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字体:

禹王台区司法局开展“献礼二十大、普法进万家”法治宣传活动

时间:2022-09-16 来源:区司法局

  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法治环境,9月15日上午,禹王台区司法局在繁塔街道禹南社区广场开展“献礼二十大、普法进万家”法治宣传活动。

  活动中,普法志愿者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社区居民进行民法典等法律知识宣传,涵盖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公证等方面的内容。律师还针对老年人群体,讲述诈骗案例、防诈骗技巧及相关法律知识,提醒群众要保持清醒头脑,远离邪教、非法集资,拒绝高利诱惑,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维护好自身的合法权益。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让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有效掌握相关知识。通过现场互动,向社区居民发放“八五”普法宣传册、围裙、脸盆、帆布袋等法治宣传品300余份,受到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以来,禹王台区司法局细分受众、精选内容,开展差异化、分众化普法释法,广撒“法治种子”。一是从“典”出发,厚植法治文化土壤。把民法典普法工作与服务群众需求、促进依法治理相结合,通过民法典趣味有奖问答等方式,有效增进全区群众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将民法典元素融入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中,突出民法典主题阵地建设,累计创建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12个。二是大力“施肥育才”,打造专业化普法队伍。定期组织“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法律知识培训,构筑本地法治文化人才高地,将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人员引入普法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向村(社区)开展各类法治主题活动,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享受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和法治文化熏陶。三是“活水灌溉”流动宣传,让枝叶延伸到每个角落。抓住重大时间活动节点,在“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学第一课”、“万人助万企”、网络宣传周等节点,开展送法进学校筑牢“源头工程”、送法进企业服务“重要群体”、送法进机关抓好“关键少数”、送法进乡村寻求“最大公约数”,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