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字体:

河南科来福化工有限公司年产9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时间:2022-05-20 来源:功能办

  河南科来福化工有限公司年产9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现已基本编制完成,按照《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特向厂址周围公众公告以下内容: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河南科来福化工有限公司年产9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以下简称项目),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允许类建设项目。项目已由开封市禹王台区发展和改革管委会进行备案,文号2101-410205-04-01-510455。项目投资3.2亿元。

  项目位于开封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内,集聚区规划主导产业为精细化工。本项目属于精细化工行业,符合集聚区产业定位。经对照项目建设与集聚区准入条件,本项目从产业、生产规模和工艺装备水平、污染物排放总量、风险防范等方面均满足准入条件要求。项目用地为三类工业用地,符合用地规划。项目分为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设一条300t/a叔丁基二甲基氯硅烷和一条200t/a(5-溴-2-氯苯基)(4-乙氧基苯基)甲酮(以下简称甲酮)生产线;二期建设一条300t/a叔丁基二甲基氯硅烷和一条100t/a甲酮生产线。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的影响

  项目在运营过程中可能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如下:

  (1)废气:工程废气主要为含氯VOCS废气和不含氯VOCS废气、含溴化氢尾气、含硫酸雾尾气以及含氯化氢尾气、污水处理站恶臭以及无组织排放等。主要污染物为HCL、THF、环己烷、二氯乙烷、硫酸雾、溴化氢VOCS等。

  (2)废水: 工程废水为工艺废水包括废气吸收产生废液、车间地面清洗废水、工艺废水以及职工生活废水等。

  (3)固废:工程固废主要包括废活性炭、釜残、废催化剂、污盐及废包装等。

  (4)噪声:项目高噪声设备主要是风机、泵类等。

  (5)环境风险:项目涉及多种危险化学品,项目构成重大危险源。环境风险主要是溴化氢管线和溴、甲醇储罐泄漏对环境空气造成的影响。

  三、预防及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针对上述环境问题,评价单位提出了对应的减缓措施和对策,主要有:

  (1)废气治理措施:1、不含氯VOCS废气处理

  项目不含氯VOCS废气为工程产品其他各生产工序涉THF、环己烷和甲醇等有机废气。此部分有机废气项目选择“碱液喷淋+气液分离+RCO”作为不含氯VOCs处理工艺。RCO采用电加热,该套治理工艺一、二期工程共用。工程中部分工序涉二氯甲烷和草酰氯,由于回收有机物含有氯离子,不易去焚烧处理,因此企业将此部分含氯VOCs废气分别经两级冷凝回收有机物后,不凝气再由单独管线通过风机送入活性炭颗粒吸附罐中,吸附后尾气并入RCO焚烧装置排气筒中排放。

  本次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在各生产车间和废水预处理车间动静密封点会有部分VOCs无组织排放。此部分废气属于大风量、低浓度有机废气,根据该废气特点,项目采用“碱液喷淋+UV光催化+活性炭吸附”治理工艺。

  项目含溴化氢尾气为一、二期甲酮工程中间体BCBA合成尾气,主要污染因子为溴化氢。项目采用三级32%碱液填料吸收塔进行吸收治理。含硫酸雾尾气为一、二期甲酮工程中间体苯乙醚合成尾气,主要为SO3(以硫酸雾计),共用一套两级32%碱液填料吸收塔治理。含氯化氢尾气为一、二期甲酮工程中间体BCBC合成尾气,主要为氯化氢、CO和CO2,共用一套两级水吸收+两级32%碱液填料吸收塔治理。项目一二期工程含硫酸雾尾气和含氯化氢尾气共用一座15m排气筒,合并排气筒后,废气中主要污染因子硫酸雾和氯化氢排放浓度、排放速率均可满足相应环保标准限值要求,达标排放。

  工程污水处理站各恶臭产生环节均密闭设计,将恶臭气体(主要为NH3和H2S)抽至一套“碱液喷淋塔+活性炭吸附塔”处理后排放。

  (2)废水治理措施:工程废水分为高浓度、高含盐有机废水、高浓度有机废水和低浓度有机废水。其中高浓度、高含盐有机废水为(5-溴-2-氯苯基)(4-乙氧基苯基)甲酮工艺废水,高浓度有机废水为VOCs尾气碱液吸收废水。低浓度有机废水为本次工程生活废水、真空系统外排废水、化验室废水、车间地面清洗废水等。工程低浓度有机废水B/C比较好,可直接进入生化处理。高浓度、高含盐有机废水由于盐分浓度较高,需进行脱盐预处理,高浓度有机废水中含有挥发酚、THF等较难治理的有机物,因此需要进入物化处理环节,通过预先去除较难治理的有机物后,再送入后续生化处理环节。工程废水处理工艺采用国内较为普遍采用的“物化+生化”医药中间体废水处理工艺,经治理后,项目废水可满足《化学合成类制药工业水污染物间接排放标准》(DB41/756-2012)表1标准B和集聚区污水处理厂的收水水质要求。集聚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后排入马家河,最终进入惠济河。

  (3)固废治理措施:本工程产生危废均可由有资质单位无害化处置。

  (4)噪声治理措施:针对项目高噪声设备,工程拟采取加装减震基础、隔声等措施。使设备噪声满足相应标准要求。

  (5)环境风险防范措施:环评要求项目配套生产装置区及储罐区建设在线报警装置、废水防范设置事故废水收集池和初期雨水池等风险防范措施。并制定环境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在此基础上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

  该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及相关规划,工艺方案成熟可靠。项目在认真落实评价提出的污染防治措施和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后各污染物均可实现达标排放,项目建设对当地环境质量影响较小。从环保角度出发,本工程建设可行。

  五、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全文索取资料的方式和期限

  公众可以到我公司查阅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的纸质版;也可以在网上查阅电子版。查阅期限为2022年5月23日至2022年5月30日。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范围:受建设项目影响和关注工程建设的公众。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规定,主要征求与本项目环境影响和环境保护措施有关的建议和意见,涉及征地拆迁、财产、就业等与项目环评无关的意见或者诉求不属于项目环评公参内容。

  七、公众提议意见的方式和途径

  如果您有宝贵建议,可以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或者直接送至我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将填写的公众意见表等提交我单位,感谢你的参与。公众提交意见时,应当提供有效的联系方式,以便我们及时与您联系,我单位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建设单位名称:河南科来福化工有限公司联系人:袁总

  地址:开封精细化工产业集聚区

  联系电话:18537880822;电子邮件:clife126.com

  八、公众提出意见的起止时间

  公众对该项目提出意见和建议的起止时间2022年5月23日至2022年5月30日。

  附件:1.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

            2.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意见表

  


河南科来福化工有限公司

  22022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