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讲话

【字体:

第三十一期: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瑞林做客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时间:2020-08-28 来源:未知

  间:2020年8月12日下午
  地  点:开封日报报业集团三楼政务访谈室
  主  题: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凝聚各民族力量 共建美好家园
  嘉  宾: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瑞林
  主持人:刘铚雯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吕瑞林,吕局长将围绕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传承发展民族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吕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吕瑞林: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市民宗局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很高兴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请吕局长先简要介绍一下我市民族工作基本情况。

吕瑞林:开封市是一个多民族散杂居地区,有回、满、蒙古、朝鲜族等48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9万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1.74%,其中回族8.23万人,具有大分散小聚居特征。全市有少数民族人口超万人的县(区)3个:顺河回族区、祥符区、杞县,超千人的乡(镇、街道办事处)25个,少数民族聚居村41个。

近年来,开封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鲜明主线,大力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在全市营造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社会氛围。

主持人:吕局长,应该怎样理解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

吕瑞林: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始终是关系祖国统一和边疆巩固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中华民族繁荣昌盛的大事。民族团结就像阳光、空气和水,受益而不觉,失之则难存。

在我国,民族团结既有强大的历史纽带,也有牢固的现实基础,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稳定,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族人民高举民族大团结的伟大旗帜,携手开创了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带来了国家和人民生活面貌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明确指出:“各族人民亲如一家,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定要实现的根本保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

可以说,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更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只有团结稳定,才能巩固改革发展的丰硕成果;只有团结稳定,才能保护和谐安定的大好局面;只有团结稳定,才能维护各族群众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主持人:吕局长,请您谈一谈,我市是如何精准施策,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

吕瑞林:近年来,我市不断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更广领域扩展。一是突出一个抓手。制定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实施方案》,在全社会广泛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教育。二是进一步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即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等。重点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校园活动,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中生根发芽。三是抓好两个环节,不断拓展创建思路。一是深入开展全市少数民族聚居村与周边村“同心圆?共发展”活动,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相互融入、共同发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动精神家园同建、社会和谐同创、法治保障同权、公共服务同质、建成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同步,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画好同心圆。当前,我们正在以我市顺河回族区清平办事处、鼓楼区西司门办事处两个城内核心区域为重点,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街区”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文化园区”。另一方面加强民族村党建工作,重点发挥民族村党组织在维护民族团结中的重要作用,不断增强民族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维护了我市民族领域的大局稳定。同时,我们建立健全了维护民族团结“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依靠机制把党的民族政策贯彻到基层,把加强民族团结的各项措施落实到基层,把影响民族团结的问题解决在基层,力争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重大事不出县,矛盾不上交”。

当前,我市民族关系融洽、民族团结氛围良好,各族群众“手足相亲, 守望相助”,更多“以心换心”的好典型也在不断涌现。如民族企业凯华皮业有限公司通过开展“一帮一”活动,积极带领周边村各民族群众共同富裕。还先后无偿捐赠资金近300万元,用于发展社会公益事业。

2015年以来,我市先后获得全国、全省、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45个、模范个人74名。尤其是2019年,开封市祥符区朱仙镇西街村被国务院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鼓楼区西司门办事处被国家民委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办事处。

主持人:吕局长,开封市是八朝古都,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我市在民族文化传承、保护与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成就?

吕瑞林: 56个民族共同创造了祖国的灿烂文化。比如,西域优美的声调和乐器传入中原,对中原音乐产生重大影响。闻名中外的敦煌、麦积山、云冈、龙门石窟以及克孜尔千佛洞,是汉族、鲜卑、吐蕃以及西域各族艺术家和劳动人民共同创造的。各民族文化的交相辉映,共同铸就了中华文明的多姿多彩、历久弥新。

多年来,开封市委、市政府坚持以推动各民族文化繁荣发展,作为推进开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民族文化的保护、挖掘、传承、提升和人才培养,举办中原民族文化研讨、民族文化艺术展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开封市各民族文化有着独特的优势和资源,正成为开封文化旅游发展的响亮名片。

此外,我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也历史悠久,形式多样,富有特色。长期以来,我们不断强化对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挖掘、保护和传承。我市撂石锁申报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派查拳、回族七势拳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耍砘子(石担)、抛接沙袋、滑拳申报为市级非物质为文化遗产。我市的石锁、空竹、沙袋、花样跳绳、武术等项目先后在全国、全省少数民族运动会上荣获表演金、银奖。我们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进社区、进景区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进非遗项目保护传承。

主持人:吕局长,党的十九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如何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内涵?

吕瑞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和时代课题,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意见》,明确指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适应新时代发展历史方位,以各族群众为主体,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根本方向,以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根本途径,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是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中“一体包含多元,多元组成一体,一体离不开多元,多元也离不开一体,一体是主线和方向,多元是要素和动力,两者辩证统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突出点明了处理好“一”和“多”关系的主线,揭示了“我国的民族工作做得最成功的”奥秘所在。

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共同心理特征,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强大精神纽带和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这一我们党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对维护国家统一和长治久安、促进民族团结与社会和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是要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政治智慧、缜密逻辑、战略视野和忧患意识,更好地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谋划工作。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和衡量标准,贯彻到民族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一切政策举措都由此着眼,一切资源都往此着力,推动新时代民族工作迈上更高水平。

展望未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能力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精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各项工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开封绚丽篇章作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吕局长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我们对开封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工作内容和取得的成绩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编辑:王红利 韩嵩 摄影:栗强郭栋 摄像:郭栋 剪辑:郭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