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字体:

禹王台区招生风险防控预案

时间:2020-06-30 来源:未知

    为进一步做好全区的各类招生工作,明确职责,落实责任,快速有效地处理各种偶发事件,提高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降低损害程度,保障社会的安全与稳定,确保全区招生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结合实际,特制定禹王台区2018年招生风险防控应急预案。
    一、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为做好2018年8月份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工作的领导,确保今年全区各类招生工作顺利进行,禹王台区教文体局成立2018年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全区幼儿园、小学、初中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成员如下:
    组  长:刘  峰(党工委书记  局长)
    副组长:高玉红(副局长)
    成  员:毛文霞、李 东、刘国娟、张 旭、杜 瑾、张玉清、 苏 斌、任克娜、张榜记、邢 燕、赵金生、刘侃、
            张 平、张静红、王 伟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禹王台区教文体局教育股。咨询电话:23386977-810。

    二、各校招生风险防控预案及措施
    学生入学问题一直是家长关注的重点,也是社会热点问题。一直以来,都有群众电话或来教育局咨询学生入学问题,教育股每年都对招生政策进行耐心讲解。今年,我区存在招生风险的学校共有三所:夏理逊小学、中山路第一小学、开高附小。针对不同情况,各学校制定了招生风险防控预案及措施。
    夏理逊小学是我区热点学校,受家长欢迎程度高,在招生中存在问题也较多。为更好地开展招生工作,学校成立招生工作领导组,校长任组长,组员为班子成员和各年级教研组长。具体措施为1.向全体教师及周边群众宣传上级的招生政策;2.依据上级布置的日程和政策,制定学校的招生日程和政策;3.排查学校所在片区的学龄生情况,看是否有盲区;4.对学校招生入学工作进行督察,确保符合上级政策和规范操作;5.积极配合教育局相关部门有关招生信息的采集工作,并及时公开学校招生信息;6.按照学校和上级指定的招生政策开展学校招生入学工作。
    中山路第一小学成立招生工作领导组,校长任组长,组员为班子成员和各年级教研组长。具体措施为1.制作宣传册和版面向周边群众宣传上级招生政策;2.依据上级布置的日程和政策,制定学校的招生日程和政策;3.学校领导对学校招生工作进行督察,确保符合上级政策和规范操作;4.对学校所在片区的适龄儿童情况进行调查,排查是否有盲区;5.积极配合相关部门有关招生信息的采集和宣传工作(如防疫、健康采集等);6.按照学校和上级指定的招生政策开展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及时公开学校招生信息。
    开高附小招生每年热度适中,今年预设生源将与往年持平。也可能随二胎开放政策及进城务工人员增多较往年略有升温。学校召开工作会,对招生工作做规划部署:1.召开招生两会,即行政会和全体教师会。明确学校招生方案,提出注意事项,全体教师要遵照执行;2.全体行政领导均要通过行政培训熟悉了解招生政策,人人都是政策讲解员,必要时对教师及家长进行咨询解答;3.学校设立招生办公室,由专人负责招生咨询及登记事宜。招生专员不仅要熟知政策,还要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与处置;4.招生办安置摄像头,对学校招生情况及时录像留资料;5.在学校大门口张贴学校招生范围,及招生咨询电话;6.每年市局招生政策下来及时公示在校门口;7.做好每年招生报名工作,报名流程进行公示,报名流程规范、科学。
    三、具体工作安排
    1.召开招生工作会。各学校要高度重视招生工作,召开招生两会,即行政会和全体教师会。明确学校招生方案,提出注意事项,全体教师要遵照执行。
    2.设立招生办公室。各学校要安排专人负责招生咨询及登记事宜,招生人员要熟知政策,对每一位咨询的家长都要进行耐心的讲解,做好咨询记录。对可能出现的问题做好应对与处置,做到从不推诿。
    3.公开招生相关信息。各学校要在大门口张贴学校招生范围及招生咨询电话,公示报名流程。每年市局招生政策下来要及时公示在校门口。
    4.及时上报突发情况。对于招生过程中发生的突发情况,要及时分析,能学校内部处理的及时处理解决,对于不能学校内部解决的要及时做好疏导工作并在第一时间上报局教育股。

  
 
 

2018年4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