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其他重点信息领域信息

【字体: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时间:2022-03-24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中共禹王台区委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大常委会、开封市人民政府:

  2021年,禹王台区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依法治国、依法治省、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放在全局性和战略性地位谋划推进,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保障。现将2021年禹王台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锚定法治建设政治方向

  强化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坚持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区委常委会每半年、政府常务会每季度至少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依法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疑难问题。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禹王台区委区政府加强基层法治机构建设,努力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全面落实执法经费财政保障制度,强化激励和导向作用,推动履职情况纳入法治督查要点、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和巡查工作,为法治禹王台工作高质量高效推进奠定坚实基础。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全面实施以防输入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特别是对入境人员,全部实施定点隔离措施、全面排查,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修订防汛抗旱制度预案方案,汛期期间,共组织召开防汛调度会议10余次,组织开展抢险救灾2次,转移避险群众233人,组建防汛突击队8支150人,购买储备橡皮艇、救生衣等防汛器械料物34种6万余件,拨付防汛抗洪抢险捐赠资金1517万元用于推进灾后重建工作,圆满完成灾情核报、灾情评估等任务,保障全区“7·20”“8·22”暴雨洪涝灾害平安度汛,得到市委市政府充分肯定。

  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以开展环境建设年为契机,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月活动,组织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3次,不断完善政企对接机制,创新开展“政企面对面、服务零距离”专题会议9场。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主题服务,化解企业发展难题、提振发展信心,全力营造良好环境,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推进“数字政府”建设。继续擦亮“汴系列”品牌,全力做好“汴捷办”“豫事办”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工作,为企事业单位和群众办事提供更多便捷的民生服务。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在开封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上为29家区直单位创建融合共享平台账号87个,发布资源116个。进一步推动电子印章、电子证照服务应用。提升电子印章制作备案质量和覆盖率,加强政务服务平台电子印章规范使用,推动各单位开展电子证照制证、用证服务应用,实现电子证照互信互认。建立“居民一卡通”管理服务新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建立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居民一卡通”管理服务模式,推动河南省第三代社会保障卡项目。截至目前,第三代社保卡共申领20019人,排名城区第一。

  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对34家重点排污单位关键环节安装240个高清摄像头,97家企业安装治污设施用电监控系统508套,全部完成联网,用“千里眼、顺风耳、紧箍咒”对企业实施精准、高效监管,确保环境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整改。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区PM10累计浓度为76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浓度为4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40天。站点数据明显好转,优良天数目标提前完成,2021年12月3日获全市通报表扬。马家河水质断面达标率100%。

  三、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全面掌握各部门合法性审核机构设置情况。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核职责,进一步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的工作力度,优化区政府及各部门合法性审核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扎实有效做好清理工作。成立由区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各部门参与的工作专班,采取集中清理的方式进行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清理。共清理出区人民政府以本级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制定的规范性文件238个,其中废止153个,修订2个;区政府各部门共清理出规范性文件169个,其中废止69个。

  四、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健全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全面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完善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区政府法律顾问团队,审查交办文件及其它涉法事项120余项,审查各类合同、协议等55件。发展公职律师队伍,认真贯彻《河南省公职律师管理实施办法》,充分发挥公职律师在依法决策中的积极作用。

  五、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印发《禹王台区2021年度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工作要点》,积极推广以人民为中心的柔性执法模式。广泛开展结对帮扶活动,鼓楼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禹王台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结成帮扶单位。持续稳步开展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防控,积极组织区城管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应急管理局3家单位开展法律风险防控试点工作。积极培育指导我区税务局申创省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区应急管理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创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截至目前,禹王台区已有4家单位被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市级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

  六、全面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

  全面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升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组织本区多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案卷评查。培育指导推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申创市级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深入推进“简证便民”,制定《禹王台区区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清理证明事项26项,群众办事更方便,创业更顺畅。组织全区281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知识竞赛,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推进行政执法主体、职能法定化,做好我区25家行政执法主体的通告公示。

  七、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区政府认真执行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询问和质询等制度,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及时研究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加强审计监督。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决策部署落实和资金、物资管理使用情况跟踪审计、“三促进”专项审计等审计项目。全年共完成审计项目19个,查出管理不规范问题金额52420万元,促进增收节支40万元,审计专报获主要领导批示32期。强化财政监督。全年累计评审项目42个,总金额7384万元,净核减金额603万元;常态化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对3家单位开展会计规范化检查,累计发现问题44条,出具取证单14份,出具内部审计报告1份,汇总整改报告3份;规范支付核算保障程序,对不合规、不完整、应补充和更正的凭证予以退回,要求纠正和补充。落实统计监督。严格执行统计制度,强化统计基础建设,重点整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等问题,做好保持经济运行统计监测。

  八、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在全市率先完成政务公开专区“五统一”建设标准,统一标识、统一设备、统一资料、统一功能、统一管理,高标准打造了东惠社区政务公开专区、中州社区政务公开专区两大示范点,建成了7个乡、街道政务公开专区,被市政府办公室全市通报表扬。下大力气全新改版区政府门户网站,在全市率先完成IPv6升级改造,成为全省第一个与河南省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实现互联互通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政府领导、各部门动态1100余篇,及时、主动、依法公开政府文件、政策解读、行政权力清单等。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报送新闻消息678条,排名全市各县区第二。信息被采用478条,采用率73%。

  九、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严格落实省、市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实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从1月1日起区政府集中行使行政复议职责,进一步化解行政争议、规范行政行为。进一步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邀请专家举办法治工作专题培训班,规范执法;积极推动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我区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超80%,应诉案件数量较往年明显减少且败诉率显著降低。全年共有出庭应诉案件28件,已结23件。

  完善依法化解纠纷机制。充分发挥“一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以案说法大讲堂”39场,举办法治讲座72场,为社区重大事项提供法律意见52条。将因疫情引发的劳务、房屋租赁等纠纷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稳步推进“法援惠民生、助力乡村振兴”、法援根治农民工欠薪等专项活动,全年共办理援助案件686件,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360余万元。聚焦重要时段、重点领域,结合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38次,调处化解矛盾纠纷5866件。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以“法律六进”为主抓手,开展宣传活动360余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万余册,设置普法宣传栏、版面300余块。大力实施法治乡村建设,创建“法治乡(街道)”1个,“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7个,全面提升法治文化氛围。

  十、提升政府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2021年度禹王台区人民政府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并按计划安排学习。全年组织开展5次区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学法,进一步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实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制度。把学法用法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内容,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核,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加强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知识培训。2021年举办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的新《行政处罚法》法治专题培训班、乡(街道)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培训班,举行各部门行政执法人员专业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执法人员的专业素养。

  2021年,我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法治禹王台建设的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尊法、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仍不够浓厚;二是法治机构和队伍建设方面力量较为薄弱;三是行政执法的能力和水平尚有不足。

  2022年,禹王台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国家、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对标对表推动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特此报告

  中共禹王台区委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2022年2月28日        


附件:汴禹文[2022]22号2021年法治政府工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