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义务教育

【字体:

关于评选2019-2020年度开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班集体的通知

时间:2021-03-02 来源:未知

局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激励广大青少年崇尚先进,弘扬正气,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禹王台区教育体育局决定在全区开展推优参评2019—2020学年度开封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评选范围
    市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在我市全日制中小学校正式在籍在校学生和学生干部中评选;市先进班集体在我市全日制中小学校(含幼儿园)的各教学班级中评选,时任班主任即为优秀班主任。
    二、评选条件
    (一)“三好学生”评选条件: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在同学中起模范作用;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基本路线,热爱集体,尊敬师长,团结同学,乐于助人,遵守社会公德,模范执行“守则”和“行为规范”;学习目的明确,态度端正,勤奋刻苦,学习成绩优秀;积极参加各种集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劳动,努力锻炼身体,身心健康。
    (二)“优秀学生干部”评选条件:对于达到“三好学生”标准,且工作能力强、热心为学校、班级及同学服务,工作成绩突出的学生干部,可评为“优秀学生干部”。
    (三)先进班集体评选条件:注重班级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班委会、团支部(中队委)的核心作用,具有良好的班风和健康向上的班级氛围。班级学生模范执行学校和班级各项规章制度,具有良好的文明素养。班级在校内外各项活动中表现突出,具有集体示范作用。
    三、评选、申报工作要求
    1.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的名额以本学期在校学生人数和班级数为依据,参考生源情况,按一定的比例下达(具体名额分配见附件1)。各校需按分配名额进行评审推荐;先进班集体名额我局采取差额评选的形式上报,各校(园)要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推优评选。
    2.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班集体的评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是一项严肃认真的工作,各校(园)一定要高度重视,成立评选领导小组,制定单位评选细则,严格评选条件,正确掌握评选标准,发扬民主,做到条件公开、名额公开、被推荐对象公开,评选过程公开,被推荐对象须在校内张榜公布一周后方可上报,接受师生监督。对因评选过程中弄虚作假和违规操作的,一经查实,立即取消评选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同时,评选资格取消后,相应项目不再递增。
    3.严格评选审批程序,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及先进班集体要以班为单位,经民主推荐,由校领导班子研究同意后申报。
    四、相关事项说明及上报材料要求
    1.各校(园)需上报含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名单,及评选结果、公示情况等过程性内容(含图片)的评选总结。
    2.本次评选申报的优秀班集体采取差额评选,因此班主任需提交班主任专业发展自传的打印稿(3000 字以内,内文仿宋小四号字号打印,2 份)及电子稿。专业发展自传主要涉及班主任的班级管理理念和方法及今后的发展方向等内容。另附班级管理业绩、个人简历等相关辅助材料。
    3.各校(园)要认真填写市级“三好学生”“ 优秀学生干部”审批表(见附件 2)、先进班集体审批表(见附件 3)和汇总表(见附件 4),确保信息真实准确,不得存在漏项、错项。各项材料出现的学校名称必须和公章一致,所有上报纸质材料须加盖单位公章,一式一份。
    4.各校(园)务必于2020年1月11日前将各项表格和有关材料上报局教育股,电子版同时发送至教育股邮箱ywtqjyg@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学校名称及三好材料”字样),逾期不报者,按弃权处理。
    附件:1.禹王台区2019-2020学年度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先进班集体名额分配表
         2.开封市2018-2019学年度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审批表
         3.开封市2019-2020学年度先进班集体审批表
         4.开封市2019-2020学年度市级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先进班集体汇总表
 
 
               

      开封市禹王台区教育体育局
                        2019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