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走进禹王台 > 禹王台旅游

【字体:

以“家风”促“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6-24 来源:美丽禹王台

    正值夏季,走进禹王台区南郊乡芦花岗社区家风馆,清风微拂,屋外碧草茵茵,屋内人头攒动,馆墙外的茵茵碧草与从馆墙内悄悄伸出的枝叶相映成趣。走廊中绘满了一幅幅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廉政警句、家规家训,“廉”味浓厚。  

    芦花岗家风馆是在原空心院基础上整治打造的,于2021年4月全面建成,建筑面积约200㎡,以“清风传家”为主题,包括庭院、主题馆、家风书屋、休息区4个区域。主题馆由家国情怀、经世师表厅、古代圣贤厅、时代伟人厅、家风人物馆、楷模典范厅5个展厅构成,集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为了最大限度丰富陈列展览的内容,包括留声机、电话、缝纫机、家书等展品50余件,藏书300余本。
    在南郊乡孟坟社区,坐落着开封市第一家村史馆。馆内设置“历史渊源、艰苦奋斗、改革致富”等十个模块,生动的还原了昔日的南郊乡群众淳朴坚韧民风,引导群众追溯历史、留住乡愁、培养情怀、助力发展,为建设富裕安康的南郊乡提供强有力的思想支撑。
    芦花岗社区家风馆、孟坟社区村史馆正是南郊乡传承良好家风、开展乡村振兴的一个良好缩影。近年来,南郊乡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优秀文化引领乡村文化的前进方向,聚力乡风文明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