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要会议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30次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2-05-10 来源:区委办

  5月9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腾主持召开四届区委第30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听取全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汇报;传达学习5月6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和省委巡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区工商联换届有关事宜;听取常委会成员汇报当前重点工作安排。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30次常委会会议

  区委副书记付新禧传达了5月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

  黄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疫情防控重点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坚决贯彻落实。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深刻、完整、全面认识党中央确定的疫情防控方针政策,深刻认识抗疫斗争的复杂性艰巨性,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坚决同歪曲、怀疑、否定我国防疫方针政策的言行作斗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从严防控管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的政治弦、责任弦、工作弦、担当弦,按照早、快、准的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落细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持续加强重点地区入汴返汴人员、重点行业从业人员的排查管控,确保感染者和风险人群及时排查出、管控住。持续做好隔离场所、重点场所常态化管控和疫苗接种、赋码解码、场所码应用、哨点管控、市场保供、物资储备等工作,从源头上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切实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一米”。

  三要压紧各方责任。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持续压紧落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注重发挥好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维护大局稳定、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统传达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

  黄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全面推进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一要注重系统谋划、整体协同。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当前与长远、一域与全局、传统与新型,立足长远、适度超前、科学规划、多轮驱动、注重效益,系统谋划部署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精准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安全效益相统一。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突出交通、能源、水利、城市基础设施、农业农村、国家安全等重点领域,紧盯国家政策,深入研究,准确把握,做好现有项目梳理包装、新项目谋划策划,加大向上沟通对接力度,以项目争取政策、承接资金,有效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努力把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红利。要加快推进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等重点项目,加强防洪排涝、污水和垃圾收集处理、综合管廊、防灾减灾、公共卫生应急、冷链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短板弱项,为高质量发展夯实支撑、积蓄动能。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要素保障。紧盯基础设施规划设计、项目推进、要素保障,建立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协调机制,着力强化用地、用水、用能等资源要素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政设施投资运营,拓宽长期资金筹措渠道,保障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需求,加快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区财政局局长、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吴超辉汇报了全区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张统作了补充说明。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任明传达了5月6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

  区委巡察办主任张桂霞传达了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会议精神,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青传达了省委巡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

  黄腾指出,一要深入学习贯彻。区巡察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深化对新时代巡视巡察工作规律性认识,不断提升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推动新时代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要加强重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盯住重点问题,抓住主要矛盾,把影响和制约基层党组织的关键问题找出来,把最突出的问题反映出来,切实提升监督质效。省委巡视办《通知》指出要突出抓好五个领域的巡察监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认真学习领会,结合实际开展巡察。要紧盯乡村振兴的有效实施开展监督,保障上级惠农政策落实和乡村发展。

  三要高质高效推进。近期区委将安排开展新一轮巡察工作,有序推进新一届巡察全覆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科学谋划、认真组织、高效推进,按照省委巡视办的“六个紧盯”的要求,把最新精神贯彻进去,不断提升监督的综合效果,适时启动专项巡察或机动式巡察。巡视巡察整改是严肃的政治任务,必须高质量完成。

  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何波汇报了区工商联换届有关事宜,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王大州作了补充说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