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讲话

【字体:

第三十四期:开封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峰做客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时间:2021-02-24 来源:未知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峰。他将就我市科技创新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请赵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赵文峰: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走进直播室”在线访谈栏目,就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和大家互动交流,希望大家关心和支持我市科技事业发展,多向我们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首先请赵局长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开封市科学技术局”有哪些职能吧。
    赵文峰:好的,主持人。市科技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科技工作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统筹推进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组织实施我市各类科技项目、对外科技合作交流、引进培育科技领军人才以及对外国科技人才专家进行管理。
    主持人:相信通过赵局长的介绍,大家对市科技局职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我市科技事业蓬勃发展,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科技创新服务等方面有了很大进步。
    主持人:请赵局长介绍我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情况。
    赵文峰:近年来,我市以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为重点,大力培育和引进创新引领型企业、平台、人才和机构,积极促进科技与金融、科技与文化、国家与地方、产业与院所融合发展,全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取得了很大进步。一是我市是国家中原农业科技示范区核心区,开封高新区、通许高新区2个省级高新区获得省政府批准设立,尉氏、通许、祥符3个农业科技园区获批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开封空分设备特色产业基地获批为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河南天民种业获批为国家级超级小麦育种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二是各类科技企业数量快速增长。目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84家,增速达到35.48%。仅今年上半年,又有36家企业已通过初步审批,即将获批。创新型龙头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达到33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39家,增速达到52.75%。三是各类研发平台和机构实现翻倍增长。目前全市各类研发平台和机构达到280家,年底前有望突破300家。我市建有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58个,国家粮食加工装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市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63家。全市新型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机构达到27个。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平台达到36个,已累计孵化企业516家,其中科技型中小企业93家,带动大学生就业3300余人次,返乡创业人员1024人次。
    主持人:请赵局长再介绍一下我市科技体制改革情况。
    赵文峰:我市通过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活力明显增强。一是完善政策体系。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推进创新驱动发展若干实施意见》、《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促进创新创业的意见》、《开封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改革文件和具体管理办法,通过扶持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落户开封、支持利用闲置场所兴办科技孵化载体、大力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和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发展等措施,优化科技创新创业发展环境,吸引高科技项目、高层次人才落地落户开封,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推进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三评”改革。出台了《关于深化机构评估改革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赋予科研机构和人员更大自主权,简化申报流程,减少管理环节,下放调剂权限,强化项目承担单位和科研人员责任,以改革破除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三是推进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制定了《开封市关于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的实施方案》。先后举办了六次银行业金融机构与科技型中小企业对接暨信贷产品推介会,共吸引入驻开封的金融机构达44家,60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各级银行贷款44.1亿元。通过改革,我市取得了科技成果471项,其中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3项。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05件。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1.52亿元,增长48%。
    主持人:请赵局长介绍一下近几年我市科技项目情况。
    赵文峰:近年来,我市深入实施重大科技专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近五年,我市共组织实施科技计划项目828项,支持经费达到1.49亿元,其中重大科技专项41项,带动全社会研发投入56.66亿元,年均增长16.2%。通过实施工业、农业、民生领域重大科技专项,攻克了“汽车总装智能管理系统”“高产稳产小麦新品种开麦22栽培技术”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推出了“奇瑞捷途系列”“RS1604-F轮式拖拉机”等高科技附加值产品,形成了超强激光及全光射线源应用技术等世界领先、超高功率石墨电极等国内领先的科研成果。启源研究院的“紧凑型飞秒激光再生放大器的研发”项目成果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贝威科技有限公司的“用于药物筛选及心脏安全评估的三维心脏芯片的研发和生产项目”产品销售订单达1300万元。通过聚焦关键技术,实施重大科技专项,解决重大技术难题,有力推动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
    主持人:请赵局长介绍一下我市科技人才工作情况。
    赵文峰:近年来我市大力引进和培育科技人才,科技人才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效果显著。通过从政策、制度、措施上统筹谋划,逐步形成了吸引、培养、激励科技人才的体制机制,为我市科技腾飞插上了有力的翅膀。一是以大力发展研发平台和创新创业载体为契机,吸引人才。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科技研发平台和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创业载体。这些平台和机构吸纳了科研人员达到8213人,其中博士715人,硕士1197人。二是以深化市校战略合作、为人才提供发展机会为着力点,留住人才。先后引进了杜祥琬、马克俭等7名院士以及鲁巍、郝国梁等科技领军人才到我市创业发展,带动一大批科技成果到开封落地转化,先后有77项科技成果转化到我市,成果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超3亿元。三是以设立科技人才科研专项、鼓励研发活动为抓手,培养人才。近五年来,以“人才资助+研发项目”形式累计支持资金达到1022万元,实施省级以上高端外国专家项目22个,市级人才团队项目172个。为助力乡村振兴,仅2019年全市就投入资金905万元,选派10个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122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村、田间地头为群众培训农业实用技术1600余次、引进新品种新技术364项,实现直接增收5481万元。
    主持人:请赵局长介绍一下我市科技合作交流情况。
    赵文峰:我市不断深化科技开放合作交流,科技创新服务能力不断提升。通过与985高校和国家级科研机构共建研发平台联合举办项目对接、发布、研讨等科技交流活动。初步形成了政府层面与清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共建研究院、实验站;企业层面与重庆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大学合作建设研究中心的科研体系。开封市启源先进光源产业技术研究院由清华大学教授鲁巍创办成立,主要围绕先进激光与全光射线源及其应用关键技术开展协同科技攻关,孵化相关企业和培育先进光源及其应用等新兴高科技产业。天津大学中原先进技术研究院由开封市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签约共建。目前组建了化工新材料、先进钢结构、文化创意、智能制造与装备、仪器仪表与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等5个专业化研究中心。中国农大开封实验站是中国农业大学和我市合作建立的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承担研究了十几项国家级科研课题。建立了杞县大蒜教授工作站等15个站外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基地。积极筹备并组织我市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加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等一系列高层次科技合作交流大会。会上签约了一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和平台建设项目,有力支撑了我市各类创新主体发展进步。
    主持人:2020年也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也面临一些困难,那么在应对疫情防控上市科技局有哪些具体举措呢?请赵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赵文峰: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影响,加快推进我市科技型企业和各类“双创”载体平台复工复产,市科技局开展了大量工作。主要有几点:
    一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应急科研攻关。全市共组织开展防治新型冠状病毒重大科技攻关项目13项,其中5项已获突破性进展,“SARS-CoV-2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在河南大学实验室研发成功,并进行优化和大样本临床测试。“新药瑞德西韦的研发”项目已经完成了质量标准的建立,正在进行中试放大样品生产、检测,车间正在为临床制剂放大生产调试准备。“新冠肺炎中医防治方案的制定与推广应用研究”在我市中医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加大指导培育,切实加快推动我市科技型企业和“双创”载体平台“复工复产”。制定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同时结合市领导走访调研“四个50”企业,围绕各级各类科技研发平台、项目、企业的支持政策等进行实地指导。广泛开展了疫情防控科普宣传。同时积极推动科技与金融融合发展,促进金融机构“科技贷”联动。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目前,我市科技型企业和双创孵化载体平台复工复产率已达到了100%。
    主持人:请问一下赵局长近期市科技局准备重点开展哪些工作呢?请赵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赵文峰:市科技局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暨市委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会明确的打好转型升级硬仗,创新发展要有新突破的要求,在年底前完成科技创新投入达到25亿元以上、全市研发平台突破300家、科技创新团队突破80个等各项指标任务。
    一是开展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百层级”创新示范专项、“千层级”创新应用专项,挖掘实施一批支撑我市企业转型升级的重大专项,推动主导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强与国家、省各类重大科研课题的对接,对承担国家、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的研发团队进行奖励。对工业、农业和社会发展领域的科技攻关项目实行专项管理。
    二是推进科技与金融试点地区建设。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台了《科技贷款风险补偿实施方案》,建立了科技贷款风险补偿机制。设立了开封市科技成果转化基金7000万元,推动银行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目前正在遴选第一批“汴科贷”业务合作银行,下一步将组织开展银企对接会,通过金融支持,推动我市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三是加快推动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加强与中央美术学院、北京大学等高等院校交流合作,指导我市符合条件的单位申报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利用科技手段提升文化产业发展水平。
    四是着力打造高水平创新平台。重点推进奇瑞汽车研发中心、河南开炭新材料设计研究院、中原津熙环保节能铝型材研究院三个重点研发机构建设。对标国家、省级实验室,在重点优势领域建设高水平实验室。指导各县区面向产业发展需求,建设各自优势主导产业领域的共性关键技术创新与转化平台。
    五是深入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我们组织了河南大学、市科技情报研究所等单位对我市实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程进行系统研究。在人才培育方面,完善多层次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人才发展机制,加强成果转移转化管理人员、技术经纪人等人才队伍建设;在平台建设方面,建设统一开放的技术市场,建立面向技术供需方的全市技术转移平台,发展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在拓宽通道方面,依托创新创业促进成果转移转化,拓展科技载体发展空间,推动技术市场与资本市场联动融合;在政策支持方面,全面贯彻落实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配套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对成果转移转化的引导作用,完善投入机制,推进科技金融融合。着力构建和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生态体系,为科技创新人才落户开封、扎根开封提供更好的物理空间和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环境。
    六是推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充分发挥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科技特派员服务队的优势,开展优质小麦、稻米等特色农产品健康养殖等关键技术指导和服务。推进农业特色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延伸农业生产产业链。以实施乡村振兴重大科技专项为抓手,着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科技创新促进现代化的乡村治理模式,应用电子政务、平安智慧乡村、产品质量监控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提升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和治理能力。
    主持人:十分感谢赵局长的详细介绍,让我和广大网友对我市科技创新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来源:开封市人民政府网站    责任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