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讲话

【字体:

第三十二期: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连成做客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时间:2020-11-30 来源:未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郑连成,郑局长将以“守牢安全底线 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谱写应急管理新篇章“为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郑局长先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郑连成: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走进直播间”在线访谈栏目,就开封的应急管理工作同大家互动交流。
主持人:应急管理局作为2019年机构改革中新组建的部门之一,对于这个部门的职能能简单向网友们介绍一下吗?
郑连成:我国是灾害多发频发的国家,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2018年4月,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挂牌成立。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重大战略部署,我市在原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职责基础上,整合了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市地震局的防震减灾、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市民政局的救灾、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市农林局的森林防火、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煤矿抢险救灾职责以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防震减灾指挥部、减灾委员会、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相关职责后,组建了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2019年1月14日,市应急管理局挂牌成立。简单来说,市应急管理局目前的职能包括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和事故抢险救援。
  主持人:今年的工作已经过半,我市目前的安全生产形势如何?下半年在安全生产方面我们重点做哪些工作?
  郑连成:今年1-7月份:全市共发生生产安全事故74起,比去年同期减少25起,同比下降25.25%;死亡15人,比去年同期减少35人,同比下降70%,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下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重点做好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确保国庆、十九届五中全会和菊花文化节期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平稳有序。
  主持人:在放管服改革方面,应急管理局是如何响应上级精神推进这项工作的?
  郑连成:为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的要求,助力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市应急管理局结合实际,以上级指示精神为引领,以简政便民、服务企业为目的,以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量为抓手,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市应急管理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结合“三定”方案,将全部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到行政审批服务科统一接收。主管行政审批的副局长作为首席代表,带领行政审批科全体工作人员进驻市民之家,实现了行政审批“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阳光下作业”。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实现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办理过程可追踪查询,办理结果短信提醒,切实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和质量。
  二是规范审批材料,压缩承诺时限。为节省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时间与精力,市应急管理局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让人民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的要求,积极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相关工作。对材料清单进行梳理规范,坚决取消没有法律依据的申请材料;对申请材料的法律依据、受理标准、样式格式做出详细说明并公开,方便申请人查询;对可以在政务资源共享平台查询到的资料实行告知承诺制(申请人可以自主选择以告知承诺书代替相关材料,由审批工作人员查询确定真伪);对办理流程进行精简,在合理范围内压缩承诺办理时限,将符合条件的审批事项设立为即办件。目前,我局的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已全部压缩到法定时间一半以下,即办件数量为28项,已占到全部审批事项的41%。
  三是放管结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开封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政府职能部门,依法承担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许可、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事故调查处理等职责。在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过程中,我局一直没有放松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条件的把关,通过严格执法检查,严惩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相关企业取得许可证后的日常监督管理,确保企业生产安全。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省、市优化营商环境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部署,按时间表、路线图狠抓任务落实,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提升发展动能和水平,完善相关制度,建立优质服务长效机制,更好地为企业群众服务。
  主持人:最近两年,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听到比较多的一个词是“双重预防”,您能向各位网友解释一下什么是“双重预防”吗?
  郑连成:所谓“双重预防”,就是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机制和隐患排查治理机制的合称。2015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12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指出:“对易发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采取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推动安全生产关口前移”。
  之所以提出“双重预防机制”,主要是因为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发生的重特大事故暴露出当前安全生产领域“认不清、想不到”的问题突出。针对这种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对易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行业领域,要将安全风险逐一建档入账,采取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切实把每一类风险都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把每一个隐患都治理在形成之初,把每一起事故都消灭在萌芽状态。
  主持人:作为目前安全生产领域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市工业企业目前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的情况如何?
  郑连成:根据省、市关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部署要求,我市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企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已于2019年底全部完成。工贸行业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正在深入推进。截至目前,全市工贸行业285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完成173家,253家规模以下企业已完成171家。按照省市要求,今年年底前工贸行业全部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
  主持人:随着机构改革深入推进,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水利部门调整到应急管理部门,作为移交职能后的第一个汛期,很关键的“七下八上”已经过去,请您介绍一下调整之后今年全市的防汛工作是怎么开展的?
  郑连成:今年是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移交到应急管理部门的第一年,我们面临着人员、物资、经验等方面的难题,七月八月是防汛的关键期,全体应急管理干部职工迎难而上,充分发挥市防办综合协调职能,主要做了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明确防汛责任。今年五月份,根据全省统一部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从市水利局调整到市应急管理局。随后,市防办组织修改完善了《开封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开封黄河防御大洪水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强降水天气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等一系列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防汛工作职责。
  二是定期研判会商。进入汛期之后,市防办定期组织气象、水利、水文、河务、城管等部门召开汛情分析会议,通报重要气象趋势和汛期物资、队伍、预案等准备情况,分析水情水文,共同研判近期雨情水情汛情,制定防汛应对措施。
  三是加强物资储备。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不备”的原则储备抢险救援物资。重点加强编织袋、铅丝、石料、木料、冲锋舟、照明设备等各种抢险物资的储备。其中,储备编织袋59万条、铅丝106吨、木料2700余根、石料11万方、冲锋舟和橡皮艇53艘。预备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大型工程机械车辆230余台,随时保障抗洪抢险任务需要。
  四是做好队伍准备。为应对强降雨,积极做好抗洪抢险救灾准备,市防办在恶劣天气及时预置各类抢险救援队伍1480人,其中包括消防救援队伍400人、社会应急力量200人,河务、城管、交通、医疗、供电等部门专业救援队伍780人,武警开封支队机动中队100人,全力做好应急抢险出动的准备。
  五是督导巡河巡堤。入汛以来,市防办多次对我市沿黄各县区黄河滩区涉水安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督促各县区政府组织人员在主要进滩路口设置卡点,劝返无关人员进入滩区、靠近河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六是加强防汛值班。入汛以来特别是进入主汛期,市防办通过会议和文件的形式对全市各县区防指、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加强值班值守的安排部署,并进行多次抽查,凡是值班值守存在问题的,一律通报批评。
  主持人:俗话说:“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做好应急管理工作重要一环是要提高全社会的应急管理意识和应急管理能力,这当然离不开应急管理的宣传工作。对于宣传工作,我们应急管理部门是怎么做的?下一步有什么打算?
  郑连成:2020年,全市深入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全市应急管理中心工作,大力宣传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为全市应急管理事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是将常态化宣传和针对性宣传相结合,扩大宣传的覆盖面。除了充分利用媒体开展常态化宣传外,在“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宣传咨询日和“11.9”消防日等活动期间,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 “隐患排查显微镜”、应急综合演练等活动,着力提高群众的应急意识和水平。今年“5?12”全国防灾减灾日和安全生产月期间,共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五进”活动1184场,参与62701人;开展“隐患排查显微镜”活动企业564 个,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 723 个;584个社区(村)、物业公司开展“查找身边隐患”“专项整治纠察员”等1014 场次,排查安全违法违规行为313 次,举报风险隐患64个。
  二是将线上宣传与线下宣传相结合,丰富宣传渠道。我们走进社区和家庭与居民面对面进行交流,宣传安全知识,解答他们的相关问题;带领专家到企业把脉问诊,帮助企业查找隐患;与教体局一起深入学校,发放安全手册,宣传安全知识等,积极推动相关行业部门落实部门监管。此外,积极发掘抖音官方号、微信、微博公众号等新媒体,扩大宣传范围,丰富宣传渠道,让群众更快、更方便地了解相关信息。今年上半年,局官方网站发送信息约854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78条;官方微博转发信息613条;今日头条推送信息60条;开封新闻推送新闻8条;开封网推送新闻30条;抖音官方号制作并发布安全相关内容22条。疫情期间,我们进一步发挥线上宣传的优势,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开展了7场安全生产知识直播培训,共培训企业993家,培训约22844人次。
  三是充分利用媒体和信息技术,拓宽宣传空间。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台、局网站、微博官方号、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宣传,发布应急动态和安全知识,在重大主体事项中通过网络媒体第一时间发声。在雨雪雷电等极端天气时做到信息及时发布。此外,在疫情期间或雨雪雷电天气等特殊时期,我们通过应急指挥中心与云视讯进行调度,及时了解各县(区)及有关企业的相关信息,现场进行调度指挥。
  目前,我局正积极与市“一中心四平台”进行对接,通过“一中心四平台”和全市5000多名网格员的现有资源,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到其中,延伸安全宣传触角,实现隐患排查全覆盖,人人都是安全宣传员,人人都能当隐患监督员,大大提升应急管理效能。
主持人:最后,想请郑局长再介绍一下目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我们已经做了哪些工作?
  郑连成: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亲自审定批准,要求全国各地结合实际开展的一项重要行动,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一如既往、一以贯之”的重视。
  目前我市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组织印发专项整治方案。按照全省三年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开封市出台1个总体方案、2个专题方案、7个行业专项方案、4个特殊行业分方案,实现全市隐患排查治理全覆盖。二是建立责任清单。我市按照全省要求,结合实际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并创新举措制定了三年行动督办清单,狠抓责任落实,推进专项行动。三是积极开展隐患排查治理。自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累计检查企业(场所)788个,查出一般隐患1451处,已完成整改1124处,未完成整改所有隐患已全部责任到人。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郑局长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我们对开封市应急管理局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