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禹王台 > 禹王台旅游

【字体:

【“禹”见城南旧事】来看看咱们街道名字的由来(四)

时间:2022-05-27 来源:区委宣传部

  禹王台区位于开封市的东南部,是古城的南大门,辖区内不仅有伞塔、红洋楼、南关邮政大楼等国保省保市保文物及繁塔、禹王台等名胜古迹,一条条的街道、一片片的街区也充分见证了其文化历史的悠久。近年来,禹王台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文化自信、积极探索谋划,深入挖掘辖区内悠久的革命历史和丰厚的红色资源,以医院前街历史街区和1898南院坊项目为重点,加快街区整体改造,打造宣传思想文化建设和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区委宣传部以此为契机,深入辖区多条街道,走访居民群众,通过实地拍摄、资料收集,开辟此专栏,为您讲述禹王台区老街道的故事,展望未来发展的新气象。

  侯庄街

  侯庄街位于禹王台区东南部,东起公园路侯庄桥,西接铁路北沿,呈“V”形,与花园路交汇,街南侧有禹王台立交桥,全长约360米。

  据传,清末有个叫侯古魁的开始在此地居住,后逐渐形成村落,故称“侯庄”。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河南陆军参谋处绘制的《河南省城地域全图》中有“侯庄”的标示,后逐渐形成街道,称“侯庄街”。

  候庄街横跨开封护城河惠济河,建有候庄桥,是区内跨护城河重要的桥梁和东南方向的重要道路,桥下流水潺潺,桥边绿树成荫,是一条集交通、绿化、休闲多功能为一体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