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要会议

【字体:

中国共产党禹王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23-01-19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1月18日,中国共产党禹王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实现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在加快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交出更加出彩多彩的绚丽答卷。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黄腾作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毓敏作工作部署。

  区委常委王帅、张统、肖楠、王晋、王大州、张利民、任明在主席台就坐。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黄腾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讨论了区委常委会2022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禹王台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禹王台的决定》,表决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禹王台区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决议。黄腾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了2022年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22年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紧紧围绕迎接护航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大要求,坚持“13456”总体工作思路,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政治建设全面加强,经济发展平稳向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人民民主广泛生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社会主义现代化禹王台建设迈出重要步伐。

  全会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全区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完整准确、全面系统领悟新思想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统揽全局、统筹工作。要深刻领会大会主题,始终保持初心如磐、使命如炬的执着和坚定,做到“三个务必”,共创强国业、共圆复兴梦。要深刻领会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更好掌握引领伟大复兴的强大思想武器;深刻领会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禹王台实践;深刻领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部署,推动发展提质提速提效,勇做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深刻领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凝聚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磅礴力量,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全会强调,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要不断提升政治“三力”,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

  全会强调,要践行“13456”总体工作思路,奋力开创现代化禹王台建设新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和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践行“13456”总体工作思路,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谱写新时代禹王台更加出彩绚丽篇章而团结奋斗。按照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战略安排,到2035年,我区要基本建成现代化禹王台。“十四五”时期,综合实力更强,综合经济实力和可支配财力迈上新台阶。产业结构更优,制造业支撑作用更加坚实,商贸物流产业、文旅产业提质升级。生活品质更好,人民生活更加富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生态环境更美,生态系统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实现根本性好转。治理效能更高,社会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治理能力持续提升,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前进道路上,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要深入实施制造强区、商贸活区、文旅名区、品质立区“四大战略”,持续推进能力作风、项目、环境“三大建设”,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依法治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全会强调,要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更好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监督推动党的自我革命,打造新时代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实干担当锤炼过硬作风,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大抓基层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

  全会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压实各方责任,抓实学习培训,广泛宣传宣讲,把牢正确导向,创新方式方法、严格督促落实,不断把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全会指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2023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及开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市委经济工作会和区第四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锚定省委“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落实市委“16136”总体工作思路,坚持“13456”总体发展思路,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奋力谱写新时代禹王台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人均GDP、全员劳动生产率、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协调同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

  全会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用好政策,坚持结果导向,坚持底线思维,推动经济实现整体好转、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要抓项目强招商,赋能产业升级;壮集群育龙头,推动制造强区;提能级兴业态,建设商贸活区;深融合树品牌,打造文旅名区;精建管提水平,实施品质立区;重改革求创新,激发出彩活力;惠民生增福祉,推进共同富裕;守底线保安全,保持大局稳定。要强化政治统领,夯实基层基础,提升能力作风,建强干部队伍,坚持从严治党,保障加快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要坚持投资拉动、消费带动,全力稳住经济大盘;坚持制造立区、创新驱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多措并举、惠企纾困,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坚持优化环境、招大引强,精准延链补链强链;坚持深化改革、防范风险,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全会号召,道固远,笃行可至;事虽巨,坚为必成。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高品质城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禹王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县级领导干部;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委其他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区人大、区政协办公室主任;乡、街道党政正职;区法院、区检察院常务副职;区政府各部门、市驻区各单位、各人民团体、正科级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属国有公司、部分规上企业和重点项目负责人等参加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