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字体:

【现行有效】汴禹政办(2021)20号关于印发《禹王台区清理盘活资产资源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0-19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汴禹政202120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王台区清理盘活资产资源

实施方案》的通知

 

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禹王台区清理盘活资产资源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1019    

 

 

 

 

 王台区关于清理盘活资产资源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全国有资产管理,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加强国有资产归集和监管,大力盘活闲置资产及资源,根据区国有资产管理工作部署,经研究,决定在全区开展清理盘活资产资源工作。现结合我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摸清资产底数整合盘活闲置资产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促进资产资源合理配置提高使用效益,实现保值增值

、实施范围

行政事业单位闲置房产建成的未充分利用及可经营的资产已收储的土地及相关房产、乡政府国有及集体资产。

结合我区实际因地制宜、创新方式,分层分类盘活闲置资产。对便民服务站点、党群活动阵地、文化活动场所、医疗服务站点、敬老院、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农业服务设施等资产探索实行市场化运营;对学校闲置资产可改为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劳动教育基地、实习实训基地、幼儿园或学生活动之家探索实行市场化运营;敬老院闲置资产,可推动其转型为互助养老服务设施、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或采取市场化方式予以盘活利用。

三、实施步骤

(一)调研准备阶段(9月底前,责任单位:区直各单位、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1.组织调研,制定方案。明确清理盘活资产资源目标、基本原则、范围对象、主要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要求。

2.加强领导,压实责任。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

(二)资产清理阶段(101-1031,责任单位:区直各单位、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1.布置调查,通过下发文件或召开会议形式进行布置。

2.全面摸底,按照不同的资产资源分类,分别由资产资源所有者单位对资产资源进行全面摸底。

(三)提出意见阶段(111-1130,责任单位:区直各单位、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1.重点调查,对可盘活的资产资源开展重点调查清理,可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对资产资源清理结果进行专项审计或复核。

2.由资产资源所有者单位对可盘活的资产资源提出初步的盘活意见,分别报领导小组。

3.领导小组召集各相关单位对上报的盘活意见进行逐一审议。

(四)盘活实施阶段(责任单位:区直各单位、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1.由资产资源所有者单位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具体的盘活处置操作方案。

2.资产资源所有者单位,按照评估定价、无偿划转、交易转让、登记确认等国有产权流转程序,依法处置,充分运营,并加强收益管理。

(五)跟踪完善阶段(责任单位:区直各单位、乡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及时总结清理盘活资产资源工作,对实施中的难点及遗留问题进行跟踪完善。

、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由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统为领导小组组长区政协副主席、财政局长张沛为副组长,办公室下设财政局,抽调专人集中办公,统一协调,强力推进。

(二)压实工作责任。清理盘活资产资源总体工作,由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实施。行政事业单位存量资产清理盘活工作,由区机关事务局财政局负责;政府性资源清理盘活工作,由区国土局负责。各责任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并明确专人负责,根据各工作小组的布置,开展全面摸底,并对可盘活的资产资源提出初步意见,经审定后制定具体的盘活处置操作方案,并组织实施。

(三)及时协调推进。各责任单位要对自己部门资产进行详细统计并细化盘活方案,加强协调,定期召开推进会议,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及时将本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报送领导小组。

(四)确保取得实效。各有关单位要坚持实事求是,如实反映资源资产情况,主动作为,有效盘活,并构建保值增值长效管理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