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字体:

【我为群众办实事】禹王台区人社局积极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时间:2022-08-12 来源:区人社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进一步加强对人力资源市场的监管,打造公平、有序的就业环境,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构建我区和谐劳动关系。按照《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2022年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的通知》要求,近日,禹王台区人社局积极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执法行动。

  此次行动,严格贯彻“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要求,随机抽取被检查单位、匹配执法检查人员。执法行动主要整治对象为未经许可或备案从事人力资源服务经营活动,特别是未经许可擅自从事互联网招聘等职业中介活动的行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依法开展的人力资源服务业务,包括参与签订不实就业协议、不履行信息审查义务,发布虚假信息或含有歧视性内容信息、哄抬或操纵人力资源市场价格、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向劳动者收取押金、捆绑收取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费等违法违规行为;用人单位发布虚假招聘信息,组织虚假招聘活动,骗取劳动者财物的欺诈行为,侵害劳动者平等就业权利,违法发布涉及劳动者户籍、居住地及治愈患者或密切接触者等与疫情相关的歧视性招聘信息等。检查组同时就《劳动合同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及政策向劳务输出公司、用工密集单位等进行宣传,进一步强化用人单位依法用工的自觉性,增强广大求职者的防范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下一步,禹王台区人社局将持续完善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工作长效机制,指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合法经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加强动态监控力度,为促进劳动者就业和企业复工复产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