全力推进,掀起国土绿化工作高潮。2022年春节前,完成全部建设任务的80%20223月底前,完成全部造林任务。

(三)考核验收阶段(20225月底前)。20224月底前各实施单位完成自查验收。5月底前,区政府组织综合考核验收工作,结果由创森和国土绿化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委、政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创森和国土绿化工作指挥部统筹推进全国土绿化工作,各有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国土绿化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人居环境改善、城市品位提升、绿色低碳发展重要作用的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政一把手“双组长”机制,深入研究解决绿化用地调整、建设资金、运作机制等关键问题。国土绿化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合力推进绿化工作顺利实施,确保年度任务圆满完成。

(二)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实行目标责任制,政府与两乡签订目标责任书,两乡要明确职责任务,逐级压实领导责任。各实施单位要实行挂图作战,在地图上精准标注实施地点、绿化面积、植物种类、苗木规格。建立有效督导推进机制,自11月份起至明年3月份,市创森和国土绿化指挥部办公室将对各县区绿化工作考核,第四季度和明年第一季度直接对各乡镇(办事处)工作进行季度考核排名。财政将继续落实国土绿化相关奖补政策,根据工作成效给予奖补。各实施单位也要建立务实有效的工作指导、督导考核推进和奖惩激励机制。

(三)科学推动实施。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 号)、耕地“非农化”“非粮化”文件要求,科学合规开展绿化工作。科学确定绿化用地,重点推进废弃闲置地、已征未开发土地、城区小散隙地、拆违地、公路两侧污染土地、公路控制线内路肩和边沟、河湖渠堤岸、农村四旁、空心院、农村集体所有闲置地绿化,以及利用沙化土地治理、农田防护林、生态廊道绿化政策允许空间开展绿化。坚持保护优先,保护原有绿化成果基础上开展绿化提升。坚持因地制宜,优先选择适生乡土树种。坚持节俭务实,数量与质量并重,质量优先,不搞面子工程,不贪大求洋,不使用等外苗、截干苗,提倡选择合适规格苗木,全冠栽植。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媒体开展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生态意识。区全民义务植树专项工作指挥部成员单位,要组织形式多样的义务植树、生态科普等活动。通过加强宣传、组织群众活动等方式,在全上下营造人人关心、支持绿化,积极参与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建设绿色家园的良好社会氛围。


政策解读:关于禹王台区建设国家森林城市2021-2022年冬春国土绿化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