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要会议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33次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2-06-07 来源:区委办

  6月6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腾主持召开四届区委第33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捍卫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传达学习市政协近期会议精神,听取区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研究《禹王台区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活动暨“五星”支部创建“13456”统筹推进工作机制(讨论稿)》;研究成立区稳住经济大盘指挥部有关事宜;研究《禹王台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任务(讨论稿)》 ;听取常委会成员汇报当前重点工作安排。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33次常委会会议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张利民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

  黄腾强调,一要领会内涵要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聚焦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就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等重大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为中华文明探源工作指明了远景目标和具体路径,对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深化认识、传承弘扬中华文明具有重大意义。

  二要坚定文化自信。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各类历史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探索,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活起来,教育引导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三要突出特色亮点。积极推进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用好《清明上河图》原址所在地这块金字招牌,深度挖掘繁塔、禹王台公园、伞塔、红洋楼等特色遗存,系统梳理文化内涵,加强文化阐释宣传,让更多文物和文化遗产发挥作用。要做足文旅文创融合的文章,进一步完善提升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小微博物馆群,加快推进南院坊历史文化街区建设,适时启动演武厅历史文化街区规划实施,着力建设一批特色突出、文化彰显、内涵丰富的公共文化阵地和文化活动场所。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张青传达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卢捍卫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

  黄腾强调,一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内涵要求。坚持从政治上看,自觉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政治巡察职能定位、工作方针、价值取向,不断提高政治“三力”,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巡察定位、方针、重点、方法等心中有数,对被巡察党组织职责使命、地位作用等心中有数,以政治巡察保障各级党组织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二要精准聚焦巡察监督重点。巡察工作专业性、技术性都很强,要注重把握方式方法,采取科学规范的工作方法,确保取得实效。要根据被巡察单位实际,主动深入一线、贴近干部群众,拓宽反映问题渠道,注重面对面了解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找准突破口,精准发现问题,推动问题解决。

  三要持续打造过硬巡察队伍。巡察干部要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谈话突破能力、明察暗访能力、信访处置能力。要扛牢政治责任,克服“好人主义”,敢于拉下脸来开展监督,把肩负的政治责任转化为做好巡察工作的政治担当。要树立良好形象,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把好人情关、亲情关、友情关,坚决维护巡察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  

  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谌炎生传达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

  黄腾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人民军队的基础性工程,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国家昌盛和民族复兴,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防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学习理解,深刻把握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时代性、政治性、实践性,充分发挥好“关键少数”作用,引领带动全区国防教育工作取得更大实效,努力开创国防教育工作新局面。

  二要突出工作重点。严格落实国防教育“七进”和“五个全覆盖”,各党政机关要以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为主,确保国防教育干部全覆盖;各类学校要着力培育教师和学生的国防情怀;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国防教育,督促事业单位落实好国防法规制度;积极推进国防教育乡村文化建设,推动国防教育在基层落地落实。

  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区委宣传部要发挥好牵头协调作用,落实好联席会议、学习培训、请示报告、督导检查等制度要求。要把全民国防教育作为军地双方和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力量,形成党委政府主导、军地密切协作、社会各界支持、全民共同参与、军民深度融合的国防教育工作新格局。

  四要注重守正创新。围绕贯彻全民参与、长期坚持、讲求实效的方针,结合实际,不断丰富国防教育内容载体,建好用好各类教育基地,特别是伞塔国防教育基地和小微博物馆群,策划开展主题鲜明的教育活动,增强国防教育感染力吸引力,持续营造全民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的浓厚氛围。  

  区政协主席韩书意传达了市政协近期会议精神。

  黄腾强调,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持续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坚定政治信念上,体现在服务大局责任担当上,体现在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作为上。

  二要创新工作思路。坚持把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作为新时代新的方位新的使命,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进一步完善制度程序、实践体系,持续提升履职质量、创新履职内涵,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区政协工作新局面。

  三要严抓贯彻落实。明确政协“一线”定位,严明政协“一线”标准,学中干、干中学,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建立科学管用的政协和委员履职考评制度,从正向激励、负向压力双向促进责任落实。要聚焦加强和改进,扎实做好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工作,针对薄弱环节,研究精准举措,持续改进提升,不断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

  区政协副主席杨世杰汇报了区政协2022年工作要点和协商工作计划。

  就落实好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高质量做好今年政协工作,黄腾指出,一要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标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压实党建责任,强化理论武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政协工作,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要持续提升履职能力。聚焦“13456”总体发展思路,组织引导全区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持续增强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巩固全区上下同心同向同力的良好态势。

  三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区政协党组要发挥组织优势,立足人民政协定位,发挥好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的作用,通过协商将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共识,广泛聚魂、聚智、聚力。全面加强政协机关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锻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干事创业的新时代政协干部队伍。  

  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张松贺汇报了《禹王台区践行乡镇工作“三结合”活动暨“五星”支部创建“13456”统筹推进工作机制(讨论稿)》,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楠作了补充说明。

  黄腾强调,一要认识再提升。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从思想上、行动上真正重视起来,把“13456”统筹推进工作机制作为有力抓手、重要举措,把乡镇工作“三结合”活动暨“五星”支部创建活动作为重点工作、重要任务,大抓基层、大抓基础,为全区“13456”总体发展思路的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二要措施再精准。“13456”机制明确了相关措施,各个专班要进一步细化措施,机制中四类活动特别是大比武大观摩要高效组织开展,五项激励办法、六项联系服务群众机制要高标准落实,切实推动形成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确保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三要推进再加快。区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抓好落实,深入到分包社区开展调研,帮助社区制定创建措施,精准指导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各创建专班要分领域、分行业研究出台区级层面的创建支持措施,争取社区“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区委常委、区委办主任任明汇报了成立区稳住经济大盘指挥部有关事宜。

  区委深改办主任李丙申汇报了《禹王台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重点任务(讨论稿)》 ,任明作了补充说明。

  黄腾强调,一要以更高站位扛起改革重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科学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本质要求、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确保各项改革在政治上不偏向、工作上不走样、标准上不降低。要结合实际、立足长远,以改革破解发展难题、补齐创新短板、提升治理效能,切实将新时代深化改革理论成果转化为生动实践、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

  二要以更实举措释放改革动能。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紧围绕确定的年度改革要点,大力推进重点改革举措落地落实,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释放新动能。要突出改革实效,聚焦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化改革,激活生产要素、激发内生动力。要打造改革亮点,以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为引领,加快培育全市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婚俗改革,把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存遗迹,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要营造改革氛围,注重挖掘改革典型,提炼总结改革经验,大力宣传推广,营造鼓励支持改革的浓厚氛围,推动各项改革取得更大成效。

  三要以更优作风凝聚改革合力。各专项小组要充分发挥组织领导和协调联动作用,加强改革的科学谋划与整体推进,研究制定专项改革方案,组织改革落实落地。深改委成员要加强统筹协调,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推动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区委深改办要加强业务指导,采取挂图作战、“一事一档”、台账管理等有效做法,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细。各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要严格按照任务分工表,细化落实举措,全力抓好改革任务落实落地见效。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