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要闻

【字体:

禹王台区、华瑞化工在全市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和市级领导分包“四个50”企业工作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时间:2022-06-25 来源:区委办

  6月23日,在全市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和市级领导分包“四个50”企业工作推进会上,禹王台区和“四个50”企业代表华瑞化工新材料有限公司作了典型发言。区委书记黄腾围绕“万人助万企”工作,作了题为“坚持项目为王,践行服务为要,加快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发言。

  黄腾在发言中指出,禹王台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制造立市”战略部署,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树牢项目为王和制造强区理念,扎实推动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开展,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高位推动,汇聚发展合力。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制造立市暨“万人助万企”工作专班,所有区级领导分包联系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建立“周交办、月推进、季观摩”工作机制,每周三为助企工作日,助企干部深入企业,宣传惠企政策,收集企业诉求;周四为活动对接日,首席服务官与区活动办面对面对接,研判诉求清单;定期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区主要领导面对面征集问题、现场交办、限期解决;完善督查督办机制,定期回访助企干部对接情况、问题收集和反馈问题落实情况。

  二是坚持项目带动,积蓄发展动力。坚持“月会商调度、双月集中开工、季度观摩推动”项目推进机制,实行“清单化管理、图谱化研判、节点化推进、机制化落实”,确保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2022年,34个制造业项目全部纳入省、市重点制造业项目,纳入省重点制造业项目8个,占全市的22%。实施“三大改造”项目17个,其中以引进新型设备、实现反应过程连续化为目标,实施技术化改造项目13个;以净化生产尾气、减少废气排放为目标,实施绿色化改造项目2个;以实现生产无人化、管理可视化为目标,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2个。今年,共组织举行2次“三个一批”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清研新材料等11个项目开工建设;组织开展3次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50亿元的光气化绿色农药及新材料产业基地、总投资21.5亿元的东大环己醇等13个制造业项目顺利签约。

  三是坚持产业联动,壮大发展实力。聚焦产业、创新、供应、金融、政策“五链”深度耦合,围绕氯碱、光气两大资源链条,培育国内智能化程度高、中部最大的氯碱生产基地东大化学和环保增塑剂规模全国前三的九泓化工等龙头企业,支持拥有中西部稀缺光气资源、智能化领先的华瑞新材等链主企业加速发展,培育形成了以东大、九泓、华瑞为龙头,以化工新材料、新型医药、环保涂料、绿色农药和环保化学品为特色的产业布局。持续延链补链强链,绘制了精细化工开发区产业链图谱,积极对接国内外优质资源,与新加坡金鹰集团、宁夏泰瑞制药集团达成合作意向,推动开发区产业向光气、氯气下游延伸。深入对接南京、泰兴、上虞等化工园区,开展集团式招商,为产业发展引入“活水”。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提升发展效力。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引进高层次创新人才团队,加快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设立院士工作站1家,市级以上科技平台23个,拥有技术专利300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8家、创新型企业27家,建立“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库,实现动态培育。深化与中国石化联合会、中科院过程所等合作,建立项目联合开发长效机制,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加强政策解读宣讲,组织8次企业专题培训,累计培训60余家企业、700余人次。全区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过50%,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五是坚持服务牵动,激发发展活力。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加强财政支持,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2.17亿元,预计月底达2.74亿元;拓宽融资渠道,组织银企对接会2次、点对点会商会4次,11家金融机构提供融资90次、17.4亿元;保障复工复产,建立完善“四保”企业白名单,实现规上工业企业“白名单”全覆盖;推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活动落实,新增高技能人才2000余人。投资6.7亿元,新建、改扩建道路9条,新建危化品停车场、污水处理厂二期、公共管廊等,全面提升精细化工开发区基础设施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