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字体:

【现行有效】汴禹政办(2021)22号关于印发《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11-22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汴禹政202122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解方案》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解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11112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

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解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要精神,确保我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大力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和获得感,助力推动全经济高质量发展,特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把解决市场难解决的问题作为不变的主题,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作为永恒的目标,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考核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持续发力,狠抓落实,进一步提升能力、品质和形象,全力建设高水平营商环境。

二、重点任务

(一)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办好。围绕企业、群众需求合理确定打包关联事项,制作受理申请表、服务指南,制定细化流程图,实行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线上打造一件事联办平台,线下开辟一件事办理窗口。

牵头单位:政数局

责任单位:发改委、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委市场监管局、医保局等有关单位

(二)全面推行有诉即办。对市场主体、企业投资者和群众的诉求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真正实现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投资前后一个样。

牵头单位:区政数局

责任单位:区科工局、商务局、区长专线办等有关单位

(三)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工业项目用地实行标准地,实现拿地即开工。实现净地交给企业,变项目等地地等项目,提高项目建设进度,节约企业成本。园区要全面推行和复制标准地+承诺制

牵头单位:发改委

责任单位:区自然资源规划局、住建局、文旅局、政数局区功能办、区物流园区管理服务中心等有关单位

)全面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高度重视电信网络犯罪的严重性、危害性,加大打击力度,将防范工作延伸至基层末梢,提高防范意识,降低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率。

牵头单位:公安

责任单位:发改委、金融局区政数局、区网信办等有关单位

)全面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集中精力稳控和管控好金融风险。严厉打击损害营商环境和形象的恶意逃废债行为。

牵头单位:公安

责任单位:发改委、区科工局司法局、市场监管局、金融局等有关单位

)全面开展依规依法兑现承诺专项行动。遗留的政策要兑现,承诺的事依法依规兑现。把政策兑现到位,特别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纾企解困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牵头单位:区科工

责任单位: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金融局、税务局等有关单位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对照重点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牵头作用,积极加强沟通衔接,借鉴其他区先进经验,研究推出更多改革举措。

(二)制定实施细则。1119日前,6项任务的牵头单位根据上述重点任务措施,分别制定具体实施细则,上报区政府办由政府办和督查局共同监督实施。

(三)强化监督检查。委区政府督查局要将全贯彻落实情况列入督查范围,对推进迟缓、政策不落实的严格督促整改,政府办负责我区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推广,推动改革取得更大实效。单位要将贯彻落实情况于1219日前报区政府办

 

附件: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解台账

 

 

 

 

 

 


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重点任务分解台账

 

序号

 

改革内容

 

具体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工作推进

情况

完成情况

单位

责任人

 

 

 

 

1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

 

1. 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办好。

2. 围绕企业、群众需求合理确定打包关联事项,制作受理申请表、服务指南,制定细化流程图,实行一套材料、一站受理、一次办结。3.线上打造一件事联办平台,线下开辟一件事办理窗口。

 

 

 

 

政数局

 

 

 

 

赵垚炜 

 

 

区发改委、

区民政局、

区人社局、

区卫健委、

区市场监局、

区医保局等有关单位

 

20211231日前实现高频事项全流程办理

20221231日前实现“一件事”集成服务全覆盖



 

 

2

 

 

全面推行有诉即办

对市场主体、企业投资者和群众的诉求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必办、有诉即办,真正实现有无熟人一个样、大小企业一个样、国有民营一个样、内资外资一个样、

投资前后一个样。

 

 

政数局

 

 

赵垚炜 

 

 

区科工局、

区商务局、

区长专线办等有关单位

 

 

 

20211231日前




 

 

 

 

 

 

 

3

 

 

全面推行“标准地+ 承诺制”, 实现“拿地即开工”

 

1. 工业项目用地实行标准地,实现拿地即开工。

2. 实现净地交给企业,变“项目等地”为“地等项目”,提高项目建设进度,节约企业成本。

3. 园区和开发区要全面推行和复制“标准地+承诺制”。

 

 

 

 

发改委

 

 

 

 

 广 

 

区自然资源规划局、

区住建局、

区文旅局、

区政数局、

功能办

区物流园区关单位

 

 

 

2021年年底前形成制度

2022年运行



 

 

 

 

 

4

 

 

 

 

全面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

 

 

 

1. 高度重视电信网络犯罪的严重性、危害性,加大打击力度。

2. 将防范工作延伸至基层末梢,提高防范意识,降低电信诈骗案件的发生率。

 

 

 

 

 

公安

 

 

 

 

 

陈树林

 

 

 

区发改委、

区金融局、

区政数局、

区网信办等有关单位

 

 

 

 

 

持续推进




 

 

 

 

 

 

5

 

 

 

全面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

 

 

1. 加强社会诚信建设,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

2. 集中精力稳控和管控好金融风险。

3. 严厉打击损害营商环境和形象的恶意逃废债行为。

 

 

公安

 

 

 

陈树林:19837813110

 

 

区发改委、

区科工局、

司法局、

市场监管局、

金融局等有关单位

 

 

 

 

持续推进



 

 

 

 

 

6

 

 

 

全面开展依规依法兑现承诺专项行动

 

1. 遗留的政策要兑现,承诺的事依法依规兑现。

2. 把政策兑现到位,特别是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纾企解困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区科工局

 

 

 

 

 盼 18530130513

 

 

 

区发改委、

区财政局、

区人社局、

区金融局、

区税务分局等有关单位

 

 

 

 

 

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