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2-05-26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在禹王台区第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区长  陶毓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过去五年,是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和超预期的风险挑战,特别是汛情疫情叠加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集中力量干成了一批发展要事,突破了一批改革难事,办好了一批民生实事,全区呈现出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在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中谱写了禹王台绚丽篇章。

——五年,我们务实重干、砥砺奋进,综合实力显著增强。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00.68亿元,总量突破100亿元,年均增长6.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3.37亿元,首次突破3亿大关,年均增长13.37%,增排名从全省第154位上升到第24位;一般公共预算7.37亿元,年均增11.73%;财政支出达到9.27亿元实现三年翻番,创历史新高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7.81%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53%;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年均增长6.68%7.96%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增速中的7项持续位列四城区第一,获市委市政府1500奖励。2019年以来共争取上级专项资金8.02亿,立项争资走在全市前列。既定目标全面完成,经济运行实现逆势增长

——五年,我们调整结构、转型升级,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持续优化产业结构,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达到3.83:41.26:54.91。坚持项目为王,扎实开展三个一批活动和三个15”工程,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03个,实施建设省重点项目16个、市重点项目133个,连续三年获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和招商引资优秀单位。实施产业集聚区增效行动,深入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1个,科学编制集聚区总体发展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完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成功晋升省一星级产业集聚区持续做大做强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主导产业,积极发展新型医药产业,开发区规上企业产值从70亿增长119亿,主营业务收入85亿增长至128亿,税收1.2亿增长至2.2亿实施商贸物流园区提质行动,省区域物流枢纽建成昌升物流信息港宏进电商冷链物流项目,市物流分拨中心顺利揭牌,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扎实推进。实施文旅融合行动,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高标准建成伞塔国防教育基地10个小微博物馆。扎实开展民营经济两个行动万人助万企活动,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6.7%市场主体增加到1.5万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到54

——五年,我们统筹推进协调发展,城乡融合更加深入坚持以城带乡、以乡促城,推动城市提质和乡村振兴互促互进。城市综合承载力持续增强,魏都路、华夏大道、开尉路、机场东路等建成通车310国道开通路、五一路提升改造项目顺利实施,98条背街道路完成改造。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完成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面积22万平方米,建成鹏程小区、金荣苑、丁庄新村等保障房项目争取3.4亿完成158个老旧小区改造受益群众达1.7万户率先完成一渠六河房屋土地征收顺利启动开封高中及周边环境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有序推进火车站站前综合交通枢纽建设工程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打造两条乡村振兴示范带投入2480万元建成横船湾雨污管网、汪屯乡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和农用地安全利用示范项目。全面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31农村社区全部成立集体经济组织,登记颁证率100%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市场化保洁实现全覆盖,全区所有行政村完成绿化提升培育国家级示范农业合作社1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省级示范农业合作社1家、省级农产品市场1家。

——五年,我们厚植绿色、标本兼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强力推进扬尘管控、禁燃禁烧禁放、散乱污动态清零,实行全域禁煤,率先在全市实现双替代全覆盖涉气企业全部实现达标排放,优良天数、PM10PM2.5累计浓度均优于市定目标,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强水污染防治,全面落实河长制,实施四水同治,强化黑臭水体治理,修复南干渠、空降师支排、药厂河、东郊沟生态,全面消除城区黑臭水体突出农村饮水安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III类标准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持续开展危险废物专项排查,开展严格管控地块退耕还林情况回头看,加强林地补植养护分类实施土壤污染源头管控,土壤质量保持稳定国土绿化提质增量,完成绿化任务9576.5亩,新增乡镇公园、休闲绿地2处、综合性游园14个、街头游园10个、小微绿地19个,完成9家企事业单位、25个小区、25个社区绿化提升改造,创建国家级森林乡村1市级森林乡村示范村5个,全区森林覆盖率达到30.18%

——五年,我们防范风险,坚守底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效显著一中心四平台建成运行,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人民调解网络实现区、乡(街道)、社区三级全覆盖,矛盾纠纷化解率保持95%以上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防灾减灾和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完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信访积案、金融风险有效化解。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做好外防输入、常态化防控,坚决守牢火车站健康服务点,为全市人民守好南大门;高标准建设健康关爱中心,聘请专业第三方心理辅导机构,做好隔离人员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保持零确诊、零疑似病例的显著防控成效。

——五年来,我们创新引领、深化改革,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新增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65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培育创新型团队13创新平台22正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3,规上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超47%深入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完成平台公司向企业化转型,加快从管企业管资本转变,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深入推进普惠金融改革,成功举办开封市金融服务下基层禹王台专场活动,定期开展会商会、政银企对接会,协调各类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累计放贷24.18亿深入推进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累计招聘引进各类人才273人,全面落实高层次硕博人才奖补政策。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率先在全市设置村(社区)级一网通办”24小时自助服务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成功举办全省人社系统智慧社区便民服务现场会、全市放管服改革和智慧社区现场会;深入实施三大建设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全力为企业排忧解难,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深入推进土地综合利用改革,大力盘活低效、闲置土地,百园增效工作在全市作典型发言,市政府主要领导点名表扬。

——五年,我们普惠共享、改善民生,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支出比例保持70%以上并实现连年增长。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城市低保标准提高至7080/年,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全覆盖医联体、医养结合稳步实施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1亿元启动禹南中心医院建设,弥补区域空白。投入3000建设全区三级养老服务体系,新建、改扩建养老服务设施56个,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在全市率先建成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建成运营全市首家城市书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通过国家评估验收,申请专项资金9000多万新建和改扩建1所小学、3所幼儿园,切实解决上学难问题争取抗疫特别国债4000元启动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争取国家慈善和灾后重建资金3300多万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科学谋划8.95亿灾后重建项目入省发改委第一批项目库。

——五年,我们转变作风、提升效能,自身建设持续增强。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全过程,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把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圆满完成七五普法。机构改革全面完成。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意见312件、政协提案建议570件,办结率、满意率100%。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加强重点工作常态化跟踪审计,深化以案促改,政治生态保持风清气正

五年来,我们深入推进国防教育、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建设,扎实做好双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全国第人口普查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红十字会等群众组织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统计、民族、宗教、侨务、档案、史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五年来,我区相继荣获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全市疫情防控优秀县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优秀县区、国土绿化优秀县区等荣誉。

各位代表!五年栉风沐雨,五年春华秋实。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更是全区上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的结果。这其中,特别令我们鼓舞的是,省、市对禹王台区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深切厚望!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到我区调研指导,寄殷殷嘱托,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禹王台指明了前进方向。特别我们振奋的是,随着中部地区崛起、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郑开同城化等历史机遇叠加重大战略逐步实施,重大项目相继落地,发展态势持续向好,区域竞争力大幅提升。特别我们感动的是,新冠疫情洪涝灾害、三大攻坚战、创文巩卫重大挑战和艰巨任务,全区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广大群众主动配合、共克时艰;各位代表和委员们挺身而出、建言献策;社会各界守望相助、休戚与共;全区上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充分彰显了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为民服务的责任担当,同心合力的强大力量!在此,向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各位代表和委员,各人民团体,政法干警和消防指战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禹王台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产业结构、营商环境还需持续优化;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高;生态保护、风险防范任务艰巨;政府自身建设还有待加强等。对此,我们一定直面问题、迎难而上,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

 

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们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禹王台的关键五年。我们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中交上优秀答卷。

新一届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国精细化工产业基地,打造河南省区域物流枢纽,争创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全面建设实力禹王台、活力禹王台、魅力禹王台、幸福禹王台,奋力谱写新时代更加出彩绚丽篇章。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综合实力更强,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和增速在四城区保持领先位次,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翻一番,综合经济实力和可支配财力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更优,形成精细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制造业支撑作用更加坚实;商贸物流产业、文旅产业提质升级,辐射带动力、周边影响力显著提升。生活品质更城乡居民收入和经济发展同步增长,城乡面貌大幅改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更加富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更美,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生态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突出环境问题彻底消除,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治理效能更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和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明显增强,依法治区迈出坚实步伐,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是:

(一)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加快建设实力禹王台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争创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绿色化工园区,打造全国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精细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当好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

(二)实施商贸活区战略,加快建设活力禹王台以建设河南省区域物流枢纽为目标,抢抓机遇、高标定位,大力实施商贸物流园区提质行动,完善商贸物流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加快构建区域现代商贸物流体系,实现区域资源集聚、物流功能完备、设施衔接高效、信息互通共享。

(三)实施文旅名区战略,加快建设魅力禹王台立足核一轴三带多点全域的发展布局,充分发挥历史文化、红色文化、工业遗存、非遗民俗、特色农业等资源优势,串珠成网、轴带贯通,构建以历史文化旅游、红色旅游为核心,以军事旅游、乡村旅游、工业旅游为补充的多业态旅游格局,走出一条差异化、全域化发展之路,加快创建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四)实施品质立区战略,加快建设幸福禹王台坚持把高品质城市建设作为重要任务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以完善配套设施、增强承载能力、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品质内涵为重点,持续改善城市产业硬环境、提升文化文明软环境,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生态环境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更广领域优化。

(五)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科创新高地统筹抓好创新基础、创新主体、创新资源、创新环境,形成创新链;加快推进人才体制改革,健全完善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机制充分发挥创新平台的示范引领作用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和团队来禹王台创新创业着力打造科创新高地。

 

三、2022年重点工作

 

2022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扎实做好政府工作,确保经济发展平稳健康、社会发展稳定向好,意义深远,责任重大。

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以上,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以上。

为确保完成这一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十二个方面工作:

(一)坚持稳中求进,在增强发展后劲上实现新突破有效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抓紧抓实重点项目建设,强化对上争取,持续招大引强,确保经济健康稳定增长。

稳定经济运行。按照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总基调,把经济运行与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开发区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三个一批活动考评统筹起来,切实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和主要经济指标研判调度。加快四上企业和投资项目入库,持续保持主要经济指标总量、增速四城区领先,实现经济平稳运行。

抓好项目建设。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加大工业投资,持续开展重点项目三个15”工程,滚动实施三个一批活动,持之以恒抓项目、引项目、建项目,确保项目开工率、投产率、达效率全市领先。开展多渠道融资,用足用好用活中央和省市各类政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市发展规划全力争取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等各领域资金在我区落地见效

精准招商引资。抢抓产业转移机遇,聚焦重大战略、主导产业,完善招商图谱,开展大员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资本招商精准招引企业。加大资源整合力度,鼓励已入驻企业围绕新业态,释放潜能、扩产达效、延伸上下游链条。积极动员企业参加进博会、厦洽会、广交会等展会活动,重点组织好清明文化节、菊花文化节招商活动,增强对外交流合作。

(二)坚持创新驱动,在提高创能力上实现新突破创新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本质上是经济活动。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要坚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定走好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道路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实现一覆盖、两翻番、三超过,即:2022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市级及以上创新平台数量较2020年翻番;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科学技术支出年均增速及占比均超过全市平均水平。

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加快建设清研新材料科技产业化(中试)基地,全力创建省级中试基地。深化与中国石化联合会、中科院过程所、河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对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建设产学研基地,积极创建省级产业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新型研发机构,全力创建省级、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国家级绿色化工园区。

培育一流创新主体。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激励企业大胆创新,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研发人员、研发经费、产学研合作全覆盖,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比提高到50%以上,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翻番。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用好解决企业用工难、免罚轻罚等制度机制,推动各项纾企解困政策直接惠及市场主体。落实金融双十条,做好受困中小微企业续贷续保工作,加快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

集聚一流创新团队。认真落实院士回家计划、高层次人才暖心计划汴梁英才计划,争取新建院士工作站1家,新认定市级及以上科技创新团队5个。

(三)坚持工业优先,在产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深入实施制造强区战略,强化精细化开发区作为东南片区主阵地、主战场、主引擎功能定位,强力推进开发区增效行动。

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坚持以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变革为重点,大力实施五个一批,引导企业向提高质效转变、向创新驱动转变、向绿色发展转变。做强做大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2个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型医药等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氢能、前沿新材料等未来产业,提高行业竞争力,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积极构建研发+产业+应用链式发展格局。

高质量延链、补链、增链、强链。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立足东大化工的基础化工产品,围绕盛宏丰甲醇钠资源,向精细化学品领域延伸;以九泓化工为引领,围绕双塔涂料、夸克新材、五一新材等,向环保涂料和新型材料领域发展;围绕华瑞新材三大改造,依托光气优势资源,向化工新材料和高附加值医药领域延伸;围绕博凯生化、金鹏化工、缘润药业等,向新型环保农药发展;围绕翱图科技、锦佑环保等,向环保化学品和防疫物资领域发展。

加快推进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动东大化工环氧树脂、蓝丰生化等项目签约落地,康达尔、恒辉化工、普瑞盛世等项目开工建设,清研新材料科技产业化(中试)基地、缘润药业新型医药、华瑞新材光气化产品等项目投产达效。

强化数字经济赋能。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为主线,加快构建“5G+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打造“5G+智能制造示范应用场景,深入推进开发区二次创业。鼓励、引导园区有条件的化工企业进行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推动化工产业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大力提升集聚区安全、环保、政务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改造,积极建设园区数字化应用场景的五大平台,探索出一条数字经济赋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将开发区打造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新典范。

加强全过程要素保障。健全完善管委会+公司体制机制改革,规范管理体制,优化项目审批。加快推进与市国投公司合作,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及资产运营管理水平。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化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实现拿地即开工。分批推进基础建设,加快启动污水处理厂二期、综合管廊、杭州街南延七条道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完善村庄搬迁、特勤消防站、医药产业园、危化品停车场、应急事故池等项目设计、资金申报、土地征收等前期手续,全力建设全国精细化工产业基地和精细化工千亿级产业集群。

(四)坚持枢纽定位,在构建物流体系上实现新突破抢抓河南省区域物流枢纽、开封十群十区五枢纽建设机遇,大力实施商贸活区战略,扎实推进商贸物流园区提质行动,加快构建区域现代物流体系。

加快形成枢纽经济。立足商贸物流服务、制造业物流服务、供应链集成服务、干线物流组织、智能仓储配送和综合配套服务等功能定位,完善商贸物流园区发展规划,统筹规划建设枢纽经济区,加强枢纽偏好型产业集群培育。积极推动郑民高速出入口建设,加快机场东路北延和昌升、宏进规划范围内市政道路建设,启动G310两侧规划道路建设,优化南部城区公交线路,加快推动芦花岗公交场站投入使用,谋划推动构建集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快速通道于一体的开封南部城区现代物流体系,不断巩固提升枢纽能级,推动区位、交通等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推动物流提质增效。支持昌升、宏进两大市场发展壮大,整体提升昌升物流信息港载体能级,加快推动宏进农副产品国际物流中心、开封市冷链物流产业园、开封市物流分拨中心、应急物资储备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邮政、快递、电商、仓储、运输等共仓共享、共平台、共配送。分类引进和培育全国领军型、特色标杆型、新兴成长型物流企业,重点引进国内物流50强和5A级以上知名物流企业、供应链龙头企业和快递品牌企业,招引国内外大型物流集成商,提升冷链、快递等专业物流运营水平。

着力释放消费需求。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完善供应链,提高本土适配度,大力推进城区布匹、电料、厨具等老旧市场外迁承接,支持发展社区服务、养老服务、托育服务等家庭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规划建设小商品生产加工、电子产业、汽车贸易、现代医药物流等专业园中园,形成现代服务业集聚效应,建设河南省现代服务业专业园区。加快构建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建设电商产业园,引进知名电商,依托平台集聚微商,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打造线上线下消费新高地。

(五)坚持以文兴旅,在文旅文创融合上实现新突破深入实施文旅名区战略,建设以宋文化为主题的文旅文创融合基地和红色文化为主题的伞塔国防教育基地,推进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努力创建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

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按照尽早融、深入融、全程融的原则,以军工技术为支撑、配套产业为方向,积极引进智能化军工企业、飞行器服务企业等,通过延长产业链,完善电子组件、元器件和新型材料等配套产业,带动基础原材料、新能源、精密加工等关联产业,着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促进国防实力与经济实力同步提升,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依托我区丰富的军事资源、红色资源优势,围绕伞塔、菊花、空降兵三大文化标识,建设少年军营、伞兵食堂、研学课堂、菊花研学体验园等项目,打造标准规范、功能齐全的特色研学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品牌建成具有开封特色和全国影响力、全年龄全时段的国防教育培训基地。

深入推进文旅文创产业。发挥项目带动作用,建立多渠道的文化产业发展投融资机制,持续包装谋划申报文旅文创类项目。加快1898南院坊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着力打造网红街区。持续提升打造小微博物馆群,建设一批城口袋文化公园,加快推进城市书房建设。推动文旅产业全链条创新发展,加强文创产品开发和文创IP打造,着力打造集聚文化元素、创意构想、艺术水准、市场前景于一体的文创产品。

用好用活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繁塔·禹王台景区的佛塔、治水、古琴、诗词、书法等文化内涵,深度搜集整理东水门、南薰门、虹桥、古汴河、玉津园等遗迹的古籍文献、历史典故,进一步讲好禹王台故事,持续提升知名度、影响力。积极开展历史文化资源普查,编制遗产名录,推动千年中轴线修复,加大对历史街区、历史建筑和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高水准开展师旷古琴艺术节、繁塔论坛、《清明上河图》文化论坛、禹王大庙会等文化活动,逐步形成一批优秀文化活动品牌,争创省级示范活动项目。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基层文化场馆建设,丰富文化文艺活动。推动全区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实现全覆盖。

(六)坚持以人为本,在完善城市功能上实现新突破持续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实施品质立区战略,全面提升城市品质。

加快推进重点区域综合开发。全力推火车站片区综合开发,整体规划,分期实施,推进郑开城际铁路延长线建设,加快火车站综合交通枢纽改造,打造南部城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高标准编制机场东路片区综合开发整体规划,整合社会资本,加快推进机场东路城市综合体建设。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全面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完成62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推进市政道路改造提升,改造11条老旧小区周边道路,打造5条背街小巷改造示范街。加快推进棚户区、城中村改造,实施机场东路600亩地块征迁、开封高中周边环境综合提升改造项目。加快推进新宋风·悦居、富鼎苑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统筹推进曲江巴川府魏都府、原开封黄河机床厂等商住开发项目,按时完成省、市交办问题楼盘处置任务。建成2个市民游园、5处小微绿地、2000平方米的立体绿化,城区绿地率达到40%以上。

加快建设韧性城市。实施水电气暖管网等公共基础设施提升项目积极推动解放路、官坊立交南延至华夏大道,东闸口北街北延至滨河路,魏都路东延至铁北街建设。注重城市里子工程”“避险工程,加快灾后恢复重建2022年投入1.39亿元,完成五福路、中山路、解放路、铁北街四条道路管网改造,新建侯庄桥雨水泵站,根治南部片区排水不畅问题。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深化与华润集团润联科技公司的合作,完善一中心四平台智慧化管理系统,提升防汛指挥、管网监测、城市管理等精细化、数字化、智慧化水平。

(七)坚持乡村振兴,在推动“三农”发展上实现新突破精准把握三农工作重点,分类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走深走实,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为乡村增底色,为发展添动力。

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发展设施农业,推进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着力培育省、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壮大以菊花为主的花卉产业、以黄桃、葡萄为主的林果产业增强新型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效应,积极创建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区。

深入开展乡村建设行动。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乡村振兴三期融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入实施治理六乱、开展六清集中整治行动,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全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率达到95%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36%以上。

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持续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大力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深化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加快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积极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八)坚持改善民生,在提升幸福指数上实现新突破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坚持把更多资金用于为民惠民,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办好省市区民生实事。

推动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左右。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创建无欠薪城区。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新增技能人才3700,高技能人才1000

发展更加优质更加均衡教育。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全面改善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实施中小学、幼儿园建设项目6个,学前教育资源普惠率达到81.2%。新建全民健身工程5处,全力创建全国足球特色学校3所。

做好全周期医疗健康服务。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区疾控机构基础设施建设达到国家标准。优化医疗服务体系,努力建设省、市级区域医疗中心。建强乡村医生队伍,建成公有产权村(社区)卫生室13个。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积极建设省级、国家级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实现乡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全覆盖。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全面推行长期护理保险,完善医保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年底前实现基本医保关系转移接续跨省通办”“网上办”“就近办

持续提升社会救助水平。适度扩大社会救助范围,逐年提高社会救助标准,持续开展善行开封 情系儿童慈善捐助活动、全国助残日助残献爱心活动、善行开封 贫困大病等救助活动,加大“99公益日宣传力度,为善行禹王台公益慈善项目筹集善款。

优化养老服务体系。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原则,围绕健全养老服务六大体系、实施六心工程、实现五个全覆盖的发展要求,强力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基本实现每个社区有1处养老服务场所,每个街道有1处综合养老服务设施,至少有1所以失能、部分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区级供养服务设施。

(九)坚持平安治区,在防范化解风险上实现新突破坚持社会大局稳定,压实四方责任,查漏补缺,补齐短板,积极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完善金融风险预警机制,稳固提升社会治理和常态化疫情防控水平。

加快应急救援建设。推进基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建设标准,乡(街道)应急管理机构全部达到六有标准,建强应急救援队伍,加强物资储备,加快应急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定期开展综合应急演练,做好应对洪涝、干旱、气象、地质等灾害准备,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平急一体化应急处置机制,严格人、物、环境同防,提升建设核酸检测能力,构筑入市卡点、村(小区)卡点、群防群控、自我防护、大数据核查等防线,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加强国有资产专项整治,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加快清收农商行不良贷款。因企施策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全面完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燃气和危化品等重点领域整治,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积极稳妥处置问题楼盘。

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推动四治融合,持续创建省级规范化社区。集中治理重复信访,积案化解率达到80%、赴京到省越级访总量下降10%。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加快推进基层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学习一村(格)一警及县域社会治理兰考模式全面落实法治禹王台建设规划,持续“八五”普法,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

(十)坚持绿色低碳,在改善生态环境上实现新突破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突出控尘、控车和油烟、农业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控煤炭消费总量,推动大宗货物公转铁。打好碧水保卫战。建立黑臭水体治理长效机制加快污水处理厂和管廊建设。确保饮用水水质达标率保持100%。打好净土保卫战。健全土壤污染调查和开发利用准入机制,加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减少污染存量,严控污染增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

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增效。严把新建项目审批、能耗和环境准入关,严控两高项目,降低绿色企业融资成本,争创双碳试点园区(企业)。推动节能降碳成为全社会自觉行为,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开展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城乡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70%。完成绿化面积1320亩,创建省级森林乡村“示范村”1个,打造市级森林乡村4个。

(十一)坚持深化改革,在激发动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增添动力,加强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战略布局、整体推进,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推动国有资本向重点行业、关键领域和优势产业集中,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质性扩充区属优质资产规模,着力提高国有企业的信用评级,力争打造AA级企业1家,探索适合我区区情的国资改革之路。

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土地、人力、资金、技术、数据等要素配置效率,推动城乡劳动力要素自由流动,探索政务服务等领域数据要素配置场景。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推进7个高频事项实现一件事、一次告知、一次办好;全面推行有诉即办,营造办事不求人、不求人也能办成事的浓厚氛围;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实现拿地即开工;全面推行交房即交证,巩固前期改革成果全面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坚决遏制多发高发态势;全面开展打击恶意逃废债专项行动,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全面开展依法依规兑现承诺专项行动,打造诚信效能政府。做好党政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抓好医药卫生、教育、文化等领域改革。

(十二)坚持执政为民,在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上实现新突破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做到政府多用心、群众少烦心、企业更安心。

坚定信念,忠诚干事。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忠诚践行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担当有为,高效干事。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实施工作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管理,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把更多财力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

接受监督,依法干事。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政务公开,规范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议案和政协提案,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全面加强审计和统计监督。

清正廉洁,干净干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监管,严肃整治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各位代表!东风吹来早,潮起正扬帆。让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抢抓机遇、踔厉奋发,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争当开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奋力谱写新时代开封更加出彩禹王台绚丽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