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互动交流 > 访谈讲话

【字体:

第三十五期: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培健做客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实录

时间:2021-05-18 来源:开封市政府网站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节目。为进一步推进我市政务公开工作,加强政民互动,拓宽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促进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渠道,开封市政府办公室与开封日报报业集团联合推出“走进直播室”系列政务访谈节目。今天走进直播室的嘉宾是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培健。他将就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节目开始之前,请李局长与各位网友打声招呼。

李培健: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来到“走进直播室”在线访谈栏目,就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和大家互动交流,希望大家关心和支持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多向我们提出好的建议和意见。
  
  主持人:首先请李局长给大家简要介绍一下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哪些职能吧。

李培健:好的,主持人。开封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责是负责粮食的购、销、调、存、加五大业务环节,以及粮食的质量安全,负责组织实施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工作。

主持人:相信通过李局长的介绍,大家对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职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大家都知道近几年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蓬勃发展,在产业融合发展、粮食质检体系建设、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建设、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请李局长介绍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是如何做好粮食管理工作的?

李培健:中国是传统的农耕国家,对粮食重要性的认识是与生俱来的、发自内心的,确保粮食安全对粮食部门而言是职责所在,工作重点在收储和销上,把连年丰收的粮食收购好、保管好、销售好是我们具体的业务工作,确保不出现农民卖粮难,确保储存的粮食质量安全,把保管的粮食管得好,在关键时刻调得出、用得上。一是抓好夏粮收购工作。每到夏收时节,我们都在合理安排收购网点,组织好各类粮食收购市场主体敞开收购,截止9月1日,全市夏粮收购31.56万吨,全市最低收购价网点随时准备入市收购,收购资金、仓房、人员全部准备到位,目前收购市场平稳有序。二是加强库存管理。粮食库存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市各类存粮213万吨,其中最低收购价粮小麦161.75万吨,各级储备小麦37.2万吨、商品库存14万吨,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充足的粮食库存是国家粮食安全的最大底气。三是确保粮食质量安全。粮食安全连着千家万户,连着你我他,市民的关注度非常高,粮食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源头,对此我们高度重视,规定凡是收购入库的政策性小麦,每车均要进行质量检验,粮食质量指标和食品安全指标要达标,凡是调出市外的小麦,每个批次均要出具质量检测报告,禁止不符合食品安全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履行好行业管理责任,确保质量安全。

主持人:受疫情影响,社会对粮食供给高度关注,李局长,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做了哪些工作,来确保我市粮油市场保供稳价。

李培健: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决策部署,把保障社会粮油供给作为最重要、最紧迫的政治任务。一是正面引导舆情。近期因疫情影响,部分国家限制粮油出口,部分群众出现囤积粮油心理,为消除恐慌,我局利用主流媒体和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及时宣传我市粮油存量充足、生产稳定等真实信息,线上线下与群众沟通交流,增强民众对市场供给信心,引导理性消费。二是加强预警预判和市场监管。采取日监测报告制度,随时掌握我市市场粮油价格动态,组织人员深入农贸市场、各大商超严密监控货源情况,严控囤积粮油、哄抬物价行为。三是强化稳价保供具体措施。加强市场监测研判和信息报送,制定应对方案,积极做好了粮源调度和定点企业生产环节保障工作。加强应急网点管理,与10家大型超市及粮油加工企业签订应急供应协议,确保我市粮油供应平稳有序。同时,积极做好疫情期间驻汴部队粮油供应工作,受到驻汴部队好评。四是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组织相关国有粮食企业投放3万吨小麦,用于面粉加工。协调13家担负粮油应急加工职能的企业复工复产,面粉日产能达1000余吨。为饲料加工企业提供生产所需的优质玉米5000余吨,并预备了5.5万吨库存小麦做到随用随调。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办理运输车辆通行证、采购防护用品、采购面粉包装袋等,争取金融部门给予生产企业专项贷款和优惠利息贷款5000万元,支持企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

主持人:近期,省政府出台了《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坚持产业“三链同构”,推动粮食“五优联动”,全面提升粮食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实现粮食产业强省战略目标。开封是粮食资源大市,粮食产业禀赋优势明显,作为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者,请问,开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近几年在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几年有什么具体安排和新的工作举措?

李培健:今年6月3日,省政府出台的《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豫政〔2020〕18号),是全国首个省级政府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延长粮食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讲话精神、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对今后5年粮食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粮油深加工和主食产业化,在推动粮食产业升级转型和创新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我局成立了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提请市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进粮油加工业发展的意见、规划措施,在促进粮食产业升级转型和企业提质增效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在全面调研的基础上,我局向市政府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开封市粮油加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市政府领导给予高度重视。在招商引资方面,我局牵头成功将益海嘉里(开封)项目落地开封,推动开封茂盛粮机与中粮集团合作组建中粮工科茂盛装备有限公司,打造国家级粮机装备品牌“中原粮机小镇”,市军粮供应站与上海、福建等地企业合作,进一步做强做大军供粮油产业。

目前,全市拥有各类粮油加工企业45家,收储企业122家。粮油加工能力405万吨,仓储能力279万吨。2019年底,全市粮油工业总产值97.1亿元。


未来五年,我们将围绕坚持“三链同构”和“五优联动”,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做好工作协调,争取财税、金融等各方支持,推动政府尽快出台《坚持三链同构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二是强化工作举措,实施推动示范创建、内联外引、科技创新和装备提升等四大行动,打造好开放平台,实施好创新驱动,做强做大产业龙头,培育壮大粮机智造;三是推进融合发展,以“小麦、玉米、稻谷、油料、粮机装备制造”五大粮食产业为重点,打造产业加工基地和优势产业园区;四是实施创新发展,以坚持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四化”+智能为产业发展方向,着力建设“优质原粮供应、现代仓储物流、粮油市场供应、质量安全保障”四大产业体系。到2025年,全市粮油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主食产业化率达到65%以上,粮食产业经济总产值达到280亿元以上。


主持人:请李局长介绍一下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保障地方粮食安全、执法监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培健:今年以来,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粮食执法监督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重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地方储备粮专项检查。对辖区内地方储备粮进行专项检查,检查粮食89901吨(其中:省级储备粮6647吨,市级储备粮83254吨)。掌握了我市地方储备粮库存数量、质量,粮食补贴资金拨付情况和储存管理以及储粮安全情况。二是开展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检查。市粮储局与中储粮开封直属库组成督导检查组,对辖区内政策性粮食销售企业进行现场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大清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进展情况,对企业粮食出库拍卖纪录、买卖双方合同执行情况、销售政策执行等情况进行认真核实。三是对全市最低收购价粮食库存情况进行检查。近期,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农发行开封市支行,中储粮开封直属库三部门联合组织对辖区内最低收购价粮食库存开展检查。全市检查库点57个,检查609个仓房,清查库存粮食165万吨。经核实,全市最低收购价粮食库存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质量良好,储存较为安全。四是扎实开展粮食安全市长县(区)长责任制考工作。 2017-2018年,我市连续两年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工作位于全省先进行列。目前,2019年度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工作已按照省考核办要求,完成了考核材料的录入和总结上报工作,县(区)长责任制考核工作材料评审已完成。粮食安全责任制的有效落实,为推动全市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抓手,为保障全市粮食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

主持人:十分感谢李局长的详细介绍,让广大网友对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如果广大市民和网友还有更多问题,敬请关注开封市人民政府网政务访谈。感谢您的收看,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