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要会议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41次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2-09-20 来源:区委办

  9月19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腾主持召开四届区委第41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传达《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传达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在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和市委书记高建军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听取《禹王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讨论稿)》和《法治禹王台(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讨论稿)》;听取南郊乡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还款及展期有关事项;听取常委会成员汇报当前重点工作安排。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41次常委会会议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张利民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全党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黄腾强调:

  一要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符合我国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总要求,吃透把准新发展理念的内涵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二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必须把新发展理念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各级各部门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三要广泛宣传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确保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科学理念。宣传部门要持续抓好学习宣传教育,加强宣讲阐释,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新发展理念上来。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曹义祥传达了《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

  黄腾强调:

  一要充分认识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内涵和重要意义,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不动摇,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人大工作的各个方面,体现到推动禹王台区现代化建设上来。

  二要高度重视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工作,加强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推动人大代表把身份亮到基层,方便群众找到代表,便捷反映社情民意,更好的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三要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现形式,深化人大代表联络站功能定位,高质量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建设,充分凝聚各方力量,精心组织,扩大群众有序政治参与,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覆盖。

  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区委巡察办主任陈建民传达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在十一届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区委巡察办常务副主任张桂霞传达了市委书记高建军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汇报会上的讲话,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青作了补充说明。

  黄腾强调:

  一要持续压实巡察整改责任。要高度重视巡察整改的质量和效果,杜绝敷衍整改、纸面整改、虚假整改。相关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做到整改监督常态化。要对照整改巡察反馈问题,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列出清单,说明原因;对虚假整改或边改边犯的突出问题,抓住典型、严肃问责。同时,要持续深化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确保巡察成效最大化。

  二要切实做好巡察村(社区)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曲孝丽在全省巡察村(社区)工作推进会和省委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巡察社区工作的重大意义,自觉把巡察社区工作放在大局大势中谋划推进。要注意改进工作方法,一方面要持续问需于民,另一方面要突出边巡边改,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三要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巡察机构要认真落实“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自身建设提升行动,持续加强法治化、规范化、正规化建设,着力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巡察干部队伍。要培养提升灵活运用政策、准确发现问题、做好群众工作的综合能力和专业能力。要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以自我革命精神树立起巡察队伍的良好形象。

  区司法局局长何睿汇报了《禹王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讨论稿)》和《法治禹王台(法治政府)建设考核方案(讨论稿)》。

  黄腾强调: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具体要求,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区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区政府各组成部门要准确把握《方案》的重点任务、具体举措,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推进工作的能力,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

  二要凝聚广泛合力。充分发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各相关部门要注重协同配合、共同发力,形成强大合力。要紧密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际,明确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建立政府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压紧压实主要负责同志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领导要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谋划部署,深入研究《实施方案》和《考核方案》,细化指标举措,明确责任、责任人、时间节点,有序组织推进,推动方案部署安排落实、落细、落地。

  区财政局局长吴超辉汇报了南郊乡城中村改造项目贷款还款及展期有关事项,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统作了补充说明。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