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乡办动态

【字体:

汪屯乡精准网格化管理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时间:2022-09-11 来源:汪屯乡

  为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汪屯乡结合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建立功能完善、职责明晰的网格化管理队伍,推行疫情防控“精准网格化管理”机制,织密建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网络,持续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防线,形成了全民自觉参与疫情防控的坚强战斗堡垒。

  构建立体防控管理体系,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织密织牢基层防控网络。汪屯乡领导干部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部署要求,建立由县级领导、乡干部、村两委、志愿者“四级联动”分包行政村网格的工作机制,构建起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清楚,职责明确,到点到人。其中乡党委书记、乡长为一级网格长,树立全乡“一盘棋”思想,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面落实领导主体责任;各分包科级干部为二级网格长,分片包村,具体指挥各片区疫情防控工作,细化人员排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物资帮扶等工作安排;各分包村两委为三级网格长,负责协助落实各网格内疫情防控的具体工作,前期入户风险排查、人员分类,后期分组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各分包网格志愿者为网格员,协助二、三级网格长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指挥有力,运转高效。

  切实强化工作职责,坚持源头封堵,摸清重点人员底数。一是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充分发挥作用。各网格分包科级干部充分落实分包责任制和动态摸排机制,以分包网格为单位建立网格微信群,各分包科级干部为群主,根据最新政策及时在群中进行信息发布、收集,实现信息沟通无障碍。同时及时传达落实重点人群管控措施和上报管控人员最新健康状况。二是在摸清重点人员底数上下功夫。各二级网格长带领三级网格长及网格员负责对所有网格人员进行上门全面摸排,摸清人员基本信息,建立详细活动轨迹登记台账,要求人员足不出户,静态管理,同时依法做好隔离和科普宣传工作。其中,高楼社区更是在排查出密接人员后的凌晨6小时内协同发力,将社区14个网格、448户、1460人信息全面排查完毕。三是将疫情防控关口前移。在全面排查出疫情管控重点人群后做到心中有数,根据重点人员分类不同,采取定点定时和上门采样两种核酸检测方式,并利用核酸采样的间隙向其群众宣传目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以及相关疫情隔离政策,同时做好重点人群的家庭帮扶工作,解决群众后顾之忧,尽可能减少集中隔离、居家监测对其生活造成的压力。

  严格落实管控责任,强化宣传动员,持续营造众志成城防控疫情的浓厚氛围。一是建立“网格”疫情排查台账。对摸排出的重点人员,采取“人盯人”措施,建立“一人一档”监测台账,全面落实管控责任,进行精准管理,对全村每一户、每一人都监测到位。二是每日核酸及实时消杀。以各网格为单元,每天进行分区域一般人员全员核酸检测,同时定时由专业医护人员走访入户对重点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及核酸采样,做到居家隔离,其家庭人员一并落实不外出和核酸检测措施,对出现发热等异常情况的,及时向乡疫情防控指挥办公室报告。另外,各网格区域内由专业消杀团队进行定时消杀。三是强化宣传引导营造防控氛围。各级网格长、网格员在走访排查的同时,积极向群众科普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知识,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形成自我监督和相互监督的管理模式,营造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形成群防群控有利局面。自网格化管理体系建立以来,乡辖区人口管控实现全覆盖,全乡6761户全部管控到位。同时通过宣传引导,鼓励网格内群众积极参与网格单元管理,提高群众参与防控的积极性,持续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今后,汪屯乡将进一步发挥“网格治理”优势,以网格治理为基础,多方联动为架构,多元共治为依托,逐步探索实践基层治理途径和方法,从分散到系统、从粗放到精细、从传统到现代的转变,使基层干部治理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干事创业激情进一步激发,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真正让群众有切实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