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要会议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时间:2022-06-28 来源:区委办、区政府办

  6月27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腾主持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高建军到禹王台区现场办公重要讲话精神,动员全区上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落实到务实举措、落实到重大项目中,努力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在全市当先进、当示范、当标杆。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毓敏,区委副书记付新禧,区政协主席韩书意等区级领导干部和各乡、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区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禹王台区召开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会上作了交流发言。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张统

  高书记对我区及东南片区取得的各项工作成绩评价很高,要求高质量打造开封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由于我主管精细化工开发区,我听后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同时也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对开发区的工作非常重视。高书记对高水平建设开发区等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一次点对点的悉心指导,既讲了思路、也指明了方向,充分体现了高书记对开发区的关心和支持。下一步开发区将按照高书记工作要求,以改革破坚冰、以创新寻机遇。深化开发区的顶层设计,持续推进“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全面提升基础设施水平,全力打造符合产业发展规律、循环发展和产业链完善的绿色安全、现代高端化工产业。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 张利民

  高建军同志到我区现场办公对我区文旅开发、城市建设进行调研,通过五个方面的深刻的论述,为我区下一步更好更快发展指明了方向,有很强的操作性,指导性,针对性。下一步将按照高书记的指示精神和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立足我区深厚的历史文化、特色资源,着力实施文旅文创融合战略,力争将文化旅游产业培育为禹王台区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快创建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一要高度重视我区文旅片区城建工作,抢抓机遇,借助当前稳住经济大盘的有利形式,充分利用国家政策,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渠道。二要强化配合服务意识,做到到位不越位,力争在顶层设计论证等工作中,明确目标,缩短时间,使项目早开工,早见效。三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以城建文旅为引领,在土地规划、问题楼盘处置、城市基础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站位全局,积极谋划承接政策。

  //副区长 谢昌旭

  一、内心备受鼓舞。高书记在座谈会上高度肯定了我区的成绩,对我们寄予了非常高的期望,也对我区作为全市工业、制造业主战场提出了下一步的目标和要求,听了高书记的讲话,我心潮澎湃,倍感振奋、倍增干劲。二、深感压力重大。结合我区实际,要实现全市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我们面临着三个压力:一是开发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压力较大;二是“腾笼换鸟”的环境空间、安全空间、土地空间压力较大;三是开发区现有产业在延链补链强链上的压力较大。三、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一是根据高书记提出的要求,高标准做出开发区的顶层设计;二是围绕产业布局,精准招商选商,引进主导产业的龙头企业,形成集聚效应;三是做好服务保障,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安全、环保、融资、销售等问题,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入驻园区。

  //经济功能区办公室主任 刘建恩

  一是优化空间布局。推进国土空间规划修改和审批;预留用地空间,为开发区未来发展提供承载空间。二是争创省级高新区。主动对接省科技厅、市科技局,务必在今年争创成功。三是培育主导产业。加快推动清研、康达尔等项目投产见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优质项目落地落实。四是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一期改造工程,争取已申报的5个项目专项债资金。尽快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承接审批职权下放,实现拿地即开工。五是守牢安环底线。严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全面落实化工园区安全整治提升要求,确保复核验收达标。

  //区“两改一建”办公室主任 吕锋捷

  为认真贯彻落实高建军书记到禹王台区现场办公会议精神,高标准谋划开发建设开封火车站片区。一是提高思想站位。按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等重大战略机遇要求,加快实施开封火车站片区规划开发建设。二是高水平规划设计。委托高水平规划设计团队对开封火车站2800亩范围进行城市规划设计。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实施“品质立区”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加快实施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和火车站站前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项目。四是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中山西路和中山中路南段市政道路建设,推动魏都路、五福路东延至铁北街,解放大道、官坊立交南延至华夏大道,机场东路北延至滨河路。

  //区卫健委主任、文旅局局长 李慧莉

  文旅工作:高书记一行来到繁塔禹王台景区意味着景区不仅仅是纳入清明上河城片区,更是片区的核心区和起点地。高书记讲到:禹王台区在开封高质量发展中的战略位置很重要,市委、市政府很重视禹王台区各项工作,当前禹王台区建设发展机遇很难得,全区上下责任很重大,使命很光荣。繁塔、禹王台、开封火车站、伞塔等都是开封的标志性建筑,是开封高水平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都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我们做好整体规划、做好文物保护、做好片区周边环境改造等这些工作,就会如高书记所说,“十四五”必将大有可为、更加出彩。卫健工作:高书记来到开封火车站出站口广场,看望慰问了火车站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汽车站和火车站司乘人员等,我是感动和激动的,因为我深知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易。我们区是一个闻令而上、迎难而上、积极向上、冲锋在前、吃苦耐牢、无私奉献,彰显使命、担当,有大局观念的疫情防控队伍。所以,请领导放心,我们会加强防控,守牢底线,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把生命健康守护好、把人民生活保障好。

  就贯彻落实好高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全力稳住经济大盘,陶毓敏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深刻理解高书记调研讲话精神,及时把学习感悟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具体举措、实际行动和明显成效。一要全力稳定经济运行,聚焦主要经济指标加强研判调度,狠抓“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强力推动工业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确保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为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二要全力保市场主体,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和“三大建设年”活动,坚决把各类惠企政策落实好,把企业问题困难解决好,把各项服务保障好,让企业集中精力、专注发展。三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稳经济大盘各项工作,坚决守好守住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网络舆情、防汛备汛等各项工作底线,确保全区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四要狠抓工作落实,聚焦做优做大做强精细化工开发区,高质量推进火车站片区、高品质打造繁塔禹王台景区和清明上河图片区,以及高标准建设军民融合示范区和商贸物流园区等方面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就学习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高建军重要讲话精神,黄腾强调:

  一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市委书记高建军带队到禹王台区现场办公,对禹王台区和东南片区取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禹王台区总体发展的思路、布局、路径、重点,讲了重要性指导意见,帮助理思路、定目标、明举措,进一步提信心、压重担、强保障。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从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从部署要求中明确路子,从寄予厚望中奋勇争先,进一步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加压奋进、争先出彩,高质量做大做优做强精细化工开发区,高标准建设商贸物流园区,高站位规划建设清明上河图片区,高水平规划建设火车站片区、军民融合一体化示范区。

  二要聚焦目标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书记高建军的重要讲话看得很远、思考很深、研究很透、把握很准,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进一步理清全区发展思路、发展定位、发展举措,认真思考谋划片区建设的机制、任务、举措,确保片区发展高质量。精细化工开发区要坚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造全市第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争创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火车站片区要紧抓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至火车站的机遇,加快实施整体开发。清明上河城片区要大手笔科学规划谋划,以沉浸式、梦回式、体验式为方向,着力打造开封最有特色、最有底蕴、最有商业气息的片区。军民融合一体化示范区要统筹推进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协调发展,打造全国一流国防教育基地和国际级军民融合一体化示范区。商贸物流园区要借助区位优势,优化发展布局,着力建设省区域物流枢纽。要稳住经济大盘,紧盯目标指标,加强研判调度,确保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强力推进项目建设;稳住市场主体,全面落实纾困惠企政策措施,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要守好发展底线,着力稳定就业,坚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做好防汛备汛工作,持续深入推进“三大活动”,以一域之稳为大局之稳尽责任、作贡献。

  三要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保障。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持续建强组织、完善机制、提升能力、转优作风,确保责任压紧压实、措施落地落细、工作见底见效。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监督问责”的导向,以正确的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强化高位推动,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把重点细化到任务上,把进度具体到节点上,把工作体现在数据上,把落实体现在成效上。要提升能力作风,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持续提升五种能力,用实事、实效、实绩来检验工作成效,以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为高质量发展增势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