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暨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议

时间:2022-01-26 来源:区委办、区农业农村局

  1月25日下午,我区召开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暨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区委副书记付新禧,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张利民,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两乡乡长、分管副职、农办主任,双月考评第一批8个村、第二批10个村、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党支部书记和包村科级干部参加会议,会议由张利民主持。

  会上,集中观看了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工作进展情况视频,南郊乡小苏村、汪屯乡马头村和第二批10个村逐个汇报了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两乡乡长对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作了全面汇报,区农业农村局局长李玉旭通报了两乡各村集体经济收入情况,解读了集体经济发展相关政策。

  就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和集体经济发展工作,付新禧强调:

  一是再接再厉,持续打好人居环境集中整治攻坚战。经过近两个月的共同努力,区、乡、村三级联动,采取了一系列硬举措,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同时要切实解决个别村重视不够、标准不高、行动不快、效果不明显的问题,要巩固深化集中整治成果,对乱搭乱建、残垣断壁、空闲宅院、户容户貌、坑塘沟渠、村庄周边等薄弱环节,要再排查、再整治,第一批8个村、第二批10个村要压茬推进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第三批13个村要在集中整治基础上,着力打造5-8个人居环境示范村。

  二是加压驱动,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区级采取激励和优胜劣汰机制,要求各村“两委”干部特别是村支部书记做到有思路、有技术、有销路、有情怀,对符合条件的村优先给予20万元贴息贷款,建立区级三资管理平台,培育乡村产业发展,争取2022年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通过发展集体经济解决群众就业问题,实现有钱办事、促进共同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