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字体:

【现行有效】汴禹政办(2021)8号印发禹王台区婚俗改革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1-06-28 来源:禹王台区人民政府

汴禹政20218

 

 

禹王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禹王台区婚俗改革工作

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的通知

 

各乡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现将《禹王台区婚俗改革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6月28日     

 


禹王台区婚俗改革工作三年行动计划

2021—2023)

 

为倡树文明新风尚,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深化婚俗改革,加强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 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根据《民政部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民发〔2020〕62号)及《全国婚俗改革试验区管理办法》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的重要指示和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婚姻领域移风易俗,传承发展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推动形成有利于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良好氛围和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在构建健康文明的婚姻价值观上取得新突破,在传承良好家风家教上取得新成效,在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上取得新进展。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政主导、居民自治。区委、区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加强组织领导,综合统筹施策。深化居民自治,修订完善《居民公约》,充分发挥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

(二)坚持示范带动、逐步推进。“美丽社区、文明家园”建设、文明示范社区创建作为婚俗改革、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内容,由点到面,切实抓好婚俗改革、移风易俗示范社区建设,以示范典型总结经验,带动婚俗改革工作向前推进。

(三)坚持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一线,从各乡、街道生产生活实际和人民群众思想实际出发,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民族习俗和传统礼节,因地制宜,努力以新风良俗取代陈规陋习,取得切实成效。

(四)坚持创新驱动,稳步推动。重视创新能力,发动创新这个强大引擎,立足婚俗改革新发展阶段,面对新的矛盾和问题,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推动婚俗改革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

三、工作目标

紧抓三年时间窗口,为推进婚俗改革提供鲜活样板。第一年打基础初见成效;第二年上台阶效果明显;第三年达到高目标争创一流水平,使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彻底根治,让婚俗改革、移风易俗成为我区居民意识先导,群众对婚俗改革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

--2021年底,制度章程基本实现规范化、常态化,9个示范社区建立完成。切实发挥宣传教育引领作用,文化进基层活动强化作用,婚姻辅导服务辅助作用,在遏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广大人民群众文明意识明显增强。

--2022年底,示范社区建设稳步推进,群众大礼堂、文化特色街、集体婚礼场地等重点项目向前推进。持续推行宣传教育、文化进基层、婚姻辅导服务等活动,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形成广泛共识,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

--2023年底,示范社区建设在全区铺展开来,婚俗改革工作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婚俗改革成为我区居民意识先导,婚丧嫁娶中的不良风气得到彻底根治。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制度建设,形成齐抓共管

1.完善红白理事会制度。红白理事会是在基层党组织领导下实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群众性自治组织。完善红白理事会章程制度,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红白理事会等组织作用,将对天价彩礼、低俗婚闹、铺张浪费的治理纳入制度中,推广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倡导正确的婚姻价值取向,让婚姻回归爱情的本质。理事会要经常组织成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划清健康习俗与陈规陋习的界限,使红白事向健康、文明、节俭的方向发展。到2021年10月底,红白理事会制度在我区49个社区全部建立完成。(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各乡、街道,时间:2021年10月完成)

2.完善《居民公约》。各乡街道定期召开会议商讨,根据新时代下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新痛点,结合新情况,新现、居民心声,完善居民公约,每个社区都要在显著位置张贴,让婚事新办、白事简办成为全体居民的共同遵循。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街道,时间:2021年10月完成

3.完善党员干部管理制度。组织部门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纳入党员干部管理制度,完善具体的管理办法、考核方法、奖励政策等。区纪委监委按照有关规定对各级党员干部的婚丧嫁娶进行监督检查,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全面提高党员自身素质,引导党员干部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的优良作风带动人民群众。(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时间:2021年10月完成)

4.落实资金保障。科学编制资金保障工作措施,一是做好资金预算,区财政局落实好资金保障工作,发挥补短板、强弱项、精强项的重要作用。二是发挥企业带动作用,动员企业参与婚俗改革工作,对高度参与婚俗改革工作的企业给予“婚俗改革先锋企业”的荣誉称号。三是申请婚俗改革专项资金,疏通婚俗改革过程中的资金堵点、连接断点,确保婚俗改革工作顺利开展。(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区财政局,时间:2021年8月之前)

5.制定宴会标准。结合实际制定出宴会标准纳入红白理事会制度章程倡导少要或不要彩礼社区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婚嫁彩礼不得高于3万元倡导勤俭节约,禁止大操大办,婚嫁娶亲属随礼(农村社区不超过100元,城市社区不超过200元),婚宴不超过15桌(农村社区每桌不超过300元,城市社区不超过600),酒(每瓶)(农村社区不超过60元,城市社区不超过80),烟每盒(农村社区不超过15元,城市社区不超过20),车辆不超过10辆。(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各乡、街道,时间:2021年8月之前)

6.建立督导考核机制。把婚俗改革工作情况作为全区精神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社区创建评选活动标准之一。定期明查暗访,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要严肃追责,并通报典型案例和处理结果。加强日常督导检查,督促具体工作落实开设监督举报电话,接受群众举报对大操大办特别是借机敛财等行为给以曝光。(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政府办、区纪委监委、区文明办、各乡、街道时间:2021年12月底前

(二)强化宣传教育,激发群众力量

1.依托新闻舆论,发挥导向作用。在美丽禹王台公众号上开设“推动婚俗改革,树立文明新风”专栏,宣传婚俗新理念、改革意义和先进典型示例,刊发婚俗改革进行时,婚俗新风进万家的公开信,对正面典型积极报道,对人民群众正确引导。(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各乡、街道,时间:贯穿全程)

2.依托社区资源,发挥宣传作用。向群众广泛宣传婚俗改革的具体要求,宣传铺张浪可耻、天价彩礼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倡导群众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日子,杜绝大操大办,低俗婚闹的陋习依托各乡、街道宣传版面、“婚俗新风进万家”的文化墙展示优秀中华文化,引导居民移风易俗、戒奢以俭、孝老爱亲、家庭和谐。(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区文化馆、各乡、街道,时间:2021年12月底前)

3.依托文明实践中心,发挥教育作用。通过文明实践中心开展活动广大群众传播婚俗新理念,及时对举办婚事的家庭进行教育引导,在各社区定期开展道德大讲堂5+N主题活动中,将婚俗新理念融入其中,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真正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牵头单位:区委宣传部,责任单位:区文明办、各乡、街道时间:贯穿全程

4.依托婚姻登记处,发挥引领作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弘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责任担当、互敬互爱”的婚姻理念一是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建立区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名人颁证制度,设计文化内涵丰富的颁证词,支持当事人请亲朋好友共同见证,使新人在庄重神圣的殿堂宣告合法婚姻缔结。二是完善婚俗展示厅,展现中国婚俗演变,见证婚史变迁,邀请前来办证的新人参观,为其讲解婚姻历史、婚俗知识,让新人善待婚姻、呵护婚姻。三是倡导和推广体现优秀中华文化的传统婚礼,鼓励举办集体婚礼、纪念婚礼等特色突出、文明节俭的现婚礼。(牵头单位: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各乡、街道时间:贯穿全程

5.依托青年力量,发挥主导作用。召集我区相关单位适龄青年开展形式多样的交友活动与我市高校联合开展“婚俗新风进校园”活动引导大学生开展舞台剧演出活动邀请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专家举办讲座等。牵头单位:团区委责任单位:区文化馆区文联时间:2021年12月底前

(三)打造特色阵地,创立改革新优

1.打造群众大礼堂。乡、街道以婚俗改革为指引,因地制宜,稳步推进群众大礼堂建设。有条件的乡、街道要建设群众大礼堂,也可以与当地酒店食堂合作,创建婚俗改革示范酒店酒店严格按照制定的宴会标准执行“群众大礼堂+合作酒店”的双保险,为婚俗改革保驾护航。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各乡、街道时间:2021年10月开始

2.打造婚改示范社区开展示范社区建设行动,2021年12月底前,在49个社区建立完成9个示范社区有条件的建设村史馆、家风家训馆,重点开展婚俗改革移风易俗工作以解决居民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为切入点,依托各社区优势,打造示范社区,确保到2021年底,示范社区初见成效。2022年,进一步推动示范社区建设49个社区中有一半建立完成发挥示范带动作用。2023年,示范社区建设全面铺开,覆盖全区,总结前两年的工作经验,形成一套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民政局、各乡、街道,时间:贯穿全程)

3.打造文化特色街。将优秀的婚俗文化与我区深厚历史文化相结合,打造具有禹王台特色的婚俗文化街区,传播婚俗文化新理念,使成为我区的一张亮丽名片。(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旅局,时间:2021年10月开始

4.打造集体婚礼场地。结合婚俗新理念与我区区位优势打造婚礼场地。集体婚礼场地初步定在禹王台公园和城墙公园,在场地内张贴我区“婚俗改革三字经”,设置留言墙等,让新人写下对集体婚礼的感想与建议,更好的激励我区婚俗改革工作。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民政局、各乡、街道,时间:2021年10月开始

(四)多举共促风正,力创改革新风

1.统一特色标识,展示婚改形象。诚邀专家,汲取民众智慧,设计具有我区特色的婚俗改革标识。标识贯穿我区改革工作全过程,体现在改革的方方面面。如在每年“5.20”、“5.21”、七夕等特殊日期开展的集体颁证仪式和集体婚礼等活动中,给新人发放带有我区标识的贺卡、礼物。(牵头单位: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区民政局,时间:2021年6月前)

2.开展婚姻辅导,共建美满家庭。联合区妇联、司法局,与开封市家庭教育学会合作,立足“预防为主、调处结合”的工作理念,通过多种方法,为婚姻当事人免费开展法律咨询、情感辅导、矛盾化解等服务;特别是引入离婚冷静期劝导机制,对婚姻家庭进行“排雷”,减少“冲动型”“危机型”离婚。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专业化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帮助当事人掌握婚后心理调适、矛盾化解、纠纷协商等方面家庭生活的常识技巧,提高群众的婚姻质量。(牵头单位:区民政局,责任单位:区司法局、区妇联,时间:贯穿全程)

3.探索良好家风,赓续优秀传统。展文明家庭建设活动弘扬优秀道德观念开展“婚俗新风 最美家庭”系列评选活动,评选出各类模范典型依托社区,深入宣传道德模范、慈善楷模婚俗改革示范户、尊老爱幼文明户等先进典型,推进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动员党员干部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做好率先垂范作用。把家风家教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围。(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文化馆、区妇联、各乡、街道,时间:贯穿全程

4.加强文化建设,渲染改革风气。开展文化进社区活动,引导人们树立“移风易俗新风尚”的思想认识。区文联要充分发挥辖区知名艺术家的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倡导文明节俭、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弘扬传统文化社会新风,提高公众自觉性。(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文化馆、区文联,时间:贯穿全程)

5.依托传统佳节,举办集体婚礼。围绕婚俗改革、移风易俗、倡树新风,为新人举办浪漫简约、富有仪式感的集体婚礼。一是每年在七夕节为新人举办一场大型集体婚礼。二是各乡、街道结合自身实际,挖掘资源,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小型集体婚礼。例如,孟坟村可以依托区位优势木质长廊或游园广场举行集体婚礼。全程新人统一着装,在家人和朋友的见证下,感悟婚姻的责任与担当。牵头单位:区婚俗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责任单位: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团区委、区妇联、各乡、街道,时间:贯穿全程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移风易俗工作事关群众民生、经济发展、社会稳定。要建立健全区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婚俗改革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任小组成员,下设办公室,高质量谋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婚俗改革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深化移风易俗。紧贴本地民风民情实际,科学制定出方案规划,周密部署,探索形成一批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在本地区进行全面推广。要求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把家风家教作为家庭建设的重要内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

(二)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明确成员单位职责,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制定具体落实方案,结合实际认真研究、科学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活动的重点、目标和要求,合力推进婚俗改革,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的长效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重要作用,将喜事新办、简办纳入居民公约,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相关规定。

(三)加强宣传引导。依托上级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及时宣传婚俗改革政策、生动实践和先进典型,宣传报道婚姻当事人追求爱情、注重家庭、奉献社会的典型事迹。搭建社会参与平台,依托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平台,文明实践中心等活动场地,加强组织动员,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引导群众不做局外人,构建社会多方协同推进的参与机制、运行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