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字体:

【现行有效】汴禹政办(2021)1号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1-01-01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汴禹政20211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

实施方案(2020年-2023年)》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实施方案(2020年-2023年)》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111



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实施方案

2020年-2023年)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城市高质量发展,结合禹王台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的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践行“城市管理要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工夫”的工作要求,紧跟城市发展形势,回应群众期盼。运用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以建设让人民满意的“美丽宜居、整洁文明”城区、打造“全省一流”城市环境为目标,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城市形象,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标本兼治,远近结合

城市管理必须标本兼治严格落实各项工作,既要注重城市形象的提升,又要让市民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近期要发挥专项集中整治快速有效的优势,重点治乱、治差、补弱。远期要科学制定城市管理标准规范,形成与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实现长效管理,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由量变到质变飞跃。

(二)坚持高标高品,突出特色

针对城市管理的薄弱环节,先易后难、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以工匠的精神推动城市治理,结合我区实际突出宋都古城风貌和文化底蕴,注重城市形象设计,科学确定重点工作,集中力量打造精品,以点带面,有序推动城市市容环境提升。

(三)坚持属地管理,条抓块保

充分发挥各职能部门的行业优势,加强业务工作指导;夯实基层主体责任,建立权责清晰、运转顺畅的城市管理体系,将工作落实到基层、单位、个人,以体制机制和责任制来保证管理的精细、管理的效能。

(四)坚持齐抓共管,共治共享

城市治理涉及政府、市民、社会组织、基层社区、企业等多种主体,要坚持协调协同,推动政府、社会、市场、市民同心同向行动,实现城市共治共管、共建共享。

(五)坚持统一指挥,统筹协调

乡办、各部门要树立大局意识和“一盘棋”思想,按照统筹在市,落实在区的要求,“三化”建设领导小组统一制定、统筹安排整治规划、计划、标准,全各单位做到步调一致、统一行动、有序整治,减少对市民生活、出行的影响,避免重复施工、反复施工,减少资源浪费。

三、工作目标

利用三年时间,整治城市突出问题,建立系统的城市管理标准、规范,形成“开封标准”。建立科学管理制度,落实区、街道、社区的管理服务责任,健全城市基层治理机制,形成城市管理的“开封规矩”。整合城市管理的各专业平台,建设城市综合智慧化管理平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建立城市管理的“开封模式”。通过城市管理“三化”建设,树立城市新风貌、彰显城市高品质、塑造城市好形象、展现城市深厚文化底蕴。

四、整治范围

禹王台区建成区范围内。

五、重点任务

禹王台区建成区范围内开展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大力实施“八个专项”整治,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形成1个总体方案、1套考核标准、8个专项整治的“1+1+8”的建设体系。

(一)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科学化水平

1.建立科学的城市管理标准规范

认真梳理国家、省、市现有的城市管理领域的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结合我区建成区实际情况,制定我城市管理各项标准规范,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遵循依据,把城市规范管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2.建立大城管城市管理体制

建立由直相关部门参与的统一组织领导机构统筹城市“三化”治理工作,落实辖区的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基层单位的主体责任,形成市区衔接、部门协调、权责下沉、执法有力的城市管理体制,确保每项城市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3.建立科学的城市管理机制

建立职责明确、分工科学、指挥顺畅、责任落实、绩效考核作用明显的现代城市管理机制。深度运用智慧城管平台,按照一个考核体系、一个考核标准、一支考核队伍、一个考核结果、一个结果运用的“五个一”考核原则,对各办事处、各部门进行考核,对工作不力的严格追究责任,促使工作更好落实。

(二)开展8个专项整治,提高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

为持续深化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城市管理走向城市治理,以“八个专项”整治为抓手,打造城市管理样本,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质量。

1.架空线路专项整治

规范整治建成区内空中横跨街道、巷道的各类架空管线。力争2023年城市主次干道弱电线路基本全部实现入地;居民小区根据实际情况基本实现入地或入槽,基本消除架空明线;有条件的主次干道实施供电线路入地;城区主要道路、城市出入通道、新建道路实现各种线路全部入地。清理废弃架空通信线杆,归拢整理无条件实施入地改造的线路。

2.街景立面专项整治

全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两侧临街建(构)筑物外立进行全面清理规范、整治提升。开展街道建筑立面整体形象设计,保持城市风貌的统一性、整体性;结合建筑外墙保温和老旧小区改造,对沿街建筑物外立面、围墙整治提升;加大乱搭乱建、乱扯乱挂的整治力度,规范广告牌匾,恢复建筑原貌。

3.城市道路管理养护专项整治

对全区建成区破损道路(含背街)和窨井情况进行系统排查、确权,建立精准档案,集中整治提升;加强养护巡查,落实常态化维修维护,保障城市道路设施完好和安全运行。

4.建筑垃圾专项整治

进一步加强建筑垃圾处置源头管控、运输监管和消纳管理,积极推进建筑垃圾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2023年底前,实现全程网上办理建筑垃圾处置许可证;完成运输车辆智能车载系统安装并与监控平台互联互通;完成城市周边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打击垃圾乱倒行为,实现建筑垃圾规范化处理。

5.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管理提升

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开展城市园林绿化的提质升级。通过实施城市游园、道路绿化提升、庭院绿地建设、主体绿化升级和加强绿化管养维护,2023年市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5平方米以上,实现城市绿化量和质的提升,打造古城开封园林绿化品牌。

6.静态停车专项整治

以构建“配建为主、公共为辅、道路为补”的停车系统为目标,盘活存量,提升总量,科学管理,全面治理违停乱停现象;完善设置,提升标准,加强停车场经营管理,建立长效管理考评制度;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建设,逐步实现全区停车资源整合共享。

7.户外广告专项整治

保持我区历史文化特色,清理我区建成区内不符合要求的户外广告。按照控制新增,减少原有,规范设置,提升品质的原则,依法拆除城市出入口、主要干道、景区周边未经批准的大型户外广告,规范设置各类创建类广告,净化城市空间。

8.施工工地围挡专项整治

对房屋建筑、市政、水利、交通工程、应急抢险等建设工程围挡进行集中整治。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更好地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和危险源,有效预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强化施工工地安全文明施工的监管力度,使围挡成为城市文明宣传点和城市形象展示点,提升市民对城市形象的满意度。

(三)建立智能城管平台,提高城市治理智能化水平

打造开封“智慧城管”品牌,基于开封市数字城管系统平台的升级改造,推进城市管理专业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综合智能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化与智能化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中的深度运用,实现对城市建设运行、管理和服务的流程再造,模式创新。通过整合智慧环卫、智慧路灯、扬尘管控、智慧市政、智慧园林、建筑垃圾管理、智慧燃气、智慧热力、智慧供水、焚烧供电、综合执法等11个平台,建立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形成城市管理人员管控、作业过程、作业标准、作业绩效“一张图”,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通过城市大脑,让“数字治城”成效最大化,为我城市管理“三化”建设提供有力的技术保障。

按照住建部《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建设指南》的要求,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服务平台,纵向对接部、省级平台,联通县、区平台,横向互联互通局属各单位。采用大数据技术对城管系统运行体征进行全面展现,不断发现数据潜在价值,实现数据驱动城市管理运行的动态过程;基于顶层设计构建指标体系,对指标进行组合提炼,形成城市管理运行体征;通过事、物、人、资源统筹和考核评价,全面展示城市管理运行状况,辅助领导决策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加快推进我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切实强化领导,压实责任,成立由区长为组长的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冯玉成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三化”工作的组织、推动、落实。

(二)完善工作机制

按照“统一领导、统筹谋划,统一标准、分步实施”的要求,实行集中办公,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形成“三化”建设一体化、全覆盖的工作机制。落实月例会制度、现场办公制度和现场观摩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度、解决存在问题。区财政要整合调度资金,为城市管理“三化”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三)严格督导考评

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建立日督导、月考评工作机制对各项工作进行检查、督导。落实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考评奖惩办法》,将城市管理“三化”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和文明单位动态管理。每月考核排名在区政府网站公布,区督查局进行通报

(四)抓实督查督办

区委区政府督查局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促进各相关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加大督办催办力度,对落实不力的,催办约谈、批评通报;对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追究责任,督查情况纳入区委区政府督查通报,为我区“三化”建设工作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五)强化舆论引导

充分发挥媒体助政和舆论监督作用,利用区政府网站,多主体、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全方位、持续性的宣传工作,形成城市管理人人参与的宣传氛围。围绕城市管理“三化”工作重点,及时发布各类工作动态信息,争取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对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的了解、理解、支持。

 

附件: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陶毓敏  区政府区

 组  长:张红军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

    区政府副区长

            王大州  区政府副区长

            王旭鹤  区政府副区长

常务副组长:杨锦诚  区政府副区长

            许艳军  区政府副区长

     员:段玉见  政府办公室主任

陈凯庆  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向阳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镜莉  直机关工委书记

                文明办主任

  广  发改委主任

    区科工局局长

    公安政委

刘志刚  住建局局长

冯玉成  城管局局长

            李玉旭  农村局局长

李慧莉  文旅局局长

王振东  应急局局长

张福炳  市场监管局局长

赵垚炜  政数局局长

吴超辉  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邱晓辉  生态环境局局长

杨建民  区机关服务中心主任

    政府督查室主任

    财政局局长

张海彬  三里堡办事处主任

李瑞杰  官坊办事处主任

陈继甫  菜市办事处主任

史国防  新门关办事处主任

    繁塔办事处主任

 磊  开封供电公司总经理

宋长有  开封联通公司总经理

刘昌晔  开封移动公司总经理

 盛  开封电信公司总经理

魏宝明  河南有线电视开封分公司总经理

            李志杰  市信息管网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

                陆德立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开封市分公司总经理

禹王台区城市管理“三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区城管局办公室,与区城管局合署办公,冯玉成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工作标准制定、统筹指挥、督查督办、考核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