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字体:

中共中央组织部共产党员网报道禹王台区“多层次”培训为现代化建设积蓄力量

时间:2021-12-17 来源:禹王台党建

  河南省开封市禹王台区创新“区乡村”三级党组织开展“多层次”培训,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养,为乡村振兴蓄力聚能,为打造实力禹王台、活力禹王台、魅力禹王台、幸福禹王台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是抓好区级层面“融合式”培训。坚持大规模开展培训,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着力打造具备领导现代化区域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联合党校、农业农村等部门力量,以春、秋两季培训计划为抓手,整合“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驻村第一书记培训班”、“社区‘两委’成员培训班”、“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进行“融合式”整体培训。摒弃分门别类,广泛经验交流,相互促进、相互了解,有效开阔学员思路和眼界,切实增强基层党务工作者之间的协作性、默契性。2021年3月以来,累计培训4场15天303人次。

  二是做好乡级层面“分餐制”培训。结合“万名党员进党校”,各乡(街道)遵循因需施教的培训原则,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要求,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广泛征求社区党员干部的培训需求,把准市场和劳动者需求脉,认真归纳梳理吸收,科学制定培训计划,开展“菜单式”就业技能培训,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坚持技能培训“菜品”按质按量备足,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2021年以来,各乡(街道)累计开展实用技术类培训班11期,培训党员干部330余人次。

  三是用好村级层面“交流式”培训。围绕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主基调,从各村发掘“田秀才”、“土专家”20余名,组成4个专家服务小组,采取上门交流的方式,不定期巡回各村村委、田间地头或产业基地,对党员干部进行零距离培训,零距离服务。围绕各村产业发展特色,以交流经验、交流理念的方式自主搭配,培训内容因村而异,因材施教,不断激发党员群众投入乡村振兴的巨大创造力和潜力,推动现代化区域高质量发展。全区范围内进行交流培训活动40余次,受训党员群众达4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