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字体:

笑起来真好看|把纸上的规划“绣”在大地上

时间:2021-12-22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编者按: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广大脱贫群众露出了真诚笑脸,这是对脱贫攻坚的最大肯定,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倾情付出的最高褒奖,也是对革命先辈和英烈的最好告慰。《天天学习》特别策划“笑起来真好看”系列,记录乡亲们的幸福生活,带您一同感受乡村的美丽蝶变。

  天天学习一条蜿蜒的柏油马路通向宁夏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这是一条旅游环线,将杨岭村与固原市的所有旅游景点连接起来。驾车或骑行在这条旅游环线上,乡村田园与山川白云相互映衬,处处宁静祥和,处处风景如画。

  △2019年7月,第十五届宁夏六盘山山花旅游节暨泾源县首届杨岭乡村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游人如织。

  走进杨岭村,现代化养牛车间宽敞保暖、农家乐小院极具特色、康养中心宁静温馨、村史馆文化气息浓郁……

  除了基础设施的改善,家家户户的产业发展也让人眼前一亮:这家有十多头牛,那家有三五十只羊,家家种草、户户养畜……

  “没有党的好政策,哪有今天的杨岭村。”这是杨岭村村民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杨岭村地处六盘山腹地,这里曾经土地贫瘠、十年九旱,“苦瘠甲天下”。

  因为三面环山,交通不便,杨岭村曾是出了名的贫困村。产业、技术和资金缺乏,一度是阻碍这里发展的难题。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岭村看望父老乡亲,考察脱贫攻坚情况。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固原市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村民马克俊家同一家人和村民代表亲切交谈。

  “总书记冒雨来到我们村考察,到我家先看了牛棚,问我饲养情况、跟我算养牛账,后来又坐在炕上,详细问我设施投入、扶持资金使用和销售情况。”杨岭村村民马克俊记忆犹新,“总书记说,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总书记的到来极大地鼓舞了杨岭村村民,激发了村民脱贫致富的精气神。

  “好日子是通过辛勤劳动得到的。”杨岭村村民把总书记的嘱托作为加快发展的“指路明灯”。

  结合本村实际,杨岭村立足资源优势和生产传统,把肉牛养殖和乡村旅游作为脱贫致富与振兴乡村的抓手强力推进,高标准编制美丽村庄建设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把纸上的规划“绣”在了大地上。

  产业发展,直接改变了村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厕、改厨、改围墙,曾经脏乱差的村容村貌绽放新颜;水、电、网、路都通了,标准化卫生室、幼儿园、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村史馆、停车场一应俱全;荒山变绿,花海芬芳;牛羊集中进厂饲养,人畜共居一院的情况大幅减少;土地集中流转,村民们用自家的牛和土地入股产业合作社,既能外出务工,也可就近就业……

  几年来,杨岭村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产业培育提升为核心,以村风民风建设为保障,加快建设新农村,打造特色产业示范村,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蒸蒸日上。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