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要会议

【字体: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39次常委会会议

时间:2022-08-09 来源:区委办

  8月8日下午,区委书记黄腾主持召开四届区委第39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统计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听取区红十字会成立大会筹备情况;听取法治禹王台建设规划(2022-2025年)(讨论稿)和禹王台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讨论稿)的汇报;听取常委会成员汇报当前重点工作安排。

禹王台区召开四届区委第39次常委会会议

  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大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黄腾强调:

  一要领会重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新时代统战工作的历史方位,明确提出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二要坚持正确方向。要深刻领会“十二个必须”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领会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重要使命和基本任务,深刻领会促进中华儿女大团结需要把握的“四对关系”,确保统战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三要扛牢历史责任。要切实担负起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责任,充分发挥法宝作用,扎实做好新时代宗教工作、港澳台工作和侨务工作,不断加强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力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积极做好网络统战工作,切实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

  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统传达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和省统计局关于5起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

  黄腾强调:

  一要提升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确保统计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要坚持依法统计。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统计事业发展,把统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把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统计工作始终,确保《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落实落细。

  三要加强基层建设。进一步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夯实基层统计机构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提升基层统计人员能力素质,严格落实基层统计工作责任,提高源头数据质量,保障统计资料、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为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支撑。

  区红十字会副会长牛丽亚汇报了区红十字会成立大会筹备情况。

  就做好大会筹备和红十字工作,黄腾指出:

  一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对红十字事业的领导,把增强政治性作为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方向引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十字事业发展重要指示,进一步加强红十字会群团组织建设,把区红十字会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服务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二要以主责主业为基点,切实当好党委政府助手。紧紧围绕服务大局,紧盯群众所急、党政所需、红会所能,打造体现禹王台特色的人道服务品牌。要着力实施人道惠民行动,协助政府做好精准救助;动员社会资源,加强与爱心组织、爱心企业、爱心联盟的合作,走出一条“广泛性动员、开放式合作、项目化管理、精准型救助”的新路子。发展红十字应急救援志愿者服务组织,打造“红十字救在身边”品牌。

  三要以改革创新为主线,全面提升依法履职能力。要按照有带头人、有队伍、有制度、有服务平台、有特色活动的“五有”标准,在乡、街道、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学校、医疗机构和其他组织多层面发展红十字组织,积极开展人道传播、志愿服务、人道救助等活动,扩大组织、阵地和工作有效覆盖。同时要积极推进红十字会深化改革,制定任务书、细化时间表,推进方案落实。

  四要以自身建设为抓手,不断加强公信力建设。要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持续提升红十字的社会公信力;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全面贯彻落实《红十字法》,健全和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依法治会的能力;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狠抓内控机制建设,及时公布公开重大活动、重要工作、重点项目,自觉接受监督。要加强宣传,让公众了解红十字会,支持红十字工作,弘扬红十字精神,聚集“博爱禹王台”的正能量。

  区司法局局长何睿汇报了法治禹王台建设规划(2022-2025年)(讨论稿)和禹王台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讨论稿)。

  黄腾指出:

  一要深化思想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更高质量推进法治禹王台、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提升全面依法治区水平。

  二要坚持系统推进。要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要以提升利企便民服务质效为主线,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持续推动政务服务提质增效。要强化法治意识,不断提高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要坚持区委统一领导,充分发挥牵头抓总、整体推进作用,善于管宏观、谋全局、抓大事。委员会办公室要切实承担起参谋助手的职责,做好法治禹王台建设的协调、督促、检查、推动等工作。各协调小组要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协作配合,强化法治意识和程序意识,扎实推进依法治区各项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营造最优的法治环境、社会环境、营商环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