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禹王台 > 禹王台旅游

【字体:

走进芦花岗家风馆

时间:2021-06-10 来源:清风禹王台

    “你们的家风馆真是不错,之前总是听人说,今天实地观看后感觉太震撼了……”在开封市禹王台区南郊乡芦花岗社区的家风馆中,几名慕名前来观看的党员干部正一边感叹,一边忙着拍照,生怕错过这个家风馆中的任何一处风景。

    这个有着“清风传家”美誉的家风馆,位于禹王台区南郊乡芦花岗社区,附近居民楼两旁的走廊里绘满了一幅幅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廉政警句、家规家训,“廉”味浓厚。正值夏季,清风微拂,屋外碧草茵茵,屋内人头攒动,馆墙外的茵茵碧草与从馆墙内悄悄伸出的枝叶相映成趣。

    “在您右手边的这棵楝树很有意思。”家风馆内的讲解员正用手指着迎向馆门口的两颗大树,给前来观看的人员动情讲解,“这两棵树的枝根连在一起,我们叫作党群连理树,又因相连的连谐音就是廉洁的廉,也称为‘廉’树,就好像是我们的党员干部和群众一样,在同一片沃土上共同生根,相互靠近、相互扶持、共同长成参天大树。”

    “这是什么?”在展馆大厅内,年轻党员干部小张手指一部老式电话,好奇又惊喜地询问。

   “那是30多年前我们用的电话机。”年纪稍大些的李主任微笑着告诉他,“那时候哪有手机呀,都是这种老式电话,这种电话机可是当时的高配呀!”

   “这个你们肯定没见过!”小刘兴奋地指着一个黑匣子对同伴说,“这个叫留声机,我姥姥家里也有一个,有些年代了,现在只能在电视剧中看到了。”

   在老旧物件陈列的一旁,树立着四个大屏风,屏风上通过简单通俗的图画,配以文字展示了四个警示教育的典型案例,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把从严治党的标尺立起来,让广大党员群众做遵纪守法的“明白人”,更时刻提醒党员干部守住底线、不踩红线。

    “天气好的时候,我会带着孩子到院子中晒太阳、望竹林,社区也会经常组织附近的孩子们在这里诵读儿童读物、绘画和写作,孩子们玩得可开心啦!”一名带着孩子来这里读书的家长说。据悉,该家风馆建筑面积约200㎡,以“清风传家”为主题,包括庭院、主题馆、家风书屋、休息区4个区域,目前家风馆已陈列留声机、电话、缝纫机、家书等展品50余件,藏书300余本。“芦花岗家风馆的建立,让党员干部能够时时接受家风熏陶。我们努力将家风馆打造为集党员干部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廉洁教育于一体的重要基地,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建设好新型清廉村居。”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陈建民说。(安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