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字体:

禹王台区开展“五星”支部创建6月份观摩点评暨城市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

时间:2022-06-25 来源:禹王台党建

  6月24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腾带队到三里堡街道三胜社区、官坊街道铁路社区、繁塔街道禹西社区、新门关街道文环社区、菜市街道东惠社区观摩“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区委副书记、三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帅,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楠,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晋,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大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张利民,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任明,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区委深改办、区民政局和五个街道的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观摩。

  黄腾每到一处都详细了解社区创建“五星”支部的基础、优势、短板、不足以及社区党员的基本情况和对“五星”支部创建知晓率,分别听取了社区党委书记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汇报并详细询问分包社区的科级干部做了哪些指导工作,开展了什么活动,社区面貌有什么变化,创建中有什么困难,需要区级层面如何支持。

  在随后召开的城市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黄腾分别听取了5个街道党工委负责同志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的汇报,对各街道开展创建“五星”支部活动予以肯定,提出指导意见和要求。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通报了6月份各城市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初评得分情况,各创建专班的组长进行了点评,并就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黄腾强调:

  一要提升站位,高位推动。“五星”支部创建是省委出台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抓手,是一项全局性、方向性、关键性的工作,各级各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将此项工作摆到重要的位置,要切实抓紧抓好。要严格落实我区制定的“13456”统筹推进工作机制,切实做到创建工作指挥部总体推进,县级领导干部分包社区有序推进,5个创星专班分组推进,街道党工委书记、社区党组织书记落实创建第一责任人责任,紧紧围绕“稳三星争四星冲五星”工作目标,理清创建思路,抓好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创建规划高起点、推进高标准、成效高质量。要抓住关键点,在理解吃透创建标准的基础上,将任务分解为近期、中期、年终任务,责任理清,任务认清,问题找清,短板弱项找准,精准发力,强力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工作。

  二要聚焦重点,精准推动。作为城市社区,开展“五星”支部的重点是,加强社区党组织建设,服务社区群众、维护和谐稳定、建设美好家园。一要发挥“两个作用”,建设支部过硬社区,争当好书记,建设好班子,锻造好队伍,严格组织生活。二要动员居民参与,建设共建共享社区,推进社区民主管理,推进小区业主委员会建设,推进“红色物业”创建,推进小区环境“微治理”,打造有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社区,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三要深化“三零”创建,建设平安法治社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防范安全事故,防范治安事件,防范欺诈诈骗行为,防范非法宗教活动,加强应急能力建设,加强重点人员服务管理,防范疫情传播。四要提升服务保障,建设幸福和谐社区,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综合使用效率,优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优化社区少儿服务,优化社区青年服务,优化社区卫生健康服务,优化志愿服务。五要优化营商“微环境”,建设宜业兴业社区,热情支持就业创业,贴心服务企业商户,积极维护市场秩序。

  三要完善机制,持续推动。在创建城市社区“五颗星”的过程中,注重探索务实管用的方法,打通“最后一公里”。做细网格,做优平台,建立网格化管理机制,精准推动治理落地。推动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联,建立党建联建机制,有效形成治理合力。严格职业准入,提升职业素能,完善职业保障,拓展职业空间,建立职业化推进机制,建设素质优良的专业化社区工作者队伍。对创建基础薄弱的社区跟踪研判、分类施策,建立整改整顿机制,限期补齐社区工作短板弱项。

  四要扬长补短,全面推动。根据星级社区党支部创建分值要求,“五星”支部总分需达到91分以上,其中每个单项得分不得低于单项总分的80%;“四星”支部需达到86分以上,“三星”支部需达到81分以上,其中每个单项得分不得低于单项总分的70%;“二星”支部需达到76分以上,“一星”支部需达到70分以上,其中每个单项得分不得低于单项总分的60%。这就要求我们在创建工作中,不仅是单项工作要出彩,还要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不能有明显的短板弱项。市里近期开展全市“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观摩,对10个县区现场打分排名,7月份全市拟评出一批乡镇工作“三结合”示范乡镇(街道)和“四星”党支部,时间紧迫,竞争激烈。各社区要对照分值要求,根据本次自评得分情况,分析优势和短板,明确努力方向,着力扬长补短,力争在7月份全市初评中取得好的成绩,在全区形成“奋勇争星、竞相出彩”的工作局面。

  五要营造氛围,合力推动。坚持将“五星”支部创建宣传贯穿全过程,持续营造“创星”浓厚氛围。要充分发挥群众力量,动员群众积极参与,“以点带面”实现全域提升,进一步提高“五星”支部创建知晓率、参与率,掀起争创热潮,确保创建工作落细落实。加大对创建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宣传创“星”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好的经验做法,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让基层每名党员干部都了解“五星”支部创建,都投身“五星”支部创建。近期《河南组工信息》专题刊发了我区四步走助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提速增效有关做法,《河南日报》刊发了我区强“里子”亮“面子”高质量落实“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有关做法。下一步要再接再厉,多传递禹王台的创建声音,多总结宣传禹王台好的经验做法。

  六要强化督导,考核推动。要定期对“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行督导,根据督导发现的问题情况,列出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及时反馈给有关专班、街道、社区,督促社区抓好整改落实。要加强日常工作推进和督导,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各街道要召集分包科级干部和社区相关负责人,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有效措施,落细落小抓紧落实。组织部门要及时在“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发现和识别干部,对创建成效明显的街道、社区要兑现政治激励、物质激励、工作激励、生活激励、成长激励的有关措施,真正对社区干部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精神上鼓励,树立支持干事创业的正确导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