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禹王台 > 禹王台旅游

【字体:

【“禹”见城南旧事】来看看咱们街道名字的由来(二)

时间:2022-05-25 来源:区委宣传部

  禹王台区位于开封市的东南部,是古城的南大门,辖区内不仅有伞塔、红洋楼、南关邮政大楼等国保省保市保文物及繁塔、禹王台等名胜古迹,一条条的街道、一片片的街区也充分见证了其文化历史的悠久。近年来,禹王台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探索谋划,深入挖掘辖区内悠久的革命历史和丰厚的红色资源,以医院前街历史街区和1898南院坊项目为重点,加快街区整体改造,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区委宣传部以此为契机,深入辖区多条街道,走访居民群众,通过实地拍摄、资料收集,开辟此专栏,为您讲述禹王台区老街道的故事,展望未来发展的新气象。

  演武厅街区

  演武厅街区,是一片由演武厅东街、西街、南街、北街组成的十字型街区。街区东至花园街,西至新门关街,南邻铁路北沿街,北临惠济桥街,大约36万多平方米面积。

  北宋时期,这里就是比武校场。明、清时期,这里为武官选兵、点将、操练兵马之地,俗称演武厅。明末被大水淹没,清初又恢复。清末民初,商人王谓春在这个时期于东闸口开办开封第一家煤厂,为卖煤运输方便,在演武厅开出一条南北走向的马路,抗日战争胜利后,这一带居民逐渐增多,又走出了东西向的道路,形成演武厅街区。

  民国以来,演武厅曾发生过许多重大政治、军事历史事件。1916年,开封各界万余人在此举行悼念蔡锷、黄兴大会;1925年,为声援“五卅”惨案的上海工人斗争,开封各校师生及各界100多个单位4万多人,在演武厅召开国民大会,声援活动空前高涨。

  如今,演武厅街是开封市综合集贸市场,并有多家企业、学校、邮局等单位驻此地,是一片热闹兴旺的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