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禹王台 > 区情简介

区情简介

  开封古称大梁,又名汴梁,是一座具有两千七百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战国时期的魏,五代时期的后梁、后晋、后汉、后周以及北宋和金均在此建都,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尤其是北宋时期,开封是当时世界上最大、最繁华的都市,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惊世巨幅画卷《清明上河图》和孟元老的《东京梦华录》,生动地描绘了古都开封当时的繁华景象。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独特的北方水城,使开封当之无愧地享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美名。

  禹王台区位于开封市的东南部,被称为古城的南大门。她的前身为南关区,是2005年开封市行政区划调整成立的新区,因千年古园禹王台坐落于此而得名。新区面积60平方公里,人口12.49万,辖两个乡和五个街道办事处。禹王台区交通便利,陇海铁路穿境而过,310国道横贯东西;东临阿深高速、106国道,西傍京广铁路、京珠高速,距新郑国际航空港仅50公里,南靠日南高速,北临连霍高速。开封火车站、长途汽车中心站均在辖区内。优越的地理位置,便利的交通条件,使禹王台区成为豫东地区的交通枢纽和物资集散地。

  禹王台区旅游资源丰富:千年古塔——繁塔,是开封现存最古老的地面建筑;千年古园——禹王台,记载着大禹治水的英雄事迹;著名的开封古城墙,见证着铁马冰河的征战岁月......众多的名胜古迹,使禹王台区成为中外游客理想的旅游和度假胜地。

  禹王台区地处豫东平原,土地肥沃,雨水充沛,农副产品十分丰富,种植、养殖业发达,是开封市菊花、蔬菜的重要产出地和奶牛养殖基地。辖区的南郊乡是享誉国内外的菊花生产基地,是国家命名的唯一一个菊花之乡。每年金秋时节,古城大街小巷千姿百态的菊花大多源于这里,使前来观赏的中外游客流连忘返。

  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使禹王台区成为国内外有识之士投资兴业的沃土。

  禹王台区工业发展前景广阔。当前,禹王台区把“一园两带”作为发展工业的重中之重:“一园”,即国家确定的14个精细化工生产基地之一的开封市精细化工产业园。该园区位于禹王台区汪屯乡,是承接发达地区化工产业转移的重要平台,是郑汴洛工业走廊隆起带的东部起点,是开封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重要支撑。整个园区规划占地15.3平方公里,分为生产、生活、行政和商业服务四个功能区,在生产区,分为食品添加剂、基础化工原料和农药农用化学品三个组团。目前,园区已储备工业建设用地2000余亩,为企业随时入驻提供了极为理想的发展空间。“两带”,即辖区沿310国道和机场北路两侧工业经济带。两个黄金工业经济带目前规划工业建设用地2000多亩,可供兴办机械制造、电子电器、纺织印染、耐火材料等工业企业。“一园两带”中,已有兴化化工、巨龙化工、元通纺织、鹏达印染、明星衡器等数十家企业入驻,为禹王台区工业经济发展增添了活力。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随着一大批工业企业入驻“一园两带”,一个崭新的工业大区正在崛起。

  禹王台区旧城改造潜力巨大。鉴于历史的原因,禹王台区现存着大量极具开发价值的危旧房屋,为开发商提供了不可多得的发展机遇。开封市委、市政府为了强力促进禹王台区的旧城改造,在政策上给予了大力倾斜,实行整体出让、政府零收益的优惠政策。目前随时可供开发的重点宗地是“一块两线”:“一块”是火车站以北、滨河路以南,中山路与解放路之间棚户区最集中的“U”字形地块,该宗地南邻火车站广场,东西为通向市区的两条南北主干道,北邻护城河和古城墙,是开发商品市场和商住楼的最佳选择。“两线”是沿五福路至铁北街、医院前街至演武厅西街两条横贯辖区的沿街店铺和房屋。优惠的投资政策,巨大的升值空间,期待着有识之士前来开发创业。

  禹王台区三产发展独具特色。禹王台区自古以来便是豫东平原重要的物资集散地,特别是近几年来,禹王台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培育和完善市场体系,逐步形成了布匹、五金电料、家具、装饰材料、化工、油漆、建材、钢材、农副产品批发等辐射豫东地区的各类专业市场。总投资近2亿元的中大商贸城项目正在施工建设阶段,建成后将引进义乌成熟产品打造豫东地区最大的小商品城。目前,禹王台区委、区政府把综合开发好繁塔和禹王台景区作为三产发展的重头戏。该地块位于千年古塔——繁塔和千年古园——禹王台景点周围,宗地面积为548亩,其中拆迁土地面积178亩,是开发商品市场和旅游业的天赐佳地。我们相信,您的到来,将会获得意外的惊喜。

  禹王台区政策优惠重商亲商。进入新的世纪,随着中央、国务院实施中部崛起战略,河南省委、省政府也提出了构建中原城市群、促进中原崛起的宏伟战略。备受瞩目的郑汴一体化和郑、汴、洛城市工业走廊建设全面进入实施阶段。2007年初,国务院又将开封列为比照东北享受优惠政策的中部老工业基地城市。这些都成为禹王台区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禹王台区委、区政府励精图治,抢抓机遇,从优化投资环境入手,大力实施开放引进、工业强区战略,制定了《禹王台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和《精细化工产业区优惠政策》,以诚引资、以利稳商。凡在禹王台区投资兴办企业者,区政府代办项目立项、验资、工商注册、税务登记等一切手续。对遵纪守法、贡献较大的企业,授予荣誉称号,优先推荐其法人代表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等。对引荐来禹王台区投资兴办企业的个人,给予引资项目奖和财政贡献奖。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正是禹王台区人民重商、亲商、安商的淳朴民风,引来众多投资客商。开利空分、赛普空分、禾丰牧业、康诺药业、牧宝皮业等众多工业项目,纷纷在禹王台区这片热土生根、开花、结果。

  独特的资源禀赋、优越的地理位置、宽松的投资环境和良好的发展机遇,为禹王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在全新的发展机遇和背景下,禹王台区委、区政府正带领全区15万禹王儿女,大力弘扬禹王精神,以一流的服务、优惠的政策、宽松的环境,期待着八方宾朋前来投资兴业,共创美好未来!

  开放的禹王台区竭诚欢迎海内外朋友莅临开封禹王台,作客、旅游、投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