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字体:

【优化营商环境】建立阳光政府采购 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时间:2022-11-19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禹王台区财政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全力推进廉洁政府采购工作,优化全区采购营商环境,为企业和市场主体提供便利简捷的平台和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力促政府采购公平,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截至目前,全区完成采购项目19个,中标金额7100万元,节约资金约389万元,节约率为5.2%。

  为规范全区政府采购行为,区财政局出台了《禹王台区关于进一步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的通知》《禹王台区财政局关于切实做好政府采购合同资金支付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有关事项的通知》《禹王台区关于清理政府采购项目质量保证金的通知》等管理制度。大力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依托河南省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取消纸质申请表,由采购单位根据采购预算自行组织实施政府采购活动,极大地提升了政府采购工作效率。

  为便于采购单位开展限额以下、目录以内的政府采购活动,区财政局指导全区预算单位使用河南省政府采购网上商城,截至目前,我区开展60余次网上商城采购,采购金额累计达到80万元。与此同时,区财政局强化对采购预算单位的监管,对于不符合限制金额的采购活动进行提前告知。

  为组织农副产品采买促乡村振兴,区财政局聚焦“832”扶贫平台。区财政局转发《关于深入开展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支持乡村产业振兴的通知》,持续做好“扶贫832平台”采购人管理系统日常指导和监管。积极组织全区预算单位通过优先采购、预留15%的采购份额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目前,全区已完成采购农副产品业务60笔,完成采购任务量的68.45%,预计月底完成全区采购任务。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加大政府采购项目监管力度,一是落实采购单位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内部控制制度。二是强化政府采购业务能力,提高政府采购领域专业化水平。三是提升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树立依法依规采购的法律意识。四是认真研究问题,将整改措施落地落实。积极推广规模采购,降低采购成本,最大限度节减财政开支。同时,加强对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和参与采购供应商的监管,防止采购中的违规违法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