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讲话

【字体:

第二十七期:开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市政府重点项目办主任陈新做客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时间:2020-08-28 来源:未知

时间:1月8日下午

地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题:抢抓国家战略机遇 谱写黄河发展新篇章

嘉宾: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市政府重点项目办主任陈新

主持人:刘铚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副书记、市政府重点项目办主任陈新,他将就我市如何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机遇,谱写黄河发展新篇章的相关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陈主任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陈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参加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的政务访谈节目,与广大网友进行直接交流,借此机会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发展改革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

主持人: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河南视察,擘画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相信开封市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一定也做了大量的工作。首先,请陈书记为大家介绍一下开封段黄河都有哪些突出特点?

陈新:总体而言,开封地处黄河“豆腐腰”最脆弱位置。黄河干流在开封市境内总长约88公里,流经全市4区1县11个乡镇,滩区面积281.67平方公里,滩区人口13.48万,年水资源指标5.5亿立方米,河面宽5-12公里,河床平均高出开封市区7-10米以上,“地上悬河”特点突出。

具体来看,开封段黄河主要有四大特点:一是开封距离黄河最近,城市发展已与黄河大堤连为一体,城市建成区距离黄河大堤平均6公里。二是开封段黄河险工最紧要,九曲黄河最后一道弯就在开封兰考东坝头,黄河流域最长险工在开封黑岗口,长度达到5695米。三是开封受黄河水患最深,有记载以来黄河开封段决口338次,开封城先后七次被黄河淹没毁城又原址重建。四是开封地下保存的遗存最多最完整,形成了“城摞城”世界奇观,最能体现炎黄子孙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可以说,开封曾因水而兴,与黄河渊源最深厚;开封也曾因水而衰,受黄河水患最严重;开封更是伴水而生,黄河的故事最动人。

主持人:刚才陈书记用详实的数据、凝练的语言生动概括了开封段黄河的特点。那么开封市在黄河流域有哪些突出优势?

陈新:与黄河流域其他城市相比,开封市主要有四大优势。一是文化资源优势,开封作为八朝古都,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文物遗存丰富、城市格局悠久、古城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的特点,七次淹没毁城又原址重建、北宋东京城中轴线千年未变、城摞城文明奇观世界闻名等资源,最能体现黄河文化。二是政治资源优势,毛泽东同志在开封发出“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号召,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三次到开封视察,提出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等重要指示,开封也是焦裕禄精神发源地。三是郑汴一体化先发优势,作为全省最早提出、最有基础的一体化发展战略,经过十几年的实质性融合发展,郑汴一体化推动两市生产总值占全省比重,从2005年的19.5%上升到2018年的25.3%。四是黄河研学资源优势,开封有目前国内唯一的黄河研究咨询机构——河南大学黄河文明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该中心已举办了11届“黄河学”高层论坛、首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层论坛。坐落在开封的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建校已有90年,培育水利人才近20万,为黄河安澜做出突出贡献。

主持人:开封市是如何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的?

陈新:我们按照建立机制、规划先行、专题研究的要求,重点从四个方面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一是建立高位推进机制。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的开封市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市委市政府多次发文、开会,专题研究部署。二是谋精谋细项目支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5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深入研究,初步梳理谋划了黄河悬河·开封城摞城展示工程、宋都古城保护展示工程等总数300多个、总投资2千多亿元的项目。三是做深做实专题研究。参考国家、省确定的重大专题研究范围,结合我市实际,市委常委会研究提出了16项专题研究任务,成立了专题研究班子,组织开展系列调研,已形成14项专题研究成果。四是启动规划编制工作。多次赴国家发改委、省发改委进行对接,及时跟进规划和有关专题编制进度,积极开展前期调研、谋划等工作,目前《开封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规划》已启动编制。

主持人:开封市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陈新: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深入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发展理念,结合自身实际和四大优势,我们提出了开封的四大战略定位和六项工作举措。

四大战略定位:一是打造开封黄河文化核心展示区,建设黄河悬河开封城摞城展示区、千年中轴线展示带、宋文化传承展示名城等工程,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二是打造开封水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突出开封北方水城特色,加大沿黄湿地、森林、水系保护力度,推进黄河滩区生态修复,强化水资源节约利用,建设生态宜居魅力古都,引领黄河流域水生态文明发展。三是打造开封黄河流域大都市区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标准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国际化、高端化,建设开封郑州大都市区文化交往中心,打造郑州大都市区文化核。四是打造新时代弘扬焦裕禄精神传承基地,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融入贯彻落实“三起来”“三结合”重要指示、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当中,以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纪念馆等为依托,建设新时代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展示区。

六项工作举措。一是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提升污染防治能力,抓好森林屏障、湿地公园和水生态系统修复工程。二是提升水资源综合利用水平,执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发展高效节水农业。三是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持续推进黄河河道综合治理和河堤改造加固,完善滩区基础设施。四是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深度挖掘黄河文化价值,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升黄河文化品牌国际影响力。五是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开港经济带、郑开双创走廊、大运河文化带、黄河生态带建设,高水平承接新兴产业布局和转移,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六是积极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深入实施“四水同治”,探索建立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利用和生态补偿政策机制,加快生态保护市场化改革。

主持人:近期有哪些重点建设的工程项目?

陈新:我们重点围绕四个方面谋划重大工程项目。一是在传承保护弘扬黄河文化方面。主要谋划了两个工程。1.黄河悬河·开封城摞城展示工程,主要内容为“七馆”,即:建设顺天门遗址展示馆、州桥及古汴河遗址展示馆、北宋皇宫遗址展示馆、东水门遗址展示馆、大南门瓮城及朱雀门遗址展示馆、明永宁王府遗址展示馆和中国开封黄河悬河文化展示馆。2.开封宋都古城保护展示工程,持续推进宋都古城保护与修缮,实施明清城墙贯通、千年中轴线展示、街坊复兴、智能绿色交通体系建设等工程,以古城墙文化带、千年中轴线文化带、大运河及水系文化带等“三条文化带”修复展示为抓手,擦亮开封历史文化名城的金字招牌,打造黄河岸边的世界文化名都。

二是在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方面。主要建设焦裕禄干部学院、焦裕禄纪念馆、“四面红旗”展示馆、兰考东坝头黄河湾、梦里张庄等工程,规划推出红色教育精品线路,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开封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三是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主要推进水资源节约利用,沿黄生态廊道建设,水生态修复和优质生态农产品供给,推进万亩菊花、构树、菌草等优质生态农业建设,打造沿黄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带。四是在保障黄河安澜方面。有序推进险工、防护坝、控导加固等河道综合治理工程、滩区整治工程、居民迁建工程,着力缓解二级悬河形势,持续提升滩区群众生活水平,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黄河成为真正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主任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我们对黄河发展事业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编辑:王红利 韩嵩 摄像:栗强 郭栋 剪辑:郭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