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讲话

【字体:

第三十三期:开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书明做客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时间:2020-11-30 来源:未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开封市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书明,王局长将围绕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国土绿化、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加强黄河湿地和野生动物保护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呢,请王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王书明: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感谢大家对我市林业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很高兴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希望大家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并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王局长,大家都知道我市刚刚召开了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现在能否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林业局是如何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的?
    王书明:我局为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增强信心。我局先后召开了局班子专题学习会、机关全体职工会,层层传达会议精神,号召全局上下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决策部署上来。同时认真开展了讨论研究,针对我市林业实际情况,围绕目标任务和面临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在全局营造了“只争朝夕抓落实、创新举措抓实效”的良好氛围。二是明确形势任务。根据创森目标和全会涉及我局重点工作任务,对全局工作进行集中梳理,结合单位实际分解目标任务,对国土绿化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工作方案以及工作管理方案,再次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推进时间、工作任务和预期目标,细化落实措施,层层推进,逐项落实,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在全局上下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分管科室及全局上下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三是采取措施,努力攻坚。我局严格落实日常督查,实行周小结、月点评、季考核、年总结工作法。通过定期考问,督促履职尽责,激活神经末梢。同时健全年度考核工作机制,完善了机关干部考核实施方案,将各项工作,统一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对局属各单位、各科室实行综合赋分评比制度,夯实责任和措施,将工作完成情况与干部任用、评优评先挂钩,增强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积极性。
    主持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都很关心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王局长,请您谈一谈,我市是如何建设沿黄生态廊道的?
    王书明:黄河大堤开封段总长87.7公里,涉及示范区、龙亭区、顺河区、祥符区和兰考县,目前已全线绿化。大堤林带平均宽度190米,总面积约2.5万亩,是全市范围内连续长度最长、面积最大、标准较高的防护林体系,构建了开封北部第一道生态屏障,在防风固沙、保持水土、抵御灾害天气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去冬今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高质量黄河生态廊道要求,市委市政府高位谋划推动实施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项目,引领、带动开封全段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示范段总长21千米,面积387600亩,总投资13个亿。其中示范区段长度7.5千米,投资为5个亿;黄河文化展示段长度13.5千米,投资8个亿。示范段建设明确了“一轴、一带、两线、三片区、十五个景观节点”的总体布局。一轴:为黄河大堤轴线;一带:为宋词文化体验带;两线:分别是文化展示线和生态展示线;三片区:宋文化展示区、悬河文化展示区、黄河文化传承区;十五个景观节点。生态廊道示范带内建设有5米宽自行车专用道,人行步道以及木栈道慢行系统,同时配建小型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自行车驿站、后期管理等服务用房。目前,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绿化工程已完成,慢行系统、景观节点其它工程正在抓紧推进。
    在黄河生态廊道建设中,我们重点凸显“生态修复、保护为先”的理念,因地制宜,注重保留原有的林地湿地坑塘,主要种植泡桐、雪松、柳树、国槐等本地适生的乡土树种,内侧栽植特色小乔木、灌木、花草等,营造错落有致的自然式生态景观;凸显复合型廊道功能带动高质量发展,将生态廊道建设和绿色发展、文旅研学、高效农业、群众增收融为一体,沿途增设旅游休闲配套、研学基地、湿地公园、现代农业等设施,让生态效益转化为经济效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凸显黄河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按照“生态为基,文化为魂”的原则,以黄河文化、宋文化、悬河文化展示为主线,依托世界闻名的黄河悬河及城摞城奇观,打造“黄河之殇”文化展示区;弘扬开封特有的黄河治理文化,打造“黄河之魂”文化传承区;展示中国共产党治理黄河伟大成就,打造“黄河之光”文化弘扬区,用生态绿廊串起一个个散落的历史文化遗迹,尽显“黄河明珠、八朝古都”开封的文化内涵。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开封做法”,开封沿黄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也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充分肯定,树立了全省典范。
    主持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王局长,请您谈一谈,我市是如何开展国土绿化工作的?
    王书明: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生态惠民、绿色发展”,深入推进林业生态建设,持续改善民生,优化发展环境,推动开封绿色可持续发展,打造开封生态宜居宜业宜游魅力古都。据统计,2017年以来,我市国土绿化面积达59.97万亩,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65亿元(2019-2020年35.6亿元),全市林木覆盖率从2017年的25.8%,提升至目前的约30.5%。
    其中,去冬今春我市规划造林绿化面积20.7万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高规格的创森和国土绿化指挥部,实行市委书记、市长双首长负责制。全市国土绿化分为市区城市绿化、县城和城市居住区绿化、乡村绿化、生态廊道绿化、河湖渠绿化、林业生态建设、单位庭院绿化、全民义务植树等八个方面实施,并成立主管副市长任指挥长的八个专项绿化工作指挥部,协调推动工作开展。全市及早动手,强力推进,有效克服新冠疫情影响,提前、超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累计完成绿化27.7万亩,是市定目标的134%、省下造林绿化目标14.99万亩的185%,造林绿化规模和质量再创历史新高。城、乡、路、河广泛增绿,一是城市绿色空间有效拓展。主城区和各县城区新增绿地1.1万亩,其中主城区增绿0.68万亩,绿化覆盖率达到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米。中意湖、西湖二期、环城公园、一渠六河、十三大街绿化等重大工程获得市民广泛关注和赞誉。各县城区绿化成效显著,县城面貌明显改观。二是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新建乡镇公园35个,对1100个乡村进行绿化美化提升,乡村居住区域增绿达3.2万亩,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取得显著进步。积极开展森林乡村创建,34个行政村被评为国家森林乡村,31个行政村获得河南省森林乡村称号。三是廊道绿化成绩显著。绿化国省县乡道路总长650余公里、5.15万亩。完成13条骨干河流绿化堤岸120公里、1.1万亩。重点建设沿黄生态廊道。高标准打造21公里长、面积3876亩的沿黄生态廊道示范段。四是农田林网愈加完善。建设农田防护林和防风固沙林10.9万亩,进一步提升农业应对灾害天气能力,有效助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五是产业助农扶贫深入开展。“公司+集体+农户”产业助农扶贫模式全市广泛推广,积极推动林业产业发展,新建花卉苗木基地3.4万亩,发展特色林果1.9万亩。
    目前,我市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改善,点、线、面相结合的市域森林体系和布局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城乡绿地系统已基本成形,为开封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效生态支撑。
    根据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和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工作要求,我市今冬明春将继续深入实施国土绿化提速行动,以“增绿量”“提绿质”为目标,谋划国土绿化20万亩以上。以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建设为标杆,继续高标准推进全市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全面完成市域内铁路、高速公路绿化。继续提升城市绿化覆盖率,重点抓好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单位庭院绿化提升。将在农村结合人居环境整治,对全市所有行政村进行绿化美化提升。
    主持人:王局长,为建设绿色生态宜居开封,市委市政府决定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请您谈一谈,目前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展情况?
    王书明: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开封市委市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时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落实省委省政府“森林河南”生态建设规划要求的重大部署,更是开封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大机遇的现实需要。
    2018年6月我市正式启动“创森”工作,2019年5月,国家林草局正式批复同意开封创建,2019年9月《开封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2019-2028年)》通过国家林草局专家评审,市政府印发实施,开封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正式进入创建期,创建期为2019年-2021年。
    创森开展以来,我市坚持“生态惠民、绿色发展”理念,对照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找差距,补短板,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为中心工作,着力改善生态环境,优化发展环境,美化人居环境,打造开封生态宜居魅力古都。目前,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标准36项指标中,我市已达标27项(2019年仅17项达标),其中市域林木覆盖率达30.5%、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2%、城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平方米、城区实现500米见园、300亩以上大型生态休闲场所服务半径已覆盖市域70%以上、县级以上公路绿化率达88%、河湖堤岸绿化率达95%,这些关键性指标均已达标。
    现在,我市已对未达标的指标进行了测算分析,并将任务进行了分解,确保所有创森任务全面完成,36项创森指标全面达标。明年9月底前,如期申请国家林草局对我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进行验收。
    主持人:王局长,在黄河湿地保护方面,我市是如何开展的工作的?
    王书明:开封柳园口湿地保护区是1994年由省政府批准设立的,是以保护黄河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水禽为主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归属林业部门管理。保护区东西长60公里,南北宽3-15公里,跨示范区、龙亭区、祥符区、兰考县,总面积24.46万亩。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是强力推进湿地自然保护区违规问题整治。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同志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思想,在开封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支持下,林业部门扛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把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战略部署,作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内容。自2019年市林业局成立以来,我们对湿地保护区内的违法违规点位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持续整改推进,截至目前,问题整改完成率达到97.5%,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保护区生态环境正逐步好转。
    二是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巡护工作,杜绝乱捕滥猎。我们林业部门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巡护监测规范、要求开展湿地自然保护区的巡护监测工作。多年来,巡护工作每周定期开展,长期坚持不懈。及时发现和制止了保护区内破坏湿地、非法猎捕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
    三是加快推进湿地公园建设。为了把“推进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进一步改善我市生态环境,林业部门积极谋划和推动一批湿地公园建设。目前,我市在建和拟建省级湿地公园共6处。其中有三处湿地公园于2019年通过规划评审,正式进入建设期;1处于今年上半年启动规划编制,另外2处湿地公园已纳入《河南省湿地公园群建设规划》,计划于2021—2022年开展相关工作。
    四是科普宣传工作。我们利用每年2月2日 “世界湿地日”、5月22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等契机,通过布置图片展板,发放宣传册、纪念品,悬挂条幅,播放宣传录音以及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群众普及湿地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提高湿地保护意识,提升我市市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
    主持人:王局长,野生动物保护关系到我市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在方面我市林业部门做了哪些工作?
    王书明:对于野生动物保护,我们林业部门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持续加强野生动物救助力度。我们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对野生动物救助工作可谓不遗余力,只要得到野生动物救助线索,不分上下班和休息日,立即赶赴现场救助。据统计,仅2019年以来,全市救助野生动物数量达237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豚尾猴1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64只,“三有”保护动物172只(“三有”是指由“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野生动物”),为维护我市生物多样性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二是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的监测。我们对开封市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情况坚持长期监测,特别是将有大量候鸟栖息的黄河湿地列为重点监测区域。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更是加强了疫病疫情监测力度,增加了监测频次和监测范围。监测频次由原来的每周两次变为三次,监测范围由原先固定的监测地点变为黄河湿地保护区全覆盖,值班室做到24小时应急值守,人不离岗,岗不离人;严格向上级监测部门执行日报告、零报告。截至目前,尚未发现陆生野生动物疫病疫情,有效维护了我市生态安全。
    三是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市林业局开展打击野生动物违规交易专项执法行动。上半年共出动人员3472人次,开展执法联动74次,宣传活动179次,检查农贸市场164次,商场、超市29次,餐饮单位74次,检查线上经营者4次,检查线下经营者22次,其他相关地点51次,停业整顿16户,隔离饲养繁育场所43个,查获野生动物22只,查办案件4件。
    四是加强宣传。每年3月3日是“世界野生动植物日”,4月21日-27日为我省“爱鸟周”,10月份是“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每年我市林业部门都会充分利用这些宣传节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来提高广大群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在新冠疫情期间,市林业局编写了《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拒食拒售野生动物倡议书》并上传网络,印制了《野生动物保护法》宣传页和横幅,悬挂和张贴在街边、饭店、集贸市场、公园门口等人流较大的地方,呼吁全市人民依法保护野生动物,拒食拒售野生动物,共同抵御新型肺炎疫情。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王局长今天为我们所作的详细介绍和讲解,让我们对开封市林业工作内容和取得成绩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