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党建工作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时间:2022-02-21 来源:禹王台党建

  2月18日上午,禹王台区召开2021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会议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对2021年度全区基层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分析问题短板,明确改进方向,进一步压紧压实抓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区委书记黄腾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陶毓敏,区委副书记、三里堡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帅,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肖楠,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代主任张青,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晋,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区长张利民,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任明,区政协副主席、财政局局长张沛,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广林,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宏伟出席会议。

  会上,10个党(工)委负责同志围绕抓基层党建工作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进行了现场述职,参会人员对述职对象进行了现场测评,其他单位党(工)委、党组负责人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

  黄腾对各党(工)委负责同志工作开展情况逐一进行点评。他指出,2021年各基层党组织能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不懈抓基层、带队伍、转作风、强基础,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基层基础全面夯实,治理效能日益提升,服务大局坚强有力,基层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展现了新风貌,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短板和不足。

  就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黄腾强调:

  一要提升站位,进一步深化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贯彻落实上级精神的客观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必须站位全局,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把基层党组织建强、建优,建得更具战斗力、凝聚力、号召力;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禹王台的现实需要,要充分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和战斗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现代化禹王台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要充分认识到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深入解决基层治理问题的有效途径,牢牢抓住基层党建这个关键,持之以恒强力推进,通过抓实基层党建工作,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提质增效。

  二要聚焦重点,进一步提升质效。要围绕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发挥基本功能,执行基本制度,强化基本保障等重点任务抓实党建;要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推动党建与项目建设、“万人助万企”、疫情防控、乡村振兴、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中心任务抓实党建,切实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促进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着力打造党建工作新品牌,农村党建要在阵地建设和集体经济发展上创品牌,城市党建要在党建引领住宅小区“三红工程”和市域治理上创品牌,机关党建要在干部能力素质提升上创品牌,非公企业党建要在党建引领企业发展、争创省级党建示范点上创品牌,激发党建工作新动力。

  三要强化保障,进一步形成合力。要切实负起责任,紧扣“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形成完整的责任闭环、工作闭环,确保党的领导落到实处;要形成工作合力,强化“一盘棋”思想,注重组织观念,依靠党支部形成合力抓建设,确保步调一致,齐心合力抓党建,真正形成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格局;要强化督导考核,各党(工)委、各有关部门要围绕党建任务目标,搞好细化分解,提出明确要求,传递工作责任,完善考核奖惩办法,要强化考核结果运用,确保以强有力的督导促进各项党建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