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要会议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31次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2-05-24 来源:区委办

  5月23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腾主持召开四届区委第31次常委会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传达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精神;传达市委书记高建军到我区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传达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宣传报道工作有关精神;听取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听取“三结合”示范乡镇创建和“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城乡治理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常委会成员汇报当前重点工作安排。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31次常委会会议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楠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

  黄腾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重要论述,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五个正确认识和把握”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上来,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新局。

  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战略目标和实践路径,保障改善民生。要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实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要聚焦民生“八需八难”,持续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二要正确地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引好用好资本。毫不动摇鼓励和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完善市场准入原则,筑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基础。

  三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初级产品供给保障,增强保障能力。坚持节约集约,大力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切实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要树立资源节约利用意识,倡导节约简约的生活方式;健全粮食安全责任制,守住耕地红线,有效保障粮食安全。

  四要正确认识和把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安全发展。坚持底线思维,提高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的能力和水平,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两手抓、两手硬。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以“三大专项活动”“三零”创建等为抓手,把风险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初始阶段,守牢风险防控的坚固防线。

  五要正确认识和把握碳达峰碳中和,加快绿色转型。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推动“双碳双控”,树立产业发展生态化、生态建设产业化理念,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不断增强绿色经济新动能。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统传达了省人大执法检查组到我市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工作精神和市委书记高建军到我区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精神。

  黄腾强调:

  一要高位认识,守稳守牢底线。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经济发展,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守牢疫情防控底线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紧盯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企业,坚决把防疫措施、安全措施落实落细,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二要高度负责,落实落细举措。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确保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消除活动为抓手,加强督导检查,全面深入排查,及时发现问题,清单推进整改,确保隐患清零。要建立健全机制,常态化、长效化防控管控,努力实现本质安全、长久安全。

  三要高标定位,做大做强产业。要聚焦主导产业,加大招商引资,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打造百亿级龙头企业和千亿级产业集群。要坚持改革创新,深化“管委会+公司”改革,加快完善基础设施,持续优化环境,提升品质,强化融资、人才、土地等要素保障,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张利民传达了中宣部和省委宣传部关于宣传报道工作有关精神。

  黄腾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中宣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宣传报道有关要求的深刻内涵,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责意识,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要严格执行要求。要稳妥把握有关党的二十大宣传报道内容,严格按照上级要求,除中央、省委统一安排外,不做宣传报道安排;各单位各部门转载转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论述及二十大相关内容,举办“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群众性庆祝活动,要报区委宣传部进行严格审批。

  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抓、直接抓、具体抓,对线上线下宣传内容要亲自把关,切实管好阵地、管好导向、管好队伍,肩负起政治责任、领导责任、主体责任。区委宣传部要切实履行好指导、组织、协调、督查和抓落实的职责,把好审核关,确保对标对表,与党中央保持绝对一致,确保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谐稳定。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峰汇报了区人大常委会2022年工作要点。

  黄腾指出,一要把握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为全面建设“四个禹王台”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服务中心大局。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在区委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主动作为。要周密谋划重点工作,科学确定目标任务,以高站位的举措,高标准的落实,高质量的成绩,展现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新作为、新形象。

  三要加强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依法履职的全过程,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区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松贺汇报了我区“三结合”示范乡镇创建和“五星”支部创建引领城乡治理工作情况,肖楠作了补充说明。

  黄腾指出,一要提认识高站位,开展“三结合”示范乡镇创建和“五星”支部创建,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的现实需要,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保障,各级各部门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在谋划上要狠下功夫,在责任落实上要压的紧、压的实,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二要敢担当善作为,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书记聚焦主责主业,精准落实创建的各项举措,形成“三星”支部成片、“四星”支部增加、“五星”支部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三要动真格见实效,要压实职能部门责任,加强沟通协调、对接衔接,形成工作合力;要及时宣传创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营造对标提升、比学赶超、竟相出彩的浓厚氛围,以扎实有效的创建工作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